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關於九二共識 國民黨沒有說清楚的事

◎卓言

總統候選人辯論時,我們可以看到國民黨人,不管是誰,總是沒辦法清楚地回答什麼叫做九二共識,是他們不知道?還是不願意說清楚講明白?

朱主席又怎麼能說清楚?他一下說堅持九二共識,一下又搞什麼One Taiwan,這兩個相牴觸的概念,我看誰都沒辦法說清楚,因此只能模糊。(記者陳志曲攝)

根據當時的文本,我們可以先得到一個清楚的結論,那就是任何接受、認同九二共識的,就是接受「在一個中國原則上,努力達成統一」,因為這就是九二共識的基本精神。也因此,任何選民投票支持主張九二共識的政黨,就是變相支持未來只能有統一選項的政黨,這也是中國所期待的。這個事實,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在昨天記者會又再一次地加以強調。

當時文件明白記載了,1992年兩岸會談,為了解決兩岸文書往來問題,想要探討一個雙方可接受的名稱,經過多次的意見往來,達成了一個兩岸各自口頭表述「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認知,這個認知「不涉及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因此所謂九二共識是兩岸都要各自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努力謀求統一」,但「一個中國的政治意涵」暫時不說。值得注意的是,當時並未打算將此說法使用在政治上。

2000年國民黨敗選後,將此認知轉化在政治上使用。這邊特別注意到,原本此共識只在文書上或事務會談使用倒也還好,但用在政治談判上,這就明確的將台灣未來綁在只能統一的道路上。因為這個大原則就是努力謀求統一,至於什麼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獨的選項,通通不可以。這個就是為什麼台灣沒有人能對九二共識說清楚、講明白,反而中國可以。也因此,國民黨不敢告訴你,這個所謂的九二共識,就是在「一個中國的原則下追求統一」

用在政治談判上,九二共識這個大原則就是努力謀求統一,至於什麼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是台獨的選項,通通不可以。(記者廖振輝攝)

既然看到1992年當時文書的基本內容,我們就知道,當時的文本就是強調一個中國,謀求統一,不牽涉政治談判。而中國向來都是說在一個中國原則下追求統一,此一論調沒有改變過,國民黨要將其運用在政治談判上,他們樂觀其成。

相較之下,馬英九總統說法前後不一。他曾經說出無論統一、維持或獨立都要看台灣人民選擇。但是不久前馬習會時又說出,九二共識的精神,就是基於一個中國原則尋求統一,反對兩個中國、一中一台或台獨。有些媒體或名嘴幫忙腦補,替他辯解是說錯、漏說了,但他其實沒有說錯,對馬來說,目前只是一國兩個政治實體的狀態,不論中國現在的情況如何,他都是想要進行統一的。問題在於馬英九若堅持九二共識,要如何跟台灣廣大的民意相契合呢?馬英九對此從不正面解釋、模糊以對。

國民黨中最誠實的其實是洪秀柱。從頭到尾都說一中同表、或是也可認知成一國兩府,這個說法非常貼近九二共識的真正內涵。(記者李忠憲攝)

國民黨中最誠實的其實是洪秀柱。從頭到尾都說一中同表、或是也可認知成一國兩府。這個說法非常貼近九二共識的真正內涵,也和馬總統很一致,但不知道為何朱立倫說他偏離國民黨的主要論述,簡直是打了九二共識和馬總統的臉。

現任國民黨席朱立倫也是一變再變。報紙已經揭露他在90年代末期是兩國論的擁護者,後來跟隨馬英九說要堅持九二共識,碰到習大大說兩岸同屬一中,選舉時突然又變成One Taiwan。

若用正常邏輯思考,朱主席又怎麼能說清楚?他一下說堅持九二共識,一下又搞什麼One Taiwan,這兩個相牴觸的概念,我看誰都沒辦法說清楚,因此只能模糊。

我們目前是在選總統,國會議員,既然朱主席說政策方針不能看人民怎麼想,要看領導人怎麼想,那希望朱主席一定要把九二共識說清楚講明白,也要說明「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和One Taiwan如何相容?相信淡水阿嬤和選民都想知道。

(大學教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