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扭蛋遊日本:海洋堂在地土產系列

對於喜歡去日本旅遊又不太愛在行前作功課的隨性旅人而言,在地特產品等於是一種「旅遊懶人包」,可以幫助觀光客馬上抓住當地的旅遊重點。於是,充滿創意的日本人把「土產」變成扭蛋,不但內容都是經過嚴選,極具代表性的在地名勝、小吃、自然和文化,而且精巧的扭蛋玩偶頗具收藏價值。連旅遊指南都能丟掉不用看了。

林翠儀

日文的「御土産」(おみやげ)中文經常翻成伴手禮或紀念品,不一定指吃的,還包括地方特產,雖然「土產」的語源可能來自中文,可以唸成「どさん」或「とさん」,不過真正把土產發揚光大的還是首推厚禮數的日本人,全世界大概找不到另一個像日本這樣酷愛土產,而且把土產行銷搞到這麼淋漓盡致的國家。

柯P這個星期跑去日本考察,被站內的土產店嚇到,隨口感嘆了一句「台北缺乏城市美學」,鬧得台北滿城風雨。

其實,不只東京車站,日本的觀光景點、鐵道車站、機場、交通轉運站幾乎都設有土產專賣店。土產的製造與販賣可謂是日本地方經濟主力之一,各地拚命推出只有當地才有的「ご当地土産」(在地土產)或「ご当地名物」(在地特產),一來可以增加商品的賣點,二來又能藉由商品宣傳在地的特色。

所以做為一個觀光客,千萬不要忽略這些掛上「ご当地」特產品的功用,尤其是對於喜歡去日本旅遊又不太愛在行前作功課的隨性旅人而言,在地特產品具有提綱挈領的效果,等於是一種「旅遊懶人包」,可以幫助觀光客馬上抓住當地的旅遊重點。

這次要跟大家介紹的並不是這些可以吃或用的在地土產,而是日本老牌的模型玩具公司「海洋堂」推出的在地土產系列扭蛋,這可謂是「懶人包中的懶人包」,不但內容都是經過嚴選,極具代表性的在地名勝、小吃、自然和文化,而且精巧的扭蛋玩偶頗具收藏價值。懂得用扭蛋遊日本,真的連旅遊指南都能丟掉不用看了。

「海洋堂」是日本模型玩具的龍頭,出產各式公仔、扭蛋、食玩,2012年初搭上了「ご当地」風潮,推出地區限定的在地土產扭蛋,第1彈選在北海道的新千歲機場,8款扭蛋內容包括札幌市時計台、克拉克博士像、寢台特急北斗、雪雕、雪原北狐、新卷鮭、Ajanta湯咖哩及虛擬歌姬初音miku的雪初音。

北海道第1彈。(http://matome.naver.jp/odai/2135471292402518301/2135475656705923703)

設在機場鎖定觀光客的在地土產扭蛋機。(http://colocal.jp/news/50281.html)

這8款扭蛋都是北海道的經典代表,有芭樂景點札幌市時計台、天然紀念物雪原北孤、水產品鹹鮭魚的新卷鮭 。可能有需要請古狗大神幫忙一下的是克拉克博士和Ajanta湯咖哩。

克拉克博士是美籍植物學家、創辦了北海道大學的前身札幌農學校,被稱為北海道開拓之父,扭蛋的銅像基座上還忠實呈現了他的名言「Boys, be ambitious!」(少年啊,要胸懷大志),Ajanta湯咖哩是日本湯咖哩的始祖,比較接近南亞及印度的咖哩風格,北海道有很多標榜「藥膳調理」的咖哩小吃店,去了北海道不妨嚐嚐看。

北海道雪初音,網拍價漲了快7倍。(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hokkaido01.html)

虛擬歌姬初音miku的雪初音,可能不需要太多解釋,因為初音的製作公司位於札幌,所以這裡也是她的出生地,初音從2010年開始代言札幌雪祭。雪初音扭蛋是這套在地土產扭蛋的限定品,扭1顆的原價300圓,最近網拍1顆2000圓起跳。

北海道第3彈。(http://www.hokkaidolikers.com/articles/2607)

北海道第4彈。(http://colocal.jp/news/50281.html)

北海道第4彈毛蟹,栩栩如生。(http://colocal.jp/news/50281.html/2)

北海道在地土產扭蛋的第1彈因為賣得超好,去年7月已經推到第4彈,依舊好評不斷,如果把這30幾顆扭蛋的典故全部搞清楚,就等於掌握了北海道的旅遊精華。

除了北海道之外,東京羽田機場限定的在地土產,囊括了淺草雷門大提燈、東京都廳、歷史小說家池波正太郎最愛的神田松屋江戶蕎麥麵、相撲力士、鯛魚燒和茶壺,還有羽田機場必收的女機長和空姐。

