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裝睡叫不醒的地方政府

◎Jerry

台南市長賴清德上月宣布將受理同性伴侶註記,並強調在中央立法緩不濟急的前提下,台南市願意用具體行動保障同性伴侶權益;同日桃園市長鄭文燦則表示,將擬定同性伴侶的戶籍註記辦法,作為尊重人權價值的展現;身為六都中唯一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亦隨後公布自2月1日起受理登記伴侶註記,該市戶政系統都將連線註記伴侶關係。

至此,加上早已開辦伴侶註記的北高與台中,我國六大直轄市對於同志權益應獲保障一節,顯已形成一致共識,並視之為超越黨派的重要施政價值。同時,六都全數受理伴侶註記的統一做法,更證明了同志議題並非中央政府的專屬事務,其他縣市不應以此作為推託藉口,持續迴避地方政府對境內同志住民的照護義務。

台南市長賴清德宣布,南市將受理同性伴侶申請發給伴侶關係註記證明。(圖由南市新聞處提供)

目前在六都之外,仍有十六個縣市未曾提出保障同志權益的具體作為,彷彿集體進入冬眠,尤其彰化魏明谷、雲林李進勇及屏東潘孟安三位縣長明明在前年九合一大選前,均公開表態支持同性婚姻,但自其勝選就職迄今,完全無視陳菊、柯文哲等地方首長陸續推出友善同志政策,始終在同志保障議題上旁若無人地裝睡不醒。

由於魏李潘三位縣長均為民進黨籍,須知包括主席蔡英文在內的眾多民進黨重要人士,早已宣示支持同志權益,尤美女、鄭麗君等委員更曾在立法院推動婚姻平權法案完成一讀程序,近日更傳出二位委員計畫再度提案,爭取及早通過同性婚姻合法化;況且,即便是國民黨執政的新北市,也已公開表示重視同志權益,綜上看來,魏李潘三位縣長實在不該繼續擺爛,畢竟這種選前許諾選後卻跳票裝死的行為,不但傷害個人政治生命,更將嚴重影響人民對其所屬政黨與黨主席統御能力的信任及觀感,試問一家公司的三位重要主管正式對外承諾卻全部跳票,外界應如何評斷該公司的經營團隊與負責人的誠信及領導能力?

2016年大選,民進黨不僅總統候選人大勝,國會席次更一舉過半,加上地方執政縣市原已逾半數以上,值此政黨輪替,準總統宣告將帶領國家邁入改革時代的重要時機,懇請魏李潘三位縣長不要繼續耽誤縣內同志權益上的迫切需求,進而連累民進黨與蔡主席的整體形象。既然台灣就要點亮,請地方政府不要繼續裝睡,如果六都包括新北市朱市長在內都已做到,彰化、雲林、屏東和其他縣市沒有道理不行!請各地方政府比照六大直轄市做法,儘速落實同志權益保障。

服務於公務機關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