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郭老師的跑步教室》台北國際花博超馬賽側記

改名為「台北國際花博超馬賽」的第四屆台北超馬嘉年華,有全亞洲唯一的四十八小時賽,也是時間最長的場地賽,今年不但吸引眾多外籍好手報名參加,最後更跑出了一人達國際標準、四人達國家標準的銀牌賽事標準。且看郭老師最詳實的第一手live側記,讓你宛如身歷其境,感受超馬賽事的魅力。

郭豐州

我們將第四屆台北超馬嘉年華賽,改名為「台北國際花博超馬賽」,理由是「超馬嘉年華」這個名詞的用法,是把各式不同距離、時間的路跑項目湊在一起,變成一個大比賽,像我們台北超馬嘉年華賽中,依長度區分,有四十八小時、二十四小時、十二小時、六小時……等,其中的四十八和二十四小時賽還是正規賽事,四十八小時賽還是全亞洲唯一的,也是時間最長的場地賽。依類型區分,有個人賽,也有團體接力。

但,我們雖希望參賽者都能認真跑出好成績,但不少跑友看到嘉年華這三個字,心態上太輕鬆了,有點可惜。然而比賽舉辦不易,台北市公園處又提供了這麼好的場地,我們希望以舉辦地點公園為名,並且更加國際化,最後決定更名,並邀請了四位國際好手來參賽,包括日本的前亞洲紀錄保持者沖山健司夫婦、本賽事前三屆冠軍大瓏雅之、瑞典的豐恩(Torill Fonn)、澳洲的佛萊爾(Martin Fryer)。另外,也有不少包括德國、芬蘭、中國、香港……等多達二十多名外籍跑者自費來參賽。

此次超馬賽,邀來不少國際好手參賽,包括沖山健司夫婦(左一、左二)、本賽事前三屆冠軍大瓏雅之(左三)、瑞典的豐恩(右二)、澳洲的佛萊爾(右一)。(圖:作者提供)

開賽後三小時又四十分

比賽從下午三點起跑開始,雨就忽大忽小地從沒停過,對參赛者和工作人員都是考驗。豐恩說得好:「超馬跑者就是要克服困難超越障礙,沒什麼好抱怨的。」看來大家都發揮了超馬精神,在雨中奔馳不歇。

去年差一點點達到國際級成績的李芳吉狀態佳,一開賽就信心十足地以時速10公里跨步前進。國際邀請選手則多偏保守,他們經驗豐富,還在適應場地與天候中。

開賽後十九個小時

經過一晚風雨的考驗,參賽者持續勇敢地站在跑道上。昨晚自己下場接力時,和四十八小時的跑者邊跑邊聊,大家都知道前二十四小時是打基礎用的,戲稱為殺時間,多位跑者基礎打得不錯,有了國際跑者的刺激,本地跑者紛紛用里程數來展示自己創下好成績的決心。後半場的表現,也開始可以從跑者的表情看出來,輕鬆自如還可以談笑的,下半場精彩可期;表情凝重的,只能期待它保持住上半場的戰果;感覺已經需要休息的,就需要撐過低潮期,期望再生的力量湧現了。

李芳吉仍然持續領先,表情有點嚴肅,從助手手中接過運動太陽眼鏡,很酷地持續前進。中國的單盈姿勢從一開始就沒變,挺直軀幹微笑前進,另一位從上海來的韓盈,表情和跑姿一樣輕鬆,去年的縱貫台灣賽她也有來,多日賽的經驗豐富。雅芬身子往右縮,但仍然保持原先的配速,應是右側身體疼痛,但表情堅毅,意志堅強。

雨停了,參賽者和工作人員都鬆了一口氣。我昨天換了三雙鞋,溼溼涼涼的腳很不舒服,以後得找高筒雨鞋穿。早上八點,十二小時賽開賽,香港的男女高手林嘉禧和梁允怡都來了,而且以刷新香港紀錄為目標,事前就要求仔細丈量外道距離,剛好當天的天氣也很適合破紀錄。台南新榮中學以高中籃球聞名,新上任的校長劉昌蒲也來參賽了,他當年讀輔大時並不是體育系學生,但因為愛長跑,還是接受了吳錦雲老師的指導,在乙組中跑出好成績,每次北上都會去探望退休的吳老師,這幾年公務繁忙但仍持續參賽,是身教的典範。

新榮中學新上任的校長劉昌蒲也來參賽了。(圖:作者提供)

開賽後二十七小時又二十二分

兩百公里,是四十八小時賽的關鍵關卡。在二十四至二十七小時之間能抵達這距離的,最後達到三百六十公里的機會就很高。目前為止,有六位跑者的距離超過兩百公里,接近該距離的則是兩位以剛毅著稱的日本跑者,後半場應該可以撐住。我們可以樂觀預估,約有八位以上的跑者可以跑出三百三十公里以上的佳績。

雖然雨停了,但是到晚上氣溫逐漸下降,失溫成為需要特別留意的狀況,畢竟一旦失溫,要讓體溫回到跑熱起來的狀態,需要花費不少時間。但跑者跑久了,末稍神經較不敏感,感到冷的時候,往往已經有失溫現象。需要助手提醒加衣。

開賽後四十小時 

這幾年,我們的超馬賽中,經常出現一位無論日夜,默默加油的支持者,像一陣風似地坐著輪椅出現,在場邊為每一位超馬選手加油。其實,他自己更是一位值得敬佩的生命勇者,早年拚事業拚過頭,還來不及享受,又罹患漸凍人症,從此必須以輪椅代步,近年又有多重癌症上身。但他仍不停歇地到各地中小學演講,南北奔波去探望病友。他一晚沒睡,累了就抽根煙、喝咖啡。我知道他不能吃一般的食物,也不知道怎麼接待他,只能默默地在心裡祝福這位我戲稱他為「少年仔」的林永沂先生能活得精彩,就像他正為其喝采的選手們。

我戲稱他為「少年仔」的林永沂先生雖然罹患漸凍症,但仍經常現身為跑者加油打氣。(圖:作者提供)

開賽後四十一小時

比賽在進行到四十小時三十分時,李芳吉已經達到國際級標準(三百三十公里),情況逐漸明朗,七小時後可能達到國際標準的有三個人,除了李之外,還有香港的羅楚健和中國的單盈。可以達到國家級標準(男生三百三十公里,女生三百公里)的跑者樂觀估計有七人,達到國際銀牌賽事標準應沒問題,目前全球還沒有四十八小時金牌賽事,但台北國際花博超馬賽仍是四十八小時的頂級賽事。

四十八小時賽後合影。(圖:作者提供)

開賽後四十八小時

艱苦的賽事終於結束,比賽結果,李芳吉一人達到國際標準,羅楚健、羅啟邦(以上兩人為香港)、黃昆鵬(台灣)、單盈(中國)四人達到國家標準,達到IAU(國際超級馬拉松總會)銀牌賽事標準,是今年截至目前為止成績最頂尖的唯一的銀牌賽事。

為了更加貫徹國際化的政策,週日中午在理監事會議上,也決定了下一賽季(2016-2017)的活動起跑。我們將設置各地區聯絡人,負責聯繫各國的外籍跑者,而為了鼓勵外籍跑者來台參賽,除了橫越台灣賽之外,其他比賽我們都只收一半的報名費(賽後出示登機證即退一半費用),雖然報名費的收入減少了,但是外籍跑者來台的消費對台灣經濟應有一定助益,身為公益團體,我們深以為該為社會奉獻小小的力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