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賣萌的幸福郵購:FELISSIMO貓部

淡水阿嬤說:世界上沒有什麼比貓咪更具療癒效果的了。在走完最後一哩大選路之前,大家先暫時喘口氣,來看看世上最具療癒效果的貓咪,緩和選舉帶來的緊繃情緒。

林翠儀 

身為貓奴的人,應該要很慶幸不是住在日本。因為日本有一堆設計精美的貓咪商品,會害人敗光萬貫家財的。

很多朋友最近被選舉搞得有點歇斯底里,為了緩和大家緊繃的情緒,這週介紹一個很特別的郵購品牌「FELISSIMO貓部」(フェリシモ 猫部),和他們家琳瑯滿目的貓咪商品。

因為淡水阿嬤說:世界上沒有什麼比貓咪更具療癒效果的了。

所以這次準備了很多圖,大家就一邊賞圖一邊看故事,沒力氣看文就直接滑圖,就當是走完最後一哩路,大家歇歇腿放輕鬆。

FELISSIMO貓部去年喵喵節上市的話題商品「貓咪棉花糖」。(http://www.nekobu.com/blog/2015/06/post-630.html)

FELISSIMO是日本一家歷史超過50年的上市郵購公司,創立於1965年,專賣生活雜貨、衣物、食品及美容用品等。FELISSIMO的社名源自拉丁語felicitās,意指幸福,加了自創的語尾變化,強調「至高無上的幸福」,企業理念為「一起幸福的幸福」(ともにしあわせになるしあわせ)。

和許多日本的老牌郵購公司一樣,FELISSIMO的商品大都是自行研發設計,不過讓他們穩居郵購龍頭寶座的秘訣之一則是開放消費者提案,至今為止有上百件人氣商品,都是來自消費者「任性要求」(わがままな注文),例如手掌大小的砧板、前後兩頭都能穿的拖鞋等。

前後兩頭都能穿的拖鞋。(http://www.felissimo.co.jp/shopping/I180500/GCD660721/)

3代目社長矢崎和彥,現年61歲,他在1987年從哥哥的手中接下社長職務,這年他才32歲,年輕到不行,有滿腦子想化為商品的怪點子。經典之作就是在1992年,為慶祝哥倫布發現美洲新大陸500週年推出的500色色鉛筆。

500色的色鉛筆可說是世界創舉,推出當時簡直是轟動武林驚動萬教,整套鉛筆命名為「鯉魚旗遨游的天空」,每支鉛筆都有屬於它獨特、帶點中二病的名稱,例如深紅色的「公主與毒蘋果」、水藍色的「週末的日內瓦湖」等。由於太具傳奇性了,這套鉛筆在2009年及2013年再度推出復刻版,限量10萬套一上市就被預訂一空。

締造文具界傳奇的500色色鉛筆。(http://www.felissimo.co.jp/500/)

500色排起來超壯觀。(http://livedoor.blogimg.jp/maigoneko/imgs/9/7/974df72a.jpg?349386)

這套色鉛筆不但讓日本大手文具廠驚呆了,FELISSIMO的分期銷售模式也成為郵購業界的傳奇。

500支色鉛筆以1個月25色的速度,分成20個月販賣,換句話說,消費者想集滿500色鉛筆,必須花1年又8個月的時間等待,鑑賞樂趣也在無形中被拉長了。

「公主與毒蘋果」究竟是什麼色?(http://www.yukawanet.com/archives/4564796.html)

文青風的「週末的日內瓦湖」。(http://livedoor.4.blogimg.jp/hamusoku/imgs/6/1/61ed709c.jpg)

這種銷售模式成為FELISSIMO推出主題系列商品的慣用手法,不但抓住了隱藏在大部分日本人基因中的「收藏癖」,也讓消費者免於一次性的荷包大出血,入手的欲望也相對提高。

矢崎還有一項創舉,就是利用郵購進行勸募。1995年9月FELISSIMO總社從大阪搬到神戶,這年1月發生了阪神大地震,公司原本預定在2月搬家,但受到震災影響,內部出現反對聲音,矢崎不但力排眾議堅持搬到災情最慘重的神戶,發行神戶catalog(商品目錄),還在郵購中增加了每月捐百圓的勸募活動,結果6年內募到了4億多圓。

這種協助災區的活動,在2011年東北大地震時也未停歇,FELISSIMO推出東北地方商品,將大量的成衣委託給當地失業的婦女代工。

話題商品貓咪化妝包,一打開就有驚喜。(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0/post-742.html)

