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魔幻拉美》艾薇塔神話(下)

失去艾薇塔之後,貝隆宛如失去左右手般,加上之前不斷揮霍國庫,以及經濟政策失敗,教會、軍方、勞工相繼叛離。失去貝隆的保護,艾薇塔的遺體遭盜走,無論被藏匿何處,棺材外總會放置一根蠟燭及一束花,且越放越多,「聖艾薇塔」之名不脛而走。

陳小雀

艾薇塔係貝隆背後最重要的女人,也是貝隆主義最忠誠的信徒。貝隆主義乃一種「民粹主義」(populismo),具社會主義色彩,並融入國家主義,強調社會正義,善用罷工、遊行等群眾運動,支持者為「無衫者」(descamisados)。「無衫者」一詞,最早出現在十九世紀,其西班牙文原意為無襯衫可穿者,即無產階級。貝隆賦予「無衫者」新義,泛指勞工階級;但是,貝隆的政敵則以戲謔口吻,刻意凸顯「無衫者」的社會地位。

艾薇塔係貝隆背後最重要的女人,也是貝隆主義最忠誠的信徒。(www.semanariotrincheras.com.ar/)

1947年,艾薇塔進行為期六十四天的「彩虹之旅」(La gira del arco iris),出訪西班牙、義大利、梵諦岡、葡萄牙、法國和瑞士,回程時順道造訪巴西和烏拉圭。艾薇塔在歐洲造成旋風,尤其受西班牙佛朗哥(Francisco Franco, 1892-1975)禮遇,法國報紙因而戲稱她為法西斯代理人,甚至是阿根廷女總統。不必諱言,她的聲勢已直逼貝隆。

艾薇塔推動婦女投票權,也積極推動各項法令,嘉惠老人、小孩、婦女、勞工。1948年,她設立「艾娃.貝隆基金會」(Fundación Eva Perón),大量建國宅、設醫院、蓋學校,四處送食品、玩具、腳踏車、裁縫機。在弱勢和勞工團體中留下熱心公益的完美形象。

艾薇塔在歐洲造成旋風,尤其受西班牙佛朗哥(右)特別禮遇,法國報紙因而戲稱她為法西斯代理人,甚至是阿根廷女總統。(圖:網路)

1951年艾薇塔在勞工大聯盟的支持下,被提名為貝隆的副手,準備與貝隆參選正副總統,後來因軍方的強力反對,艾薇塔只好辭謝支持者的美意。1951年8月22日,這一場辭去貝隆競選副手的演說,盛況空前,群眾不斷高喊著:「艾薇塔、艾薇塔」,人潮超越當年「十月十七日事件」,足見艾薇塔的魅力。講稿中最令人動容的一句話:

同伴們:我並未辭去奮鬥的職務,而是辭去榮耀。

就在超時工作中,艾薇塔消耗了自己的健康。在人生巔峰上,她竟然發現自己罹患子宮頸癌。1951年10月17日,她不顧自己的病痛,堅持出席貝隆主義慶祝大會。孱弱的她儼然巨人,聲音依舊鏗鏘有力,再度以感人的演講凝聚群眾:

我所做的一切不值得一提,我所辭去的榮耀也微不足道,我所擁有的更是毫無意義。但在我心中,卻有一個價值不菲的東西,炙烤我的靈魂,燒痛了我的肉體,並燃燒至每一條神經,那就是我對這個國家人民和對貝隆的愛。

1952年6月4日,艾薇塔最後一次公開露面,貂皮大衣掩飾下的她形銷骨立,須靠施打止痛劑,才能出席貝隆總統的第二任就職大典。同年7月26日香消玉殞,享年三十三歲,莊嚴隆重的葬禮又為阿根廷歷史寫下一頁。

1951年10月17日,已罹癌的艾薇塔不顧自己的病痛,堅持出席貝隆主義慶祝大會。孱弱的她儼然巨人,聲音依舊鏗鏘有力,再度以感人的演講凝聚群眾。(圖:維基共享)

失去艾薇塔之後,貝隆宛如失去左右手般,由於之前不斷揮霍國庫,再加上經濟政策失敗,導致教會、軍方、勞工相繼叛離。1955年9月16月,貝隆政權遭推翻,只好流亡海外。失去貝隆的保護,艾薇塔的遺體被盜走。1955年12月22日夜裡,軍情局局長莫利(Carlos Eugenio Moori Koenig)上校,偷偷以軍車運走艾薇塔的遺體,四處藏匿,甚至送至歐洲。但神奇的是,無論遺體藏匿何處,棺材外總會放置一根蠟燭及一束花,且越放越多,「聖艾薇塔」(Santa Evita)之名不脛而走,無形中鼓舞了貝隆主義的追隨者。

1973年,貝隆重返阿根廷政壇,與第三任妻子伊莎貝爾搭擋,贏得總統大選。1974年,艾薇塔的遺體終於回到阿根廷,最後安息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雷科萊塔(La Recoleta)墓園。

1974年,艾薇塔的遺體回到阿根廷,最後安息於布宜諾斯艾利斯的雷科萊塔墓園。(Phillip Capper from Wellington, New Zealand-Eva Peron\'s tomb,wikipedia)

艾薇塔彷彿一陣狂風橫掃阿根廷政壇,不論被廣大群眾奉為「女神」、抑或遭政敵視為「神女」,短暫一生充滿傳奇,多次搬上大銀幕,拍成電視劇、改編為音樂劇,甚至幻化成歷史小說。其中,英國劇作家安德魯.洛伊.韋伯 (Andrew Lloyd Webber, 1948-)先於1976年為她寫下〈阿根廷,別為我哭泣〉(Don’t Cry for Me, Argentina),再於1978年完成音樂劇《艾薇塔》(Evita),劇中收錄了〈阿根廷,別為我哭泣〉。

自此,不少歌手都曾翻唱〈阿根廷,別為我哭泣〉,包括瑪丹娜在內,共同將艾薇塔神話鏤刻於雋永時空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