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工商團體有鬼?

◎林清淵

為避免再發生華隆案,讓關廠工人領無退休金,去年十月立法院通過修正《勞基法》第五十六條「雇主需定期檢視勞工退休準備金專戶提撥狀況」,明定只要當年度符合退休資格者,雇主就得足額提撥,粗估今年符合舊制退休資格的勞工約卅三萬人,全數退休金共約需四千億元,目前還差約一千九百億元。

對此,各大工商團體決提二大建議聯合上書行政院,一是僅同意滿六十五歲以上員工,先足額提撥退休準備金;其餘採意見調查,對下年度有意願退休的員工先提撥足額,其他年度退休的則按百分之三至五提撥。

去年出口連十黑;PMI連六枯創最長緊縮,經貿環境這麼差,工商團體給朱打九十分,比其他候選人高,莫非其中有鬼!(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工商團體有無搞錯方向,為什麼不調查有多少員工支持雇主不用提退休金?不調查有多少員工支持關廠時不領退休金?卻要查滿六十五歲以上員工有誰想退休,有哪個老闆敢違反《勞基法》不讓他的老寶貝強迫退休?有哪個老當益壯可繼續被剝削?有哪個有意願退休的員工敢提前向老闆表態?甭提退休有可能是臨時意外因素。

去年底,七大工商團體「面試」三總統候選人,勞團場外抗議爭的是勞工年金等,如今企業不遵守《勞基法》,還理直氣壯的說「為免巨額退休金變死水」,竟然企圖替三成未依規定足額提撥的企業護航,那七成守法的要如何?退休金也跟著擺爛,再讓勞工求償無門?

朱立倫在「台灣經濟發展論壇」中提出四年內要將基本工資調漲到三萬元,增加企業負擔,面對退休準備金提撥都有問題了,還想調漲基本工資,所增加的勞、健保、本薪等成本將從何而來?去年出口連十黑;PMI連六枯創最長緊縮,經貿環境這麼差,工商團體給朱打九十分,比其他候選人高,莫非其中有鬼!

(營造業)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