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45年》擊潰長久的信任只需要一瞬間

生根心底的芥蒂,一如沒有重量的幽靈隨行卻壓迫著呼吸,因為真相總是傷人。心思或者關注、在意,都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

縮梭

掌理美與愛的女神維納斯,在送別情人-戰神瑪爾斯時滴下了藍紫色眼淚,落進土裡便綻放出紫羅蘭花。不同品種的紫羅蘭花期不同,深受歐洲人們喜愛;克里特人將之浸於羊奶裡當作乳液使用,十九世紀的法國及義大利都大規模種植紫羅蘭以製成香水供應市場需求。代表花語是永恆的美與愛,以及相信。

紫羅蘭代表花語是永恆的美與愛,以及相信。(圖:花匠網)

電影《45年(45 Years)》描述結縭多年卻膝下無子的傑夫與凱特,正張羅著即將到來的四十五週年派對;一封給傑夫的來信告知已尋獲五十年前失足摔落阿爾卑斯山縫遭冰封的前女友卡蒂雅。舊事讓夫妻倆心緒自各暗潮洶湧,儘管這位前女友不復存於世,卻在凱特好奇心驅使下抽出條條血絲剝繭,愈是瞭解傑夫與卡蒂雅的過去,愈使得她潰散。難不成看似幸福美滿的光陰數載都只是對前女友的眷戀或移情累時堆砌?

電影《45年》的相處突然變得貌合神離。(圖:Bureau)

傑夫說起那日偕同卡蒂雅翻過山嶺打算前往義大利時瞥見的遍地紫羅蘭,對他而言像是昨天才剛發生的事一樣。而後,當凱特在閣樓儲物間發現丈夫與前女友的手札,書頁那截紫羅蘭壓花彷彿玫瑰發了刺般扎進她的掌心。

這是部關於心思(Attention)的電影,有妻子對婚姻維持的心思,丈夫對前女友的心思,是試圖挽救的心思,是放不下的心思。

紐約沃利克飯店(Hotel Wallick)的德籍調酒師雨果.安司林(Hugo Ensslin)在1916年出版《Recipes for Mixed Drinks》提及「心思(Attention)」這杯調酒。以相同比例的琴酒(Gin)、苦艾酒(Vermouth)、紫羅蘭香甜酒(Crème de Violette)和艾碧斯(Absinthe)冰鎮攪拌;等量的材料使用對現代人口味嚐來反倒失衡甜膩,過頭的花香與藥草氣味掩蓋掉琴酒、苦艾酒的細緻。

西雅圖Canon Bar去年位居世界酒吧排名第15,在此工作的資深調酒師傑米.布德羅(Jamie Boudreau)於2007年時調整「心思」酒譜為:2盎司普利茅斯琴酒(Plymouth Gin)、各四分之一盎司不甜苦艾酒(Dry Vermouth)、紫羅蘭香甜酒、赫博聖特紐奧良艾碧斯(Herbsaint New Orleans Absinthe),最後再加入少量的雷根六號柑橘苦精(Regan’s Orange Bitter No.6)拌攪約30秒。

近似馬丁尼(Martini)勁道而鼻腔間瀰漫花香與適切的草本韻味,每口啜飲都滋味疊遞;四十五年過去,枕邊人驀地變得熟悉陌生。

使用Plymouth Gin、Rothman﹠Winter Crème de Violette、Herbsaint Absinthe、Dolin Dry Vermouth調製的「心思(Attention)」。(圖:La PetiteChambre 小房間)

雨果的調酒手冊部份內容後來也被收錄或改編至1930年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的《Savoy Cocktail Book》,例如「心思」另外有個新名字與配方﹣「律師(Atty)」:四分之三盎司琴酒與四分之一盎司法式苦艾酒(French Vermouth),加上少許紫羅蘭香甜酒及艾碧斯搖製而成。較之傑米加重琴酒份量的「心思」,哈利的「律師」顯得輕柔許多;比例的調整,情緒的收放,讓一杯調酒或一段婚姻的結局於焉不同。

使用Aviation Gin、Bitter Truth Violet Liqueur、St.George Absinthe調製的「心思(Attention)」。(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紫羅蘭香甜酒出現於十九世紀,最著名調酒便是雨果著作裡收錄的「飛行(Aviation)」。以三分之二盎司琴酒、三分之一盎司檸檬汁、少量的紫羅蘭香甜酒及黑櫻桃蒸餾酒(Maraschino)調製而成酸甜兼有花香口感;直到1960年代,歐洲紫羅蘭香甜酒酒廠陸續關閉,取代的劣質紫羅蘭酒讓調酒師們寧可捨棄不用。2007年,美國進口商與奧地利酒廠Rothman﹠Winter合作,以奧地利葡萄蒸餾酒浸泡Queen Charlotte與March兩款品種紫羅蘭製成。另一款德國Bitter Truth則是用阿爾卑斯山野生紫羅蘭與優質中性烈酒組合出南法風味的紫羅蘭香甜酒,以及早先日本Hermes公司出產的紫羅蘭香甜酒。隨著經典調酒復興,紫羅蘭香甜酒重新在調酒師手上演繹出各式風情。

芥蒂生成後就此根深紮進心底,如同沒有重量的幽靈隨行卻壓迫著呼吸;45年婚誓在真相起底便翻盤為荒唐鬧劇。心思或者關注、在意,都是三杯兩盞淡酒,怎敵他晚來風急?人聲揚沸的週年派對反倒淒慘冷清,發顫的手舉起酒杯,「Attention」花草辛香料合襯濃烈酒體,蔑笑般迴盪於喉頭鼻息。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