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兩岸與國際》中國不過是個不斷擴大的軍事營區罷了

習政權相信「奉法者強,則國強」,因此主張要逐條逐項落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部署和措施。北京宣稱他們已做過很多調研與討論,顯然,他們已不將重心放在政策方針的產出過程,他們更著眼於如何「照表操課」,落實政策方針,而依法來加以齊之。

顏建發/健行科技大學企管系教授

台灣的國家發展高度受影響於中國因素,因此,中國領導人的新年賀詞固然屬應景的講話,但如能透過仔細研讀與咀嚼,我們仍可從中理出一些發展的方向、重點與內涵,供作思索兩岸未來的發展的參考。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016年新年的賀詞,雖然篇幅極為簡短,卻是一篇宏觀與微觀兼及,而方向輪廓與政策牛肉兼具、文情並茂的好演講。

如果分別從內部與外部來看,整個講話顯然內部重於外部。內部則以黨國體制的治理為主。習進平指出2015年的治理在兩個重點,並予以正面肯定,從而點出了2016年的重點工作方向,包括:

(1)「三嚴三實」:指涉各級領導幹部都要既嚴以修身、嚴以用權、嚴以律己,又謀事要實、創業要實、做人要實,以形成幹部清正、政府清廉、政治清明的良好局面。

(2)司法體制改革繼續深化,且反腐敗鬥爭要深入進行。

(3)全面建成小康社會,2016年成為決勝階段的開局之年,並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

(4)強軍戰略,裁軍30萬。顯然,在黨國的治理上,習遵循所謂的「依法治國」的方針,並強調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的改革理念。

習近平的元旦談話顯然內部重於外部,內部以黨國體制的治理為主。(資料照,AFP)

至於對外方面,習的重點放在:

(1)馬習會後,兩岸和平發展的共同願望。

(2)強調中國的國際參與以及中國方案對可持續發展與全球氣候變化等國際事務的重要性,包括一帶一路。

(3)透過共同努力、平和、合作等理念,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顯示,習政府期待以和平、合作和參與等基調,化解過去一年來與以美國為背後支撐的周邊國家之間的矛盾與衝突。

習近平這篇講稿固然簡短,但國家願景、方向、方法皆很清晰,可以說是篇「小而全」的佳作。惟,這樣的願景與方向將會把中國帶向何方,以及其治理的方法是否能奏效,並且會帶來哪些挑戰,這些不只是中國自身的事,也會影響周邊國家的發展。

習近平的講稿把國家願景、方向、方法皆很清晰,但這樣的願景與方向將會把中國帶向何方,治理的方法是否能奏效、有哪些挑戰?這些不只是中國自身的事,也會影響周邊國家的發展。(AP)

首先,隨著中國內部社會經濟的發展以及其與國際社會的快速接軌,中國的政經體系面臨成長與擴張,但顯然中國的治理方法仍堅持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模式,也就是中國領導人自九0年代以來即在思考的:「既要維持經濟發展又要維持社會穩定的治國之道」。問題是,在全球化浪潮的洗禮下,中國底層的社經體系已趨向多元分化,民間部門與私人人空間在撐大,中國如仍不願走西方的多元開放與制衡的民主體制,現實需求是否能被滿足。習政府雖引進很多現代化的概念,如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共用等等,但仍是界定在「西學中用」的方法論上,它所強調的治理仍以紀律為準,而沒有多元的民主制衡機制,也就是依循「依法治國」,那麼,結構上的對立與矛盾的加劇,恐難避免。

對於習政權而言,所謂的依法治國,便是要在「中國夢」這個「頂層設計」確定後,將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依托在法治之上,全面推進科學立法、嚴格執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進程。但設計頂層設計以及落實者又是由誰來監督?

中共講的法治和西方講的法治是不一樣的概念。

西方所講的法治包括基本的民主人權,監督、限制政府和執政黨的權力,但中共所講的法治是在堅持共產黨領導的基本原則下的法治。完善法治的管理,也就是司法行政的改善。共產黨即是法律,並按照其指示來治理國家。習政權相信,「奉法者強,則國強」,因此主張要逐條逐項落實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各項部署和措施。北京宣稱他們已做過很多調研與討論,顯然,他們已不將重心放在政策方針的產出過程,他們更著眼於如何「照表操課」,落實政策方針,而依法來加以齊之。

中國的政經體系面臨成長與擴張,但治理方法卻仍堅持所謂具有中國特色的傳統模式:「既要維持經濟發展又要維持社會穩定的治國之道」(AP)

不過,根本的問題在於,沒有民主的制衡機制中所謂的約制(check)與平衡(balance),一個偌大的中國國家體系要由中國共產黨政府自身同時擔負球員兼裁判的角色,坦白說,是個相當大的負擔,而且不容易做得好。

中國共產黨成為至高無上、不能挑戰的紫禁城,也成為「腐」與「敗」的根源。於是,為了粉飾太平,在北京掌控下的輿論便不免於充斥著民族的、國家的、道德的、使命的、感性的、浪漫的、激情的等精神性語彙,如:(1)對外要有鮮明的中國特色、中國風格、中國氣派;(2)越是難度大,越要堅定意志、勇往直前,決不能瞻前顧後、畏首畏尾。只要全軍統一意志,敢於啃硬骨頭,敢於涉險灘,就沒有過不去的火焰山;(3)全軍上下一條心、一個令、一張圖,同心用力、同向發力,少走彎路、不走錯路;(4)要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時代要求。

中國沒有民主的制衡機制中所謂的約制與平衡,一個偌大的中國國家體系要由中國共產黨政府自身同時擔負球員兼裁判的角色,坦白說,是個相當大的負擔,而且不容易做得好。(AP)

對於異樣與異見則格外批判,如:(1)加強紀律建設,幹部應該懂得黨內規矩;(2)講規矩是對黨員、幹部黨性的重要考驗,是對黨員、幹部對黨忠誠度的重要檢驗;(3)嚴明政治紀律,黨內絕不允許搞團團夥夥、結黨營私、拉幫結派,搞了就是違反政治紀律;結交情誼,將來好相互提攜、互通款曲,這就不符合規矩了。這種聚會最好不要搞,這種飯最好不要吃;(4)嚴禁口無遮攔聚在一起妄議中央大政方針等等。

上述的分析與描繪讓我們看到中國國家發展軌跡的不變與變。

在器物層次上,中國與一般現代化國家幾無差別,然一旦升級到制度與價值層次上來對照,差距則越來越大。發展中的中國,不變是,它仍宛如一個超級大的軍事營區;變的是這營區在不斷地擴大當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