貓咪化妝包正面。(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0/post-742.html)

貓咪化妝包背面。(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0/post-742.html)

貓咪化妝包的麻豆為貓咪漫畫家うだま部落格的名貓「小陸」。(http://udama.officialblog.jp/archives/9020994.html)

另外,FELISSIMO還在一些特定主題的商品上標明提撥1%的金額資助弱勢者,例如從巧克力商品中提撥1%的金額,當做「LOVE&THANKS基金」,捐給「SMILE-Ghana Project」,也就是可可亞產地迦納等國的童工,以照顧他們的健康和求學。其它還有FELISSIMO森金基金、沖繩珊瑚基金及汪喵基金等各種關注環保及動保的基金勸募。

矢崎很重視員工教育,他在公司內辦讀書會,讓員工組社團,1997年還創辦了公開講座「神戶學校」,每月邀請一位百工百業的代表開講,他並刻意將講座事務交由資歷只有1、2年的菜鳥員工負責承辦,以增加他們獨當一面的經驗。

矢崎在企業內用心播種,終於在2010年結出豐碩的果實。

「FELISSIMO貓部」是FELISSIMO於2010年推出的郵購品牌,所有的商品都與貓有關。這個貓部,原本只是公司內一些貓奴員工跨部門和職等組成的社團。

預定今年情人節登場的「情人貓棉花糖」。(http://www.nekobu.com/blog/2016/01/post-828.html)

萬聖貓棉花糖。(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0/post-714.html)

貓部從同好會變成專門提出怪點子的狂人社團,他們常常以貓奴的身分突發奇想,要求公司生產一些貓咪和貓奴想要的產品。去年2月22日喵喵日推出的貓咪棉花糖,將棉花糖做成可愛的貓頭造型,一舉成為網路話題商品,後來又推出系列和風貓棉花糖、萬聖貓棉花糖,今年情人節也將推出情人貓棉花糖。

漫畫家山野りんりん畫的貓咪OK蹦。(http://www.felissimo.co.jp/neko/gcd224646/)

還有和漫畫家山野りんりん合作的貓咪OK蹦、貓咪膠帶、貓咪T恤及貓咪手機殼等,也是熱銷商品。

專為貓咪設計的貓雜貨,也是一上市就引發話題,例如貓用棉被、起重機造型的貓咪抓抓箱。

話題商品「貓額頭」氣味的香水,由將近70年歷史的大阪老牌香料公司「山本香料」社長山本芳邦親自操刀指揮調配。(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2/post-787.html)

「貓肉球」氣味護手霜。(http://www.nekobu.com/blog/2015/04/post-571.html)

任何貓奴都無法抗拒的「貓肉球」。(https://twitter.com/emi_hassy/status/545051987436253185/photo/1?ref_src=twsrc%5Etfw)

新奇的貓雜貨則貓咪化妝包,一打開就出現一隻坦開肚子的肥貓、聞起來有「貓額頭」氣味的香水和「貓肉球」氣味護手霜、專為愛貓者開發的泡麵、貓奴用手套等。

貓尾手套,戴著還能直接滑手機。(http://www.nekobu.com/blog/2015/10/post-727.html)

冬季聖品貓棉被。(http://www.nekobu.com/blog/2015/09/post-706.html)

貓棉被下方故意留一個洞,讓貓咪自玩躲貓貓,沒有養過貓的人,絕對想不出這種點子。(http://www.nekobu.com/blog/2015/09/post-706.html)

貓咪紙箱起重機,結合箱子、抓抓板等貓咪難以自拔的誘惑因素。(http://www.nekobu.com/blog/2015/07/post-650.html)

FELISSIMO貓部的商品,一樣有撥出1%的銷售金額做為街貓保護、認養之用,此外,「FELISSIMO汪喵基金」由會員每月固定捐款100圓,從2003年6月到2015年10月,募款金額已經超過1億6500多萬圓。

有趣的是,現在只要在日本網路上打入「フェリシモ」的關鍵字,最先跑出來的竟然是「フェリシモ 猫部」的商品和街野認養活動,貓部的聲勢已遠遠凌駕於母公司之上,雖然這可能也是身為經營者的矢崎始料未及的結果,不過頗符合他提出的企業理念「一起幸福的幸福」,如果只是純商業利益的考量而缺少了公益和善念,大概也不可能結出超乎預期的豐碩果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