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政治的日常》政治的所在:大江東去浪淘盡,一代新人換舊人

一時風一時船,互相體驗對方的處境,無疑漸漸因為民主落實,而成為政治的日常。希望走在紅毯上的新科委員們切莫得意忘形,時時謹記,只要對得起職務、對得起人民的託付,這默默認真的日常,也能成為歷史的好風景。

李拓梓

四年一度的二月一日,立法院因為換屆,新委員報到,常被媒體說是「開議」。其實二月一日並非開議,而是委員報到日。在尋常時刻,報到完成後朝野會召集協商,決定真正的「開議日」。而四年一度的換屆日,會先選出正副院長,再由新院長召集朝野,進行開議日協商。

四年一度的立委換屆日,最重要的工作是選出正副院長,宣誓就職後,再由新院長召集朝野,進行開議日協商。(資料照,記者張嘉明攝)

不知何時開始,四年一度的報到日變得爭奇鬥豔,許多委員絞盡腦汁,要在紅毯鋪成的星光大道上出盡風頭。我印象最深刻的是第七屆的無盟高金素梅委員,穿著原民服飾,由壯丁扛進場內。還有第八屆的民進黨許智傑委員穿著兒子的雄中制服來報到,也搶到一天媒體焦點。

不過,「每個人都可以紅十五分鐘」,這十五分鐘過了,大家也就遺忘了。今年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注意到立委報到有紅毯秀這種東西,於是各式批評如讓警衛淋雨、讓文官幫撐傘,不夠體貼等紛紛出現,又或者指責場面太像星光大道,太高調,不應該。比較扯的,就是怪罪民進黨說自己是一個民主政黨,怎麼會允許這種事情發生。

今年很多人都是第一次注意到立委報到要走紅毯,也引發不少如怎麼可以讓警衛淋雨、讓文官幫撐傘的批評。(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這些評論都不無道理,但首先要強調的是,紅地毯儀式已行之有年,今年並非首次,而且要走完紅毯、宣示完,經過投票,立法院的新院長才能出線。宣誓就職的時間已近下班,早上的活動籌備理當和新就職立委無關。

另外,國會是民主制度的核心,在華府,國會建築是僅次於華盛頓紀念碑的高聳巨物,反倒是白宮建築低調樸實。在台灣,因為繼承殖民者的規劃,總統府一枝獨秀,國會卻是中學改建,走廊還有學校才有的那種洗手台,而且國會遷建,十年不成。

對於就職規畫的批評,某程度只是凸顯了人民長期以來對國會作為亂源的嫌惡。不過真的仔細想想,如果總統可以風光就任,國會卻得低調上任,「人民的代表」這個說法也未免太不值。

不過當然,立法委員並非明星,他們的職責是監督政府、審查預算、訂定法案,大多數委員也並不那麼享受走星光大道。他們默默地來,默默地報到,默默地離開,只求四年任期不要默默地卸任,對得起職務便是。

近三屆以來,因為選舉制度改為單一選區兩票制,選舉結果正如學理所證,「盤中的豆子全部傾向一邊」,因此出現第七屆民進黨僅得到113席中的27席,或者第九屆國民黨僅得到35席這樣的大輪替。但其實,第八屆的立法院,民進黨也僅僅得到40席,距離過半的57席還很遙遠。而且40席比起今日國民黨的35席也沒有好多少。

第七屆立委適逢首次改制,國會減半,新科委員人數不多,多是經過一番龍爭虎鬥才留下來的舊人。今年的第九屆,最大的特色是國會第一次輪替,第一次大換血,連蟬聯十七年院長職務的王金平,雖然依舊當選,但失去了議長寶座,讓民進黨提名的蘇嘉全成為立法院成立以來,首位非國民黨籍的立法院長,創下歷史新猷。也許就是因為這麼大的變化,才難得引發人民對自己的代表稍微多關注了一些,批評自然也多了一些。

已經蟬連十七年立法院長職務、在今年卸任的王金平在議場中揮手致意。(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不過也不能只見新人笑,不見舊人哭。政黨大輪替,國民黨卸任立委的助理戲稱自己為「關黨工人」,許多都跟老闆一樣,失去了職務。這樣的狀況,在第六屆換第七屆時,從將近100席落到只剩下27席的民進黨的助理,也曾經體驗過。

一時風一時船,互相體驗對方的處境,無疑漸漸因為民主落實,而成為政治的日常。同理心的增加,不僅讓人學習留點餘地,也會讓人時時督促自己務必更加認真努力。

政治這條路,職務上總沒有永遠的保障。潮起潮退,從事者總是要時時體會。浪來的時候擋不了,浪去的時候抓不住,希望走在紅毯上的新科委員們,或者因鴻鵠之志投入助理職涯者,能夠時時謹記,切莫得意忘形,也莫狐假虎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