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補上班的意義何在?

◎魏玄成

2016年1月30日,星期六,全台補上班。因為2月6日春節除夕適逢週六,於2月11日週四補假一天,又12日週五彈性放假,所以該日班移至1月30日補上班。

從小到大,我一直無法理解為何要補上班、補上課。假日就是理當讓勞工、學生休息的日子,多放一天也無傷大雅。但每每就是有工商業界人士(尤其是位居高層甚至是老闆)會在那邊抱怨「少了一天班,營業額形同虧損多少多少……」即便遇上颱風假,也會有一樣的抱怨,好像讓勞工休息就「虧大」了。

機器都有需要休息的時候,更何況是人?(取自桃產總臉書)

台灣勞工的工時,於世界排行上已經是第四高,較OECD國家平均一年多工作超過370個小時(約46天),早就明顯「過勞」,工商業界與政府卻要與勞工爭這區區八小時?更糟糕的是,勞動部還在今年砍了七天的國定假日,勞工的假都已經不夠了,政商仍不「賞賜」個八小時給勞苦大眾?

假日上班,士氣必會受到影響,士氣受到影響,工作效率能有多好?

機器都有需要休息的時候,更何況是人,但是勞工權益仍舊不彰的台灣,各行各業的勞工總是被當成機器在操。根據基礎經濟學,勞工如同廠房、機械等「生產道具」,都是成本。勞工若沒有足夠的休息,健康勢必會受到影響,進而連帶拉低工作效率,最後就是成果不好、減產,然後有虧損。但是在上位的人似乎眼光總是略嫌短淺,沒有考慮到背後的這些因素,只會要求勞工,卻不思索自己應該回饋些什麼;只會希望勞工多工作,卻沒想到過勞對於收益的危害。

勞工與業主本是相輔相成的共生共榮關係,恭請各位工商政界的在位者好好思考這個問題,不要再為難台灣的勞苦大眾了!多放一天假,真的沒有那麼嚴重。「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不是嗎?

(作者從商)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