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明日世界》我們只能相信希望

「艾菲爾鐵塔」從蘇茲酒苦味中體現的甘甜花果風味,是遍地金黄飽滿的麥穗,是大人深夜裡的酩酊樂園;請記得總是會有人陪著你一起在向陽處取暖。

縮梭

相信機率渺茫的希望會不會太過消極?迪士尼電影《明日世界(Tomorrowland)》用足許多前衛科技感十足的道具堆砌未來樂園,再拿人性貪婪、綿延戰禍、破壞生態把末日安排於不日之後。男主角法蘭克從一個充滿想像創造力的孩子長成頑固頹喪熟男,在機器女孩雅典娜插針引線下讓著迷機械科學的少女凱西半推半就地去拯救即將毀滅的世界。

電影將建造巴黎鐵塔的艾菲爾、發明鎢絲燈泡與留聲機的愛迪生、交流電之父特斯拉湊隊擘劃「明日世界」,把1964年華特迪士尼首次參展紐約世界博覽會,宣揚和平理念的小小世界當成「明日世界」通道;1889年於巴黎世界博覽會初登場的艾菲爾鐵塔則是設計者巧思暗藏火箭穿梭時空的另一處入口。

《明日世界》把火箭發射器暗藏於艾菲爾鐵塔中。(圖:Walt Disney Pictures)

啟動鐵塔內建火箭關鍵則是愛迪生當初送給艾菲爾那臺英雄相惜留聲機。

出生於勃艮地大城-第戎的艾菲爾,在1886年入選由法國政府舉辦的世博會地標設計大賽;三年後這座A字型鏤空鐵塔完工,遭到許多喜愛古典建築的巴黎民眾唾棄譏笑是工業革命的龐然怪物。該屆世博會開幕,近250萬人次登塔眺望巴黎市景,艾菲爾篤定地說:「總有一天,這座鐵塔會向世人證明它獨具的美感」。百年後成為浪漫的地標,未來總是始料未及。

在1930年美國克萊斯勒大樓建造完成前,艾菲爾鐵塔一度是世界最高建築物。(圖:作者提供)

當年世博會還發表了一款法國龍膽利口酒-蘇茲(Suze)。1885年巴黎蒸餾業者費爾南.蒙洛克斯(Fernand Moureaux)以產地位在阿爾卑斯山脈、侏儸山脈、庇里牛斯山脈需20至30年方能採收的野生龍膽(Gentian)和人工種植於諾曼第地區亦需9至13年收成的龍膽生產蘇茲酒。

龍膽花期在8、9月,因其根部味苦故而稱之龍膽;含有龍膽苦苷及苦龍膽酯苷能刺激唾液分泌且製造消化液的功效,據傳是以西元前二世紀伊利里亞(現在東歐一帶)國王詹提烏斯(Gentius)命名,西元前一千兩百年的埃及即有龍膽藥用記載。至於蘇茲酒取名由來,一說是與浪琴錶同源瑞士境內的蘇茲河,另一則是因為費爾南一位嗜飲開胃酒的小姨蘇珊娜(Suzanne)。

龍膽花的花語是:「最愛憂傷時的你」,野生黄花龍膽可長至兩公尺高。(圖:Being Herbalism)

浸泡於中性烈酒一年後經過兩次蒸餾,加入香草、苦橙、乾燥接骨木花、茴香、當歸等萃取液調和再稀釋裝瓶;法國當地主要視之為開胃酒,加冰塊、蘇打水或通寧水飲用。畢卡索在好友卡薩吉瑪斯自殺後抑鬱的藍色時期,常流連塞納河畔咖啡廳喝著蘇茲酒,對這瓶黃色開胃酒的喜愛甚至於1912年還繪製了一幅「玻璃杯和蘇茲酒瓶(Glass and bottle of Suze)」立體派作品。有藝術家們的背書後,蘇茲銷量倍增;1922年艾菲爾受邀共同設計蘇茲新酒廠,2009年還為艾菲爾的鐵塔發售120週年金色支架紀念酒標版。

(左)畢卡索作品﹣玻璃杯和蘇茲酒瓶,(右)蘇茲120週年金色支架紀念酒標版。(圖:wikiart.org﹠adforum.com)

美國著名資深調酒師兼作家暨雞尾酒博物館研討會員的格瑞.雷根(Gary Regan)在2007年設計一款「艾菲爾鐵塔(La Tour Eiffel)」調酒;以紐奧良發源的「薩澤瑞克(Sazerac)」為發想,「在法國的薩澤瑞克會怎麼演變?」的構思下,使用多款法國元素基酒,把威士忌換成2.5盎司白蘭地,0.5盎司君度橙酒(Cointreau)替代糖份,0.5盎司蘇茲酒替代苦精(Bitter),最後再加上0.25盎司艾碧斯(Absinthe)冰鎮攪拌倒入香檳杯中。醇厚紮實的苦甜酒體中發散花香柑橘,與白蘭地果香合拍綿延,是戰神廣場前拔地而起的巴黎鐵塔。

使用2009年發售提高酒精濃度20﹪的Suze Saveurd\'Autrefois調製「La Tour Eiffel」。(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費爾南的蘇茲酒、艾菲爾的鐵塔、法蘭克與凱西的明日世界,都是堅定信念而不屈撓的勇往直前;環境再如何困頓,機會再如何渺茫,我們必定也只能相信希望。這杯「艾菲爾鐵塔」從蘇茲酒苦味中體現的甘甜花果風味,是遍地金黄飽滿的麥穗,是大人深夜裡的酩酊樂園;請記得總是會有人陪著你一起在向陽處取暖。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