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習近平的對台政策也該走出老路了

渴望兩岸統一的是中國、想要內部穩定與發展的是中國、亟需一個穩定的周邊關係的是中國,但不斷口出威脅的也是中國,那麼,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一般估算,這次的選舉,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應無懸念,而兩岸關係如何進展,也成為坊間最被熱議的話題。但究竟會如何發展?恐怕很少人能說得準。畢竟,事態會變動,人心也會變動,未來總是無法完全逆料。不過,一些結構性的發展趨勢從過去到現在,從現在通向未來,終究是客觀存在,並約制著未來的發展,這個部份不難看清。

這次的選舉,民進黨中央完全執政,應無懸念,而兩岸關係如何進展,也成為坊間最被熱議的話題。(記者羅沛德攝)

關鍵是,當有些統派人士提出「民進黨如何維持兩岸關係的穩定與發展?」的疑問時,錯誤的前提被塞入具有誤導性的問題,自然已扭曲現象的本質,讓人無法看清事態的發展。正確的問法應是倒過來:「中國共產黨將如何維持兩岸關係的穏定與發展?」句子的主辭應該是中國共產黨而非民進黨,理由是:

渴望兩岸統一的是中國、想要內部穩定與發展的是中國、亟需一個穩定的周邊關係的是中國,但不斷口出威脅的也是中國,那麼,當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

重要的是,北京不切實際的妄念如果不除,那麼,注定要像狗咬尾巴一般原地團團轉,無論如何也轉不出來,同時還會將兩岸與區域的關係推向更負面發展的未來。

但從結構性的發展趨勢來看,習近平的選項其實並不多。面對當前中國內外政經情勢的惡化,能做甚麼、不能做甚麼,他作為麻煩的製造方應比誰都清楚。而雖然去年3月4日為了因應台灣九合一地方選舉的大幅綠化,他做出了「地動山搖」的擋水壩,但隨著2016年選情綠化勢頭的明朗,他其實已趁機藉由11月7日的馬習會,悄悄地以全面的軟調重新設定他的兩岸關係指針,並釋放出為台灣新的政局預做準備的訊息。

當蔡英文主張在中華民國憲政秩序下維持現狀,而美國和國際社會也給予積極肯定時,如何維持台海和平發展現狀,自然要看作為攻與取的中國這一方了。(AFP)

當泛藍以及一些沒跟上步調的統媒還浸淫在地動山搖的想像情境時,其實一些有受上意指示的御用學者,早已在去年12月下旬就跟著調整筆鋒了。

一些軟調與正面的論述,包括「即使民進黨全面執政 也非兩岸末日」或「兩岸關係的未來是值得樂觀的」等說法不斷出籠,而綠營人士收到來自中國各個系統的邀訪,也如春潮般地湧來。道理很簡單:當最高權威的意志與企圖改變了,從屬系統的官員與學者也跟著陸續轉向。

最近一本記載關於習近平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的重要論述《習近平關於嚴明黨的紀律和規矩論述摘編》出爐了。這應是幹部人手一冊、人人必讀的語錄。它的要求很多,但主旨只有一個,就是:一切要聽習大大的

任何中共幹部看了應會心理神會,而服從豈止是在戒貪腐與正操守,對於他的政策理念亦然。那本書裡面詞藻的韻意十分鮮明,例如:

(1)共產黨不講政治還叫共產黨嗎?

(2)對黨絕對忠誠要害在「絕對」兩個字,就是唯一的、徹底的、無條件的、不摻雜任何雜質的、沒有任何水分的忠誠。

(3) 要把牢政治方向,強化組織意識,時刻想到自己是黨的人,時刻不忘自己對黨應盡的義務和責任,相信組織、依靠組織、服從組織,自覺維護黨的團結統一。 

以當下習近平權力一把抓,「集體領導」已走向「強人政治」的態勢來看,誰代表黨、誰決定黨的意志,不言而喻了。而當前習近平所面對的內外環境日趨嚴峻:在內部,經濟情勢惡化越來越難以掌控;在外部,其與以美國為主的亞太周邊國間的矛盾未見減緩,尤其是南海爭議。

習近平權力一把抓,「集體領導」已走向「強人政治」,而當前習近平所面對的內外環境日趨嚴峻。在外部,其與以美國為主的亞太周邊國間的矛盾未見減緩,尤其是南海爭議。(AP)

而另一方面,十三五經濟計劃已開始推行,「一帶一路」的戰略構想和亞投行,也在啟動中,今年9月11日香港的立法會選舉和11月8日的美國選舉,也須小心應付,這些都迫使習近平必須採取一個緩和、謹慎的對待策略,激越的取向,皆不符合習近平當前尋求內外穩定的政治需求。

習近平應清楚,此際政策基調如不放軟,一旦情勢失控或往負面的方向走,要負全責的人自然是他自身。當台灣邁向更進一步綠化,意謂著台灣更進一步地往遠離中國的方向漂移、兩岸的自然聯帶更脆弱,此一節骨眼,對台政策越使暴力,只有讓兩岸關係越往北京所不樂見的方向走,習近平願意承受這個歷史責任嗎?

而以當前習近平所建構出的一元化的指揮體系,各個領導的節點其實都只是奉習近平之命而行事的節點而已。在層層節制下,整個指揮體系在平時,固然顯得僵化、沒彈性,然一旦遇到緊急變局時,沒人敢負責而自做主張,只能靜待習近平下達指令,揣摩上意。而習近平自身固乾綱獨斷,畢竟是人不是神,下錯判斷要一肩扛,自然會傾向以不出亂子、能粉飾儘量粉飾的不出差錯原則為準則。都說文革這世代最勁爆,但從歷史結果看,這一代人其實是最無主見、跟著大旗跑的烏合盲眾。

習近平應清楚,當台灣邁向更進一步綠化,意謂著台灣更進一步地往遠離中國的方向漂移、兩岸的自然聯帶更脆弱,此一節骨眼,對台政策越使暴力,只有讓兩岸關係越往北京所不樂見的方向走。(AFP)

當然,以中共的本質來看,必然不會放棄恐嚇與騷擾,但為了顧及自身利益,應會先試點地測試台方的反應。對台威脅一旦有效,便得進尺,不撈白不撈;一旦失效,趕緊轉進,轉露笑臉。問題是,這種不斷地小騷擾其實也在給兩岸關係正常的發展添亂。如何是好?解鈴還須繫鈴人,一切仍在北京、在習近平。

去年底,習近平在草擬十三五計劃前曾告誡其幹部,中國的經濟發展不能再走老路。習近平的對台方略看來也應換了,那種只對動物有用的「蘿蔔與棍棒」的軟硬兩手,其實是無效的。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