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落選打敗賄選

◎莊勝榮

總統及立委選舉,已到了短兵相接,緊鑼密鼓之局面。台灣每逢選舉,坊間就流傳順口溜「賄選就會當選,不賄選就不會選」。候選人一旦當選,不但光宗耀祖,且風光4年,萬一不幸落選,極可能永遠告別政壇,甚至負債累累。因此,在每個候選人都有輸不起的心理壓力下,加上台灣人重情重利,不重公共事務,導致賄選猖獗。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被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指控,26日舉辦萬人餐會,構成賄選。(記者劉信德攝)

國民黨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鄭正鈐,被民進黨新竹市議會黨團指控,26日舉辦萬人餐會,構成賄選,請檢察官偵辦,檢察官已在調查。鄭正鈐回應說,當天他與工作人員沒有穿背心,沒有文宣,沒有面紙,且有其他市議員出席,當天感恩會由國民黨新竹市議會黨團主導。這樣的辯解,在法律上站得住腳嗎?檢察官會相信嗎?選民會相信嗎?

大家可以查詢台北地檢署網站,該署公佈十八種花樣百出的賄選型態,其中第7種賄選,提供免費或自付額與成本顯不相當之餐飲或提供流水席(辦桌)。鄭正鈐辯稱是新竹市議會黨團主導,這豈不是害死一群拔刀相助的好友嗎?他們豈不是變成幕後共犯之藏鏡人嗎?總統及立委選舉已登記,且抽號碼了,如果是免費請選民吃飯,不管現場有無旗幟、背心、面紙,在法律規範下及選民認知上,認為免費餐飲與選舉有對價關係,已構成賄選。若辯稱感恩餐會就可以逃避賄選之制裁,天下人豈不是都以感恩餐會來欺騙檢察官的法眼嗎?在選舉敏感時刻,假藉任何名義,以免費餐飲宴請選民,都已構成賄選,遑論以簡訊歡迎攜家帶眷參加,更是荒謬絕倫,這種免費餐不是賄選,什麼才是賄選?

在選舉敏感時刻,假藉任何名義,以免費餐飲宴請選民,都已構成賄選,遑論以簡訊歡迎攜家帶眷參加,更是荒謬絕倫,這種免費餐不是賄選,什麼才是賄選?(記者蔡彰盛翻攝)

選舉之本質是要選賢與能,為國舉才,遺憾的是,賢與能者通常不太愛選舉,也不太擅長選舉。如果檯面上的候選人已經不夠賢能,還以不正常不正經的賄選,來收買選民的靈魂,將置台灣民主於何地?不要迷信賄選就會當選了!賄選就會被起訴,就會落選,變成落選打敗賄選!

(律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