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日本一張小紙條 3天狂賣35億圓

這是一個神奇小紙條的故事,也是一個宗教事業發展的故事,更是一段與日本女權運動息息相關的故事。

林翠儀

日本光憑一張薄薄的小紙條,就能在新年頭3天(正月三が日)創造高達近35億圓(約合台幣9.78億元)的銷售業績。

究竟是什麼小紙條這麼神奇?其實它就是日本所有佛閣神社必備的「神籤」(おみくじ),提供香客用來求籤問卜,透過籤詩判定運勢的吉凶禍福,或是得到神明的指引。

日本在明治維新時期為了西化而改循西曆,雖然過的是新曆年,但仍保留了大部分舊有的傳統,新年頭3天到佛閣神社去參拜就是其中一項,稱為「初詣」。藉由新年伊始的參拜感謝神明在過去一年的保佑,並祈求新的一年平安順利。

這張小紙條在每年新年頭3天,可以創造35億圓的商機。(http://free-photos.gatag.net/2014/01/09/140000.html)

部分香客在參拜後,會順便求籤預測一下今年的運勢。在日本神社抽籤,通常一次會收取100圓的香油錢,有些神社還要另外包200圓的「初穗料」。

日本媒體曾以初詣人數試算全國佛閣神社新年頭3天在「神籤」上的營收,總額將近35億圓。

試算的是數字是2009年日本警察廳統計的全國初詣人數,共9939萬人,以參拜香客的神籤購買率約35%計算,約有3478萬人購買,乘以每張100圓,營收為34億7800萬圓。

更驚人的是,這些用薄紙印成的神籤,每張成本只要1圓。換句話說,毛利高達34億4322億圓。

雖然日本警察廳在2009年以後不再統計全國初詣人數,但近年因赴日旅遊的外國觀光客大幅增加,所以初詣人數相信已經突破千萬。

明治神宮初詣人數幾乎年年位日本龍頭,2015年初詣人數高達316萬人。(http://booaki.blog105.fc2.com/blog-entry-648.html)

如果單純用營利的角度來看,這真的是一門穩賺不賠的生意。不但商品內容百年如一日,不用花腦筋創新搞文創,而且還無須擔心有客訴或退換貨的問題,更不用怕被淘X網的山寨貨駁倒,更妙的是,它的銷售業績和景氣呈反比,景氣越差就賣得愈嚇嚇叫。

我們當然不能用這麼市儈的眼光來看宗教事業。而且事實上,目前在日本神社佛閣流通的神籤,背後還有一段故事,和日本女權運動息息相關。

故事必須回溯到明治元年(1868年),明治政府頒布「神佛分離令」之後進行的一連串宗教改革。在男尊女卑的觀念下,女性被禁止擔任神社的神職人員。

山口縣周南市一家小神社「二所山田神社」的宮司(相當於寺院住持)宮本重胤,在1899年開始倡議女權,他認為神道教義從未將女性視為「污穢之物」,起初主張開放女性擔任神職人員,進而爭取女性參政權、鼓吹廢娼運動等。

古色古香的二所山田神社。(http://www.panoramio.com/photo/103727146)

1901年宮本以在地婦女為主,組成「敬神婦人會」,1905年擴大為「大日本敬神婦人會」成為全國性的組織,雖然得不到社會重視、毫無外界奧援,但宮本仍於1906年創刊名為「女子道」的機關刊物,做為啟發女性敬神與智德的教化刊物。

「女子道」月刊內容並非艱澀的說教文章,而是一般時事新聞、料理食譜、連載小說、人生商談,還有短歌投稿園地,每月發行2至3萬本,讀者遍布國內外。「女子道」發行35年又2個月,一直到1942年1月被禁刊為止。

在初期沒有外界資金奧援下,宮本從神籤找到了開源的妙方。宮本本身也是一位和歌的「歌人」,他將自己吟詠的和歌與神道訓話結合,繪製成籤詩,成立「女子道社」有限公司召集當地農村婦女以副業的方式,加入神籤印製、裁切、折疊的工作,再販售到全國各地的神社,以籌措月刊發行的費用。

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女子道社」。(http://matome.naver.jp/odai/2139002462352261901)

周南市農村婦女製作神籤已有百年以上的歷史。(http://plaza.rakuten.co.jp/pike0510/diary/200911170000/)

當時日本神社用的神籤大都為傳統的木版印刷,內容艱澀且字跡模糊,宮本的新版神籤不但文字優雅字跡清晰,而且還加了「大吉」到「末吉」等5種運勢等級,受到普遍的歡迎。

此外,宮本在1906年還設計了日本第一台神籤販賣機,成為日本自動販賣機的開端之一,繼任的宮司宮本清胤改良神籤販賣機,增加了燈光、音樂效果,讓「女子道社」生產的神籤遍布到全日本。

神籤販賣機。(http://www.oidemase.or.jp/about-yamaguchi/tips)

「女子道社」可謂是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生產的神籤目前在日本神社佛閣市佔率高達7成。神籤種類包括流傳百年未曾改版的黑白版籤詩,還有金色文字的「御神籤」、中韓英文版神籤、印有特定神社名稱的「客製化神籤」共18種,發行地點從日本國內到夏威夷共有5千多家神社佛閣。

「女子道社」雖然已經不出刊物,但至今仍在周南市的鹿野鄉間繼續運作,現在印刷的工作交給縣內的一家印刷廠以輪轉機印製,再交由大約60到100位在地婦女裁切、折疊、裝箱、郵寄,據說資深的歐巴桑,1天可以完成5、6千張。不過這家日本神籤業界的「小巨人」十分低調,十幾年來都謝絕媒體採訪。

京都市伏見區城南宮,新春特別版神籤「大大吉」。(http://digital.asahi.com/articles/photo/AS20160102000859.html)

最後為大家補充一點神籤運勢等級的豆知識。

很多人搞不清楚「吉」與「中吉」,究竟哪一個比較吉,根據神社本廳官方說法,一般神籤運勢由大吉到凶,分為6個等級,依序為大吉、吉、中吉、小吉、末吉、凶。

有些神社在過年期間會推出特別版的神籤,在「大吉」之上增加「大大吉」,並且去掉最後的「凶」籤,希望新春參拜的香客都能討個好兆頭,皆大歡喜。

不過若真的抽到「凶」籤,也不用太沮喪。「凶」可以解釋為「0吉」,有位宮司開釋,「凶」這個字眼就像花盆裡冒出一棵「芽」,芽的日文片假名「メ」(me),只要用心灌溉,總有一天會長成大樹。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