東京名物淺草篇。(http://colocal.jp/news/50281.html)

歷史小說家池波正太郎最愛的神田松屋江戶蕎麥麵。(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tokyo.html)

東京是大家都熟悉的日本旅遊景點,很多人都像「行灶腳」一樣熟門熟路,海洋堂預定今年2月中加碼推出山手線散步系列,內容包括上野公園熊貓、園內著名的甘味處みはし的紅豆白玉、東京車站丸之內站舍、澀谷八公像、新橋站的SL廣場、秋葉原電氣街。這個系列在都內JR車站都設有扭蛋機。

山手線散步系列。(http://event-checker.blog.so-net.ne.jp/yamanotesen-figure-miyage)

關西的大城大阪和文化古都京都當然也不能錯過。京都系列是在去年4月上市,6款扭蛋包括清水寺、抹茶道具、舞妓、京都塔、京野菜及向日葵雄雞圖,最後這顆向日葵雄雞圖是京都繪師伊藤若沖的代表作「動植綵繪」系列中出現雄雞,由海洋堂的造型師村田明玄3D化,為紀念伊藤若沖今年300歲冥誕,去年起各地均盛大舉辦「若沖展」,是日本美術界的盛事之一。

京都系列。(http://figure-miyage.com/wp/wp-content/uploads/2015/04/NEWS20150420.jpg)

3D化的雄雞是為了向日本近代繪師伊藤若沖致敬。(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kyoto.html)

大阪系列在今年1月中上市,包括必遊景點大阪城、通天閣,天下的廚房道頓堀、代表性美食章魚燒、大阪下町新世界的知名小吃不倒翁串炸、穿著阪神虎制服的漫畫《福星小子》女主角拉姆,還有本人最愛的大阪豹紋歐巴桑。

大阪系列。(http://image.itmedia.co.jp/nl/articles/1601/10/miyako_160109osaka01.jpg)

大阪豹紋歐巴桑。(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osaka.html)

除了大都會,當然也不能漏掉非熱門景點的在地土產。例如位於四國的高知縣,去年9月上市,有維新名人坂本龍馬、高知城、在地名產鰹魚半熟生魚片、土佐灣賞鯨魚名物布氏鯨、高知縣最著名的夜來祭( よさこい祭り ),據說這是日本全國各地夜來祭的起源、日本三大名所之一的播磨屋橋、海洋堂在JR予土線推出,令鐵道迷為之瘋狂的鐵道模型列車、高知的在地吉祥物鰹喵也來湊一角。

高知名人坂本龍馬。(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kochi.html)

離島的沖繩也很有梗,去年6月上市的沖繩扭蛋系列,包括世界文化遺產的守禮門和琉球王朝、琉球家家戶戶的守護神陶土風獅爺、琉球海域的常客豆腐鯊、充滿懷舊風味的水牛車、沖繩代表性美食肋排麵和什錦炊飯、國家特別天然紀念物西表島山貓,還有以「島唄」一曲走紅的沖繩3人組樂團BEGIN。

沖繩系列。(http://figure-miyage.com/wp/wp-content/uploads/2015/06/NEWS20150612.jpg)

世界遺產守禮門和琉球王朝。(http://figure-miyage.com/lineup/okinawa.html)

4年來海洋堂的在地土產扭蛋做出了口碑,最近有些單位辦活動,也主動找上海洋堂助威,JR東日本水戶支社今年1到3月在茨城縣舉辦城市觀光宣傳活動,海洋堂也配合推出了一套扭蛋,有日版包青天「水戶黃門」、筑波宇宙中心的H-ⅡA火箭、茨城代表性土產水戶納豆、國鐵時代的485系特急列車、JR常磐線特色E657系列車的吉祥物657君、茨城冬季美食安康魚的特殊吊切法(あんこうの吊るし切り),還有以茨城縣大洗町為舞台的原創動畫「少女與戰車」(ガールズ&パンツァー)。

茨城系列。(https://www.atpress.ne.jp/releases/87949/img_87949_2.jpg)

海洋堂目前仍陸陸續續推出各地土產扭蛋,大家如果有機會遇到這種扭蛋機,不妨順手扭一顆來把玩,可以當做是行程上的重點提示,也能帶回家做為旅遊紀念,或是送給親手當伴手禮,可說是送禮自用兩相宜。下次再為大家介紹海洋堂的日本全國水族館、動物園和博物館系列。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