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博硯「說」法》什麼都不做 只是坐以待斃

台灣因為地狹人稠,所以我們面對的環境問題的考驗將比各國更為嚴峻。而核能的使用成為執政黨所能想到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但別忘了,台灣根本沒有偏僻的角落讓政府偷偷掩埋核廢料,這種地理不正義的事情我們也做不到。台灣空氣污染情況嚴重,這是強迫我們再度面對問題的契機,但我們有改變的勇氣嗎?

胡博硯

上週末,多個來自中部地區的公民團體結合了北部地區的公民團體與政黨舉辦的「反空污大遊行」。中部地區空污問題的嚴重性已經是不需要靠數據就可以被了解了。而其中一個污染源就是台中火力發電廠。因此,台中火力發電廠的降載問題又成了討論焦點,這時候就會有人說,「又不要核電,也不要火電,那我們要什麼呢?」

能源轉型是我們絕對要去面對的問題,台灣做為一個海島國家,諸多國家的成功經驗並不見得能全然移植,但是我們也該因此失去克服困難的心。

這幾年,能源轉型做得最好的國家,一般咸認是德國。實際上,德國不僅是政府努力,民間也是積極投入才能達到這樣的成果。

這幾年能源轉型做得最好的國家,一般咸認是德國。實際上,德國不僅是政府努力,民間也是積極投入才能達到這樣的成果。(AFP)

德國鐵路公司的努力

1994年德國鐵路公司成立,它的前身是不具備法人格的德國聯邦財產-德國聯邦鐵路。而目前該集團在全世界擁有超過三十萬名員工,旗下子公司也超過百間,主要以德鐵區域交通公司,德鐵遠程交通公司、申克貨運公司、德鐵鐵路網建設公司等為主。而這間排名全世界前幾大的運輸公司,在環保上的努力卻是有目共睹。

德鐵公司再生能源的使用率是39.6%,該公司本來是預計在2020年時達成35%的目標,但顯然速度超前了。而這樣的綠色電力除了運用在一般場站外,也包括長程鐵路。德鐵的綠電使用絕非僅是帳面數字。利用電網的分離,德鐵保證使用的綠電是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

但若單是這樣說明,就無法理解德鐵不僅是配合政策來使用再生能源,而是在科技上想辦法來減少排碳。例如,車輛的空調系統的改進,利用CO2去冷卻空氣;例如集電弓熱能回收利用等作為,除了有利能源利用外,也減少排碳。不只車輛,火車站也是節能減碳的一部分。自從1997年德國在Uelzen車站設置了第一個太陽能裝置後,就開始逐步推展太陽光電。目前總共已產生超過1900萬度電力,約可提供5800個四人的家庭每年的電力需求。而未來的火車站想法則是完全不靠外部電力的提供,除了車站內部外,於車站外也預計設置電動車的租賃站。這些電能的提供都來自車站本身的太陽光電以及風力發電設備。

這幾年,能源轉型做得最好的國家,一般咸認是德國。實際上,德國不僅是政府努力,民間也是積極投入才能達到這樣的成果。

[1]

德國鐵路公司的努力
德國鐵路公司(DB)前身是德國聯邦鐵路。該集團在全世界擁有超過三十萬名員工,旗下子公司也超過百間。這間排名全世界前幾大的運輸公司,在環保上的努力卻是有目共睹。(圖為德鐵ICE-3列車,ICE 3 Oberhaider-Wald-Tunnel,Sebastian Terfloth User:Sese_Ingolstadt wikimedia)

世界環保大廠BMW

另外一家德國大廠BMW公司則宣稱該公司半數電力來源為再生能源。2014年BMW再度成為道瓊永續發展指數上汽車製造業的龍頭。而今年度它們宣稱其集團用電已有半數來自再生能源。這樣的成果不僅只出現在德國。該集團的節能減碳以及能源轉型措施遍布全球工廠與分公司。例如,需要大量能源的碳纖維製造最後落腳在美國的摩斯湖(Moses Lake),原因在於該處有綠能可以使用,因為世界上最大的水利發電廠Grand-Coulee-Talsperre正坐落於該地。除了美國外,萊比錫的工廠也使用了百分之百的再生能源。而在整體能源的利用上,新型電動車的BMW i3的製造,電力使用節省了70%,水也省了一半。這都還不包含該公司在新型電到車輛研發上的努力。

德國的成功經驗在很多台灣經濟學者的眼中是看不到的,德國人不做則已,一做就是要成為全世界最好的心態,這對於留德的我是影響深刻的。德國綠電飛快成長,有很多台灣學者都將其歸功在歐洲電網一事,而面對綠電使用,往往只問一句「台灣人願不願意接受電費上漲?」上述所提出的數據,還沒告訴大家德國國民所得的變化,或許從最近關於難民爭相湧入德國的報導,大家都已經熟知德國這幾年的經濟變化了。當然電網、電費昂貴都是事實。但是德國人擁有突破的心態,卻也是不爭的事實,至少BMW的成就與歐洲電網沒有什麼直接關係吧!而德國就使用這樣的不穩定的電力開火車、造汽車。

2014年BMW再度成為道瓊永續發展指數上汽車製造業的龍頭。而今年度它們宣稱其集團用電已有半數來自再生能源。這樣的成果不僅只出現在德國。該集團的節能減碳以及能源轉型措施遍布全球工廠與分公司。(Bloomberg)

當然,在台灣也有對於環保節能非常重視的廠商,例如台達電於中國大陸各廠區建置太陽光電設備,2014年生產572萬度電。而該公司的各項環境指標也都是正向發展。顯然,這是可以達成的事情。

台灣是一個36000平方公里的小島,這島上有2300萬人,因為地狹人稠,所以我們面對的環境問題的考驗將比各國更為嚴峻,獨立的海島的確不會出現歐洲電網這種東西,而核能的使用成為執政黨所能想到最簡單的解決方案。但別忘了,台灣這樣一個海島根本沒有偏僻的角落讓政府偷偷掩埋核廢料,這種地理不正義的事情我們也都做不到。

荷蘭的水利工程與水資源管理是全世界有名的,原因無他,因為荷蘭是低地國。也因為低地,使得他們必須發展這樣的技術,而台灣卻因為地狹人稠、因為是一個島,政府不思利用科技解決問題,反而要大家認命,格局也差太多了吧!

台灣空氣污染情況嚴重,這是強迫我們再度面對問題的契機,但我們有改變的勇氣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