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廣告,誰是下任立院院長?

只剩一個禮拜,國民黨再想來得及嗎?

南寺拳人

國民黨立院黨團在1/8聯合報A8版丟了一個不知所云的廣告,標題是「蔡英文的兩難:誰是下一屆的立法院長?」內容則是陳明文跟柯建銘的照片,其他什麼都沒了。

你知道他想表達甚麼嗎?有錢也不是這樣花的

以廣告來說,這絕對是個大失敗的廣告,內容不知所云,也不知道其主張為何,更不可能因為這樣就激化兩人的對立,對選情很難有任何幫助。不過在此筆者就先不談廣告的專業,來談談下一屆的立法院長可能人選。

這位置,你該下來了。(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攝)

柯建銘參選後,雖然黨中央與蔡英文均強調柯建銘是艱困中的艱困選區,蔡英文也多次親自到新竹輔選,但是柯建銘多次打出新竹人的國會議長主張,蔡英文卻從未明確承諾,除了蔡英文個性謹慎使然,也透露出蔡英文與柯建銘間似乎有些不信任的距離。特別是在不分區立委名單公布後,出現了饒富趣味的蘇嘉全,柯建銘即使當選,大概也很難登上院長之位了。

我要你支持我,但我也不甩你。這就是超級白的時代力量。(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相反的陳明文,跟蔡英文間的關係與互動都較緊密,陳明文更是選對會中的要角,在這次選舉的提名占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足見蔡英文對陳明文的信任。雖然陳明文好整以暇面對此次選舉,也從未鬆口角逐立院院長,但內行人一看就知道,陳明文絕對是被蔡英文青睞的熱門人選。

主席,也考慮收編一下全面真軍嘛~(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雖然陳明文八面玲瓏,在政壇少有樹敵,但是柯建銘比起陳明文資深,在立法院與黨內也有堅強的實力,就算蔡英文欽點,要擺平柯建銘也並非易事,這也是為何蘇嘉全會進入立法院的原因了。

2012那一仗雖然沒贏,但奠定了蘇的基礎(資料照,記者廖雪茹攝)

蘇嘉全的資歷與個人實力無庸置疑,雖然部分支持者認為2012年的敗選蘇嘉全要負上不少責任。但從2010年參選台中市長以來,蘇嘉全在中部地區的布局,以及2014年的選舉操盤,更被認為是民進黨攻下中彰的重要功臣之一。這幾年來蘇嘉全與蔡英文的互動與關係非常緊密,也擔任此次選對會的召集人,足見蔡英文對蘇嘉全的信任。

本來蘇嘉全被認為在選後組閣的機會非常高,但是比起內閣,蔡英文似乎更需要可以信任的人鎮住立法院,此時蘇嘉全因此被推上不分區立委的名單。假設民進黨單獨取得過半立院席次,在柯建銘當選下,蔡英文強推陳明文,可能會讓民進黨發生嚴重內鬥,但如果是推出蘇嘉全,安撫柯建銘應非難事,行政院長再從學界找人,府、院、國會就可以有良好的關係。但如果柯建銘不幸落選,蘇嘉全或陳明文擔任立院院長都有可能,蘇嘉全也有可能離開立院入閣,實際可能的情況尚待觀察。蘇嘉全就是蔡英文對選後布局最大的活棋。

回到國民黨的廣告,筆者無法理解這則廣告的企圖,雖然柯建銘背負了民進黨以小搏大的原罪,在部分「進步選民」心中有不好的印象,如果是要利用這點,大可直接打出「民進黨過半,柯建銘當院長」的標題即可,加上了蔡英文與陳明文,似乎有些畫蛇添足。而且目前看來,柯建銘要擔任國會議長,機會應該不高,矛盾應該也不是發生在陳明文與柯建銘間,就不知道這則廣告到底有何效果了。

我有錢買廣告我爽買我狂買你屌我(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雖然國民黨選情悲觀,但筆者希望國民黨不要自暴自棄,好好想想每一則文宣的目的與效果,打好、打滿一場選戰。如果國民黨只是想要善意提醒選民未來的立院院長人選,那下次可以考慮加入蘇嘉全,一次登不好沒關係,可以登兩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南寺拳人:國民黨不知所云的廣告,誰是下任立院院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