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低頭大叔》立法院網站也該進步點了吧!

「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除了國會真的是人民選出來的之外,後面兩個看起來很讓人憂心啊!!!

林閣雍

「前公道伯」王金平在擔任了17年的立法院長後,終於因為國民黨的不爭氣(還是沒有競爭力?),預料將在2月1日失去院長寶座,接下來民進黨如果沒有大量跑票應該可以順利拿下院長一職,至於是誰選上?請大家有點耐心,如果我有內線消息早去簽地下賭盤了(大誤)。

人民的國會、開放的國會、專業的國會,是民主進步黨在這次大選裡面對人民的承諾。

我們非常期待這樣的承諾可以落實在新國會的國會改革事項中,第一次拿下過半立法院席次並擁有主導權的民進黨,在新政府上任前將擔任改造國家的前鋒角色,以及「協助」並「穩住」即將卸任的馬政府,免得無人駕駛的馬車胡亂暴衝造成國家災難。

不過今天要談的其實只是整個國會改革的一小部分,關於立法院的資訊如何更公開透明,及讓正常人可以在立法院網站中,輕鬆找到關心的議題進展狀況?選區或關心的立委出席狀況如何?質詢是不是只想著買泡麵?立委的質詢內容正不正常?政府官員的回答質詢是回答什麼?政策說明原文究竟是長怎樣?在以往網路受到頻寬、技術或採購限制時,正常的人們只能在媒體上看到摘要報導,所以有些立委跟選區選民說在立法院開會,跟黨團及助理講說在選區跑行程……我不是說後山消失的王立委。

立委質詢泡麵了也是剛好,畢竟連前公道伯要買到一碗都不容易。(圖擷自王金平臉書)

資訊公開不是講國會辦公室的資訊設備採購,這一點林錫山秘書長做得很透徹,現在也很順利的在尚未交接前便進入看守所過年,想來應該是先進去做前置作業,讓後面的同黨同志可以安心上路。

光是從最簡單的一點,立法院全球資訊網來說,這個古老龐大的網站中,充斥著老舊時代的網路觀念,別說資訊公開透明,想要找到哪位立委在哪個議題上發言內容,都得有耐心的慢慢搜尋慢慢看。雖然有立法院議事轉播網際網路多媒體隨選視訊系統》,也有附上公報連結、發言記錄、會議相關資料,但是龐雜程度讓人難以想像,即使連選舉競爭對手也難窺立委的國會表現。

又或雖然有公民國會監督聯盟努力監督,不過在如此龐大的資料量之下,也無法讓選民一一理解立法委員在質詢台及會議中的表現狀況,這也是傳說很多不認真的立委可以不斷連任,直到這幾年公民運動興起,懶人包盛行後很多沒有版面報導的立委才露出真面目,無法順利連任。

根據一個前資深國會助理表示,立法院全球資訊網真的很難用,而且她當助理都10年前的事,政黨都輪替過一次了。關於國會資訊透明化...(圖:網路截圖)

如果再一一檢視立法院的資料,除了iVOD之外,在以開會為生的立法院,網站上理應最重要的會議日程、會議紀要、立法院公報、質詢與答覆內容、議題與法案進行進度所佔的版面大小還不如一個莫名其妙的Flash,而公報動不動就是要人下載PDF也是讓人頗傷腦筋,雖然說有心人可以一窺會議內容,但是還真得是「有心人」才會努力看努力找。

就這些資料格式看起來,除了iVOD之外,其他應該都是為了印刷而準備,也許在當年規劃之時算是開放透明,但是在今日來看,讓人感覺根本是以不便製造另類黑箱了。新的國會,新的開始,期待新的立法院院長可以就「資訊公開透明」部分徵求各界高手協助,反正,光是換個秘書長所省下來的錢,應該就足夠聘請各界專家規劃出符合時代需求的立法院公開資訊服務了吧?

因此,請新任立法院長要求立法院做好國會資訊透明化的工作,讓選民可以為自己投下的一票好好負責,監督好自己的立委,這也是蔡英文所說,「人民的國會」的一部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