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從一張海報看盡黨國荒謬面孔

◎賴彥丞

想不到,為迎接日本姊妹校來訪,一張久違的「秋海棠」地圖竟重現於師大附中校園。

師大附中昨與日本姊妹校舉辦交流活動,接待海報中我國國土竟出現涵蓋中國的「秋海棠」圖樣。(擷取自學生臉書)

我在網路上看到新聞時,父親恰巧在旁,我請他看這張包含台灣、中國與外蒙古的「中華民國地圖」,馬上勾起他的「童年回憶」。父親說:「這就是以前國民黨編的教科書啊!那時我們還要背什麼『北起薩彥嶺、南至曾母暗沙』。那是以前的洗腦教育,現在你們還在學這些?」

明明早知「反攻大陸」不可能實現,國民黨卻硬要用大中國主義式的黨國思想教育來洗腦人民,劃出虛幻的「固有疆域」,還要學生將其奉為聖經多加背誦、牢記,讓身處在那個威權時代的人,只知道中國有五十六個民族,卻連台灣原住民有幾族都不曉得;只知道那個自己一輩子都不大可能會去的喜馬拉雅山和長江,卻連自己腳下的玉山和濁水溪都不知在何方。這就好像一個人完全不知道自己的親生父母是誰,卻將隔壁鄰居的族譜熟記得一清二楚,是何等荒唐的事!

這樣一幅「合憲」的「固有疆域地圖」,也反映出當初黨國政府所訂定之「中華民國憲法」的荒謬。以外蒙古(今稱「蒙古國」)為例,早在1921年獨立,更在1961年加入聯合國。事實上,自國民黨人創建「中華民國」到流亡台灣以來,幾乎沒有實質統治過此地。然而,明知統治事實不存在,以及違背大多數台灣人對我國疆域範圍僅在台澎金馬的認知,卻始終拒絕修改這部不合時宜的「憲法」,還抱著「九二共識,一中各表」的神主牌到處招搖撞騙,如今更強推黑箱課綱來洗腦學生大中國思想,竭盡所能地欲摧毀台灣意識、台灣認同,可說是這塊土地上最大的禍害。

師大附中的海報出現秋海棠地圖,哪怕並無強烈意識形態的表態,卻顯現出黨國長久以來對台灣人呲牙裂嘴的醜陋面孔。

 (作者為反黑箱課綱學運參與學生,台中一中校友)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