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遲發的災損,矯情的政客

分析上週末的霸王級寒流,對台灣人民可簡略分為下列各階段:一、開心追雪。二、關心農損(政客也浮出來開始搶版面,馬總統去吃草莓)。三、遲發性農損開始出現,魚屍浮出水面(但政客又潛水去了)。災害剛發生時,每個人都會搶新聞,展現一副關愛農民的模樣,等到真正要處理時,又莫名其妙地消失。這就是矯情政客的嘴臉!

文青別鬼扯

上個週末假日,全台享受瘋狂的追雪活動後,從1/25開始,霸王級寒流造成的農業災損,才慢慢受到各界重視

台灣是個很神奇的地方,只要農業出了點小問題,政治人物必定會立即靠攏搶版面,每個都裝得很重視農業、很心疼農民的樣子。因此,從1/25開始,各界都在搶媒體版面,其中包括馬總統召開國安層級會議,關切農業災損,隔天更大動作跑去苗栗吃草莓。時代力量則乘機發表了一個非常不成熟的農業補貼論述,後來被外界猛烈抨擊,甚至在抓到他們連法條都讀錯後,也只是草率發表了一篇道歉啟事,說弄錯的原因是第一線農民告知的,不是他們的錯。

OK,政治人物搶版面,本屬正常,沒啥大驚小怪的。但這次寒害所造成的農業損害,有許多是遲發性的。也就是說,上星期一、二時根本還看不到,但過了四、五天後,嚴重的程度才逐漸顯現。例如,此波寒害其實也傷及鳳梨,但當時根本看不出來,直到這幾天農民發現鳳梨葉轉黃,才知道事情很大條。

同樣的,嘉義雖在1/24、1/25就緊急協調加工廠收購虱目魚,降低漁民的損失,但沿海地區許多魚池內的鯛魚、鱸魚、虱目魚和龍膽石斑,可能早在1/24就凍死了,根本來不及搶收,且通常魚屍體會先沉入水底,四、五天後才浮上水面,所以上個星期五左右,漁民才開始紛紛打撈浮上來的魚屍體。更重要的是,不只是漁民私有的魚池,包括不歸地方政府管轄的河川、溼地、廢鹽灘地,甚至是大排都有一堆魚屍體,漁民只能從早到晚不斷打撈,並將死魚堆放在一旁,無力處理。

上個週末的霸王級寒流造成的農損,有許多是遲發性的,凍死的魚在四、五天後才浮上水面,等漁魚開始面對問題時,政客卻已經離開,表示這不干他們的事。(圖片截自「文青別鬼扯」粉絲團)

但堆放在岸上的死魚越來越多,屍體逐漸發臭,臭氣沖天就算了,更有病菌傳染的風險。地方政府只能緊急調度全縣的清潔車協助清運,同時委請民間的重機具幫忙打撈死魚。

然後呢?當遲發性災損陸續出現後,先前很關心農業、很愛護農民那群人突然都不見了!!!此外,更讓人氣憤的是,上星期馬總統還煞有其事地召開國安層級會議,如今面對大批死魚問題,行政院發言人卻表示這不干他們的事情,漁業署長蔡日耀則說,死魚是廢棄物,屬於地方環保單位業務,不干他們的事囉。

嘉義縣布袋鎮文蛤池混養的虱目魚凍死,漁民頂著寒風打撈。對於這波寒害造成的農民損失,尚不見中央政府有任何相關作為。(資料照,記者蔡宗勳攝)

災害剛發生時,每個人都會搶新聞,展現一副關愛農民的模樣,等到真正要處理時,又莫名其妙地消失。這就是矯情政客的嘴臉!!!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