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說說「傅淑萍半程馬拉松成績不被承認的事件」的緣由

為什麼跑出了破紀錄的好成績,卻不被承認?是馬拉松賽事的申請認證以及後續審查太困難?還是協會之間有麻煩的心結待解?究竟該怎麼做,才能不讓「傅淑萍紀錄事件」的憾事再度發生?

郭豐州/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技術委員

去年底長跑女將傅淑萍在台北馬拉松拿下全馬女子組國內最佳成績,今年一月在跑台北渣打公益路跑挑戰半程馬拉松時,儘管寒流來襲,也跑出1小時16分21秒的成績,繼去年台中馬拉松後,再度打破全國紀錄,卻因該比賽未向田徑協會申請成績認證,就算破紀錄也不被承認,消息一出隨即在網路上引發討論,不過因大部分人沒有機會接觸到體育行政,所以不知道問題的癥結與協會之間的關係。以下,讓我們把這「錯綜複雜」的毛線團解開,讓大家了解源頭。

去年底長跑女將傅淑萍在台北馬拉松拿下全馬女子組國內最佳成績。(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首先,我們要知道「管轄機關」(Government body)的意義。國際田徑總會(IAAF)是有法源、被授權,負責管轄全球田徑運動的管轄機關,在全球各國都有會員國協會(member federation),代表總會管轄該國家的田徑運動,舉凡紀錄的承認、裁判的培訓、國際錦標賽的組隊、運動規則的執行……等,都由會員國協會負責,中華台北田徑協會(以下簡稱田協)即是國際田徑總會的會員國協會。

國際馬拉松路跑協會(AIMS)是國際田徑總會轄下的組織,後者把田徑場外的路跑項目委託給前者負責,所以舉凡距離丈量、賽事規程都由AIMS管轄。該組織的會員不是各國田徑協會、路跑協會或者馬拉松協會,而是比賽,且該組織也沒有認可成績紀錄的權力,換言之,國際田徑總會還是老大。

一個成績能否被承認(Ratify),往往有多個條件,例如短跑成績另有順風風速的上限,不單是成績超越目前的最佳紀錄而已。馬拉松路跑賽也是如此,賽道距離經過AIMS丈量員測量,只是符合承認的條件之一,並不代表該比賽結果成績即可被認可,例如假使該比賽在過程中前導裁判沒有依照丈量好的路線走,可能跑的距離就不是原先丈量的長度,因此該比賽必須先申請田徑協會認證,而田徑協會受理後,應會先審查該賽事規章是否符合國際田總相關規定與政策(例如年齡分組必須是五歲一組),也必須瞭解裁判系統與作業細節,檢查裁判是否有接受田徑協會核發的證照等,接著在比賽時派出觀察團到現場,檢查現場作業是否按規章進行,完全符合規定後,得到的成績才能被承認。

馬拉松路跑賽的成績紀錄,必須經田徑協會認可,並經檢查現場作業完全符合規定才會獲得認可。(高雄市觀光局提供)

台北馬拉松賽和台北渣打公益路跑賽都是中華民國路跑協會(以下簡稱路協)主辦,不是田徑協會主辦的賽事,因此路協辦的比賽成績要獲得承認,必須事先由路協向田協申請承認(sanction),田協再依上述步驟一步一步審查,如此成績成為記錄的過程才嚴謹,才具有公信力,即便路協主辦的賽事是AIMS的賽事之一,也必須經過這過程。然而,如同國際田總和AIMS之間的分工合作,田協與路協能有密切的合作最佳,遺憾的是,這兩個協會彼此之間的關係並不「緊密」,路協擁有舉辦城市大型馬拉松的豐富經驗,幾乎包辦了國內各大城市馬拉松,對田協利益上當然不利,所以打從一開始,兩協會在公事上就互不往來。結論是,儘管路協另闢蹊徑,以賽事加入AIMS,但在成績被承認的關卡上,仍需要通過田協這一關。

中華民國超馬跑者協會(CTAU)是國際超馬總會(IAU)的會員國協會,與田協性質相仿,負責管轄台灣的超馬運動,除了成績認可外,總會推行的賽事金銀銅賽事標章,我們也希望有更多的台灣優質超馬賽事能申請通過。以去年台灣175場的超馬賽規模,我們已逐漸成為世界超馬大國,有條件躋身國際超馬總會要角,可惜多數台灣舉辦超馬賽事的主辦人只關注在自己的賽務,跟田協一樣只被動地等主辦單位來申請認證;今後,我們會主動去接觸各地主辦單位,鼓勵他們申請國際總會標章,協助他們成為國際賽事,除了能吸引更多的國際跑友前來參賽,比賽結果也能列入成績統計,讓跑者的好成績得以被肯定。衷心盼望各地熱心主辦超馬賽團體能敞開心胸,才能不讓「傅淑萍紀錄事件」的憾事再度發生。

傅淑萍今年一月在台北渣打公益路跑挑戰半程馬拉松,跑出1小時16分21秒、打破全國紀錄的成績,卻因該比賽未向田徑協會申請成績認證,就算破紀錄也不被承認。(資料照,記者陳志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