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無以酩狀》《惡女訂製服》善良太過才需要進行復仇

善良的人被欺壓過頭後總會反抗,惟有參與改變,才能綻開燦紅的希望。

縮梭

電影《惡女訂製服(The Dressmaker)》改編自暢銷同名小說。十歲時因為被控涉及殺害小男孩而被遣離家鄉,作風看似大膽前衛的服裝師提莉重返澳洲偏僻小鎮,意圖拼湊過去。

《惡女訂製服》劇情諷刺著人心醜惡,華麗服裝來自《紅磨坊》設計團隊。(圖:威視電影)

劇情以懸疑方式抽絲剝繭,今昔交錯,荒地上穿梭著緹莉縫製的時裝色彩鮮豔、剪裁流利,為鎮裡帶來詭譎的不合時宜。曾經欺侮詆毀緹莉與其母的鎮民雖然為了華服屈求,心底仍舊不改刻薄;反映的正如同庸俗酸民,自掃門前雪不是過錯,錯在落井下石。惡女緹莉看似夾帶復仇豔火,實則本性良善,幫那些登門的婆媽們改頭換面,卻換不掉腦袋與心態。選擇在球賽當下穿著一身鮮紅出現於眾人面前,提莉成熟外貌襯裡卻是個矜持少女,與男主角的互動常常舉足無措。像杯帶有草本風味又嬌豔挾以莓果芳香的經典調酒﹣「少女羞紅(Maiden’s Blush)」,感覺羞澀的豐富滋味。

「少女羞紅」最早紀錄於1887年,查理.保羅(Charlie Paul)所編著的《Recipes of American and Other Iced Drinks》中;以半小酒杯量的老湯姆琴酒(Old Tom Gin)加入各1茶匙的砂糖、覆盆莓糖漿及艾碧斯(Absinthe),擠進半顆檸檬汁後,與冰塊搖製過濾,飾以檸檬片;同樣的酒譜也收錄於法國調酒師路易斯.富凱(Louis Fouquet)1896年的《Bariana》書裡。哈利.麥克艾爾馮(Harry MacElhone)在1927年《Barflies and Cocktails》將「少女羞紅」裡的覆盆莓換成紅石榴糖漿(Grenadine),不再特別指定琴酒種類並省略檸檬汁。

1930年的哈利.克拉多克(Harry Craddock)出版《Savoy Cocktail Book》調酒手冊列出兩款版本的「少女羞紅」;第一款使用辛口琴酒(Dry Gin)、紅石榴糖漿、庫拉索柑橘酒(Orange Curaçao)、檸檬汁,第二款則是採用麥克艾爾馮不加檸檬汁的酒譜。1937年,居住在倫敦的威廉.塔林(William J Tarling)其著作《Café Royal Cocktail Book》,終於將「少女羞紅」配方改回覆盆莓糖漿,除了承襲使用辛口琴酒而非老湯姆,酒譜倒是跟最初1887年的版本一致。

以Ransom Old Tom Gin調製的「少女羞紅(Maiden’s Blush)」。(圖:La Petite Chambre 小房間)

紐約死兔子酒吧(The Dead Rabbit Grocery and Grog)酒單上的「少女羞紅」,以美國奧勒岡州蘭森酒廠(Ransom Spirits)產製的老湯姆琴酒(Ransom Old Tom Gin)為基底,加入用新鮮覆盆莓果泥再混合玫瑰水自製的覆盆莓糖漿增添些許花香,參照《Bariana》記載酒譜進行調製。蘭森老湯姆琴酒以白蘭地蒸餾器蒸餾,酒體細緻芬芳,而後陳放於法國橡木桶中三至六個月,顯著的木質基調,從柑橘、杜松子、當歸、嫩薑氣味作結。除了酸甜之外,還蘊含多樣層次似花朵瓣瓣發散;像《惡女訂製服》起伏的鋪排,劇末飲畢終究大快人心。

左:Ransom Spirits創辦人Tad Seestedt,右:調酒歷史作家David Wondrich提供意見給Ransom Spirits生產出Ransom Old Tom Gin。(圖:道地餐飲Authentic Food Company)

緹莉回到家鄉只想瞭解被迫拋棄的真相,照顧年邁的母親;她與居民保持距離,為她們重拾外貌自信。如此柔性地反擊仍不敵三姑六婆悠悠眾口,不敵冷漠算計,復仇的野火蔓延也僅是剛好而已;電影為此搬出莎翁《馬克白》劇作與報復的橋段相應。

善良的人被欺壓過頭後總會反抗,就像《島嶼天光》裡的勇敢力量;我們不是惡女也不是刁民,參與改變,我們終能綻開燦紅的希望。

(自由評論網提醒您,未成年請勿飲酒,酒後請勿開車,飲酒過量,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