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紐約地途》勤儉吃紐約

紐約居真的大不易?每餐都貴得像被勒索?其實,只要認識了紐約市這些好吃又便宜的各國美食,絕對可以吃得飽又吃得好,滿足市井小民在口腹之欲上非常需要的「小確幸」。

NYDECO

時逢紐約冬季的餐廳週期間,許多紐約客都抓住這個機會,到各個參與的高檔餐廳享受CP值高的美食。怎麼說CP值高呢?以現在最受信任的Yelp評論網站標準來看,一般他們用幾個「錢」($)的符號來標示每家餐廳的價位。一個錢($)的餐廳表示一個人可以用十美元以下吃到一份餐和一杯飲料。兩個錢($$)表示範圍落在11-30美金之間,三個錢($$$)是31-60美金之間,最貴的四個錢($$$$)則是61元以上。參加餐廳週的餐廳在Yelp上至少都是三個錢起跳,四個錢或米其林星級的餐廳也不在少數,可能動輒一頓晚餐就要花掉一個7、80元美金,即使午餐也需要3、40元以上。所以用25元和38元(再加稅和小費)來吃這些高檔餐廳的三道菜套餐,絕對是物超所值。

紐約的「餐廳週」活動讓紐約客有機會可以用平民價格,享受高檔餐廳如「Armani Ristorante)的美食。(圖:作者提供)

不幸的是,紐約餐廳週一年就舉行夏季和冬季兩次,共約一個半月的時間,而且就算是餐廳週時間,也不大可能天天選這些餐廳用餐,畢竟跟平常吃飯的花費相比,還是高出不少。

身為紐約客,如果無法自己買菜做飯,必須當外食族,怎麼吃才不會一個月過了一半薪水就快被吃光了呢?其實紐約這個城市除了「住」的部分是很難節省的「大不幸」外,許多日常生活的方面,都可以用Yelp一兩個錢的價位,來滿足市井小民的需要的「小確幸」,尤其是在口腹之欲方面。

生活在紐約,便宜又好吃的食物其實很多,像中國城的鍋貼,一美金可以買四、五個,每顆鍋貼又很大,只要不是食量非常大的人,買個兩元吃鍋貼加一碗1.5元的酸辣湯,三塊半就可以解決一餐。喜歡吃pizza的人,則可以去近年紐約很流行的「一元pizza店」,吃他們兩片原味比薩加一瓶鋁罐飲料共2.5元的套餐,同樣可以讓人吃完後飽足地離開。不過如果單純為了省錢而全部吃這類超級便宜的食物,似乎又浪費了生活在紐約這個世界美食之都的福利。挑剔的紐約客不僅要「cheap eats」還要是「good eats」,而且所謂的「cheap eats」也不專指這些超級低價的餐館。紐約時報的美食版偶爾會介紹、評價紐約市裡一些「cheap eats」餐廳,他們認為每人一餐花費在25元以下,就可以稱為「cheap eats」。

紐約的鍋貼是連西方人都非常喜愛的中式美食,其非常便宜的價格更是吸引人的地方。(圖:作者提供)

如何在「cheap eats」和「good eats」之間取得平衡?又如何可以不因為想省錢而常常吃相同性質的食物?不妨參考筆者規劃舉例的一週五個工作天的三餐內容(包括部分餐廳),不僅不會傷荷包,還可以吃到多國美食料理,體會生活在這世界之都飲食的多樣性與美味!

中國城星期一

早餐:中國城麵包店的咖啡+肉鬆麵包共2元(大榮華餅家);午餐:叉燒蓋飯3.5元(華豐快餐);晚餐:福州拌麵+十顆水餃+扁肉湯共7元(潭頭王記魚丸)。總共:12.5元。

墨西哥星期二

早餐:街頭餐車塔瑪莉(tamale,墨西哥玉米粽)+墨西哥米漿(horchata)共2元;午餐:街頭餐車兩個塔克捲餅(tacos, 2x3=6)+可樂共7元;晚餐:Chipotle速食店薄利多捲餅(Burritos)8.5元。總共:17.5元。

紐約有很傳統道地的墨西哥食物(左:tamale),也有加入其他飲食文化的混合版(右:kimchi tacos),都是平民美食的選擇之一。(圖:作者提供)

速食星期三

早餐:麥當勞滿福堡+咖啡共4.5元;午餐:(紐約知名餐廳Balaboosta老闆認證好吃的)Wendy’s墨西哥辣味牛絞肉湯(chili)+沙拉共5元;晚餐:Shake Shack炸雞堡+可樂共10元。總共: 19.5元。

即使是速食店也有值得去吃的店家。溫蒂漢堡的辣味牛絞肉湯(左)是連紐約名廚都稱讚的品項。紐約知名漢堡店Shake Shack去年推出炸雞堡(右)後大受歡迎,價錢也相當合理。(圖:作者提供)

清真(Halal)星期四

早餐:餐車火雞肉香腸起司蛋三明治+咖啡共4元;lamb gyro餐車午餐羊肉捲餅6元;晚餐:Halal Guys雞肉蓋飯8元。總共:18元。

自由星期五

早餐:貝果塗乳酪起司+咖啡共4元;午餐:Margon古巴三明治8;晚餐:Pho Bang越南牛肉粉8元。總共:20元。

紐約客早餐吃貝果塗乳酪起司(左)大概就像台灣人吃美而美一樣,古巴三明治(右)則是紐約客不分國界大家都愛的平價餐點。(圖:作者提供)

上述內容只是筆者信手想到所舉的例子而已,食物價錢也多少會因地而異。另外,還有像日本拉麵、泰國菜、印度菜午餐buffet……等,也都有好吃又不貴的餐廳可以列入「cheap and good eats」的名單內。假設在三餐都外食的情況下,可以用一天20元以內的預算協助規劃一週五個工作天的早、中、晚三餐用餐內容,相信許多紐約客都會很樂意支付。

經濟實惠的越南河粉和日本拉麵早已經是紐約客喜愛的用餐選擇之一。(圖:作者提供)

雖然常聽到有人以「紐約居,大不易」這樣的話來形容這個城市的高消費,但只要拿著一張無次數限制的地鐵卡月票,利用一年四季都有的sample sales來治裝,加上了解熟悉紐約市這些好吃又便宜的各國美食,其實真正要煩惱的就只有「食,衣,住,行」裡的「住」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