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擋住瘦肉精不代表養豬業就沒事

未來台灣加入TPP、開放豬肉進口後,歐洲、加拿大才是最主要的潛在競爭對手。台灣養豬業的生路並非一味的在瘦肉精問題上打轉,相反的,我們必須提高自身豬肉的水準,推動屠體交易與豬肉評價,徹底掃除口蹄疫,並以生鮮冷藏肉與進口冷凍肉進行市場區隔。(講了很多次,這很難懂嗎?)

文青別鬼扯

自從前天瘦肉精美豬議題在總統候選人辯論會上被提出來討論後,突然間一狗票政治人物、學者專家都開始關心瘦肉精了。而「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中豬協)昨天也召開記者會,表達其瘦肉精美豬抱持「堅決反對 絕不妥協」的態度。呵呵,大家都好關心豬農生計呦。

中豬協也召開記者會,表達對瘦肉精美豬「堅決反對 絕不妥協」的態度。呵呵,大家都好關心豬農生計喔。(記者陳鈺馥攝)

說真格的,長期關注本版的鬼友必定清楚,【文青別鬼扯】對畜產業的關心從未少過。三不五時就會PO討論養豬、養雞業,至於瘦肉精美豬議題,我們從大約半年前就開始討論了:

美國已向DPP喊話

別再拿美豬來嚇人了

別鬧了,重點不在瘦肉精

義美與美豬

【文青別鬼扯】的立場一直很清楚:

「瘦肉精美豬」根本不是台灣養豬產業所面臨的最大危機。美豬只佔台灣進口豬肉不到30%,加拿大最主要的進口國。而包括加拿大與歐洲,都能生產物美價廉且不含瘦肉精的豬肉。未來台灣加入TPP、開放豬肉進口後,歐洲、加拿大才是最主要的潛在競爭對手。台灣養豬業的生路並非一味的在瘦肉精問題上打轉,就算我們能擋住瘦肉精美豬進口,養豬業並不會從此一帆風順。相反的,我們必須提高自身豬肉的水準,推動屠體交易與豬肉評價,徹底掃除口蹄疫,並以生鮮冷藏肉與進口冷凍肉進行市場區隔。

我們必須提高自身豬肉的水準,推動屠體交易與豬肉評價,徹底掃除口蹄疫,並以生鮮冷藏肉與進口冷凍肉進行市場區隔。(記者邱芷柔攝)

OKAY,這些論點我們早已提過,今天的重點並不在此,今天想和大家討論的是代表農業界的「產業團體」。台灣農業界有哪些產業團體呢?如「中華民國養豬協會」,「中華民國養雞協會」,「中華民國酪農協會」等。

顧名思義,產業團體不僅要代表產業界的利益,扮演業者與政府、社會間的溝通橋樑。更重要的是,它要能明確指出的發展方向,讓提昇產業的發展水準。

例如,最近在台灣活動非常活躍的「加州乳品協會」(California Milk Advisory)就是典型的產業團體。它不僅積極參加各類商展,官方FB也積極推廣Real California Milk(純正加州乳品)標章,讓消費大眾認識到加州乳品的優質與好處。其實美國有許多農業團體在台灣活動都非常積極,如美國小麥協會、美國黃豆協會、美國稻米協會等。這些團體不僅會積極打造良好的公關形象,同時會影響農業政策。

「加州乳品協會」不僅積極參加各類商展,官方FB也積極推廣Real California Milk(純正加州乳品)標章,讓消費大眾認識到加州乳品的優質與好處。

看完美國的農業團體,我們再想想台灣農業界的產業團體到底在幹啥?

就以昨天召開記者會的中豬協為例,瘦肉精問題早已不是一天兩天的事情了。請問這幾年針對瘦肉精問題,中豬協到底做了什麼?除了於2012年3月動員豬農前往農委會抗議,隨行小豬仔還在南海路上嚇到挫塞,今天再度召開記者會以外,似乎沒幹啥事。在這近四年期間,中豬協曾好好構思過瘦肉精美豬進口的因應措施嗎?NO!這段期間他們曾積極參與政策制訂,推定養豬業的轉型嗎?NO!他們曾仔細研究台灣的養豬業該何去何從嗎?NO!

請問這段期間,中豬協到底幹過啥事?

下跪!!!別吃驚,真的是下跪!2014年3月12日為了抗議農委會打壓豬價,中豬協共十多人到立法院陳情,然後在立院下跪。毫無政策規劃能力就算了,連表達意見的方式也都如此難堪。

為了抗議農委會打壓豬價,中豬協共十多人到立法院陳情,然後在立院下跪。(記者朱沛雄攝)

其實不只是中豬協,許多舊有的農業產業團體也都差不多。網路上天天謠傳白肉G打生長G素,但中華民國養雞協會從未好好思考該如何杜絕這些網路謠言,傳遞正確的畜產觀念,只會發個簡單的新聞稿,敷衍了事。

同樣的,牛奶謠言也未曾少過。先前商業週刊鬼扯乳牛吃抗憂鬱藥物事件時,中華民國酪農協會有做啥嗎?科科,他們也只是開個記者會而已,更扯的是,記者會居然是事件發生後七天才召開(據說是要等一位大老回國)。

當時代趨勢早已改變時,這類三、四十年前就已成立的產業團體似乎完全不知到如何面對產業的新變局。

當時代趨勢早已改變時,這類三、四十年前就已成立的產業團體似乎完全不知到如何面對產業的新變局。(記者方賓照攝)

批哩啪啦講這麼多,我們想再次強調的是,瘦肉精美豬根本不是台灣養豬業所將面臨的最大問題。就算抵擋得住瘦肉精美豬,養豬業的發展並不會從此一帆風順。但令人難過的是,最該提出遠見的中華民國養豬協會卻只會假全體豬農之名,開記者會抗議,毫無前瞻性政策規劃的能力。

其實,許多年輕豬農二代早已認識到,自由化的趨勢難以抵擋。他們期盼的是,政府能有效杜絕口蹄疫,讓台灣擺脫疫區的惡名,有能力的豬農必定能生產出優質的豬肉,進佔亞洲的頂尖市場。

與時代趨勢脫節的中豬協,可能反而是阻礙台灣養豬業發展的絆腳石。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文青別鬼扯 擋住瘦肉精不代表養豬業就沒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