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勞動部又要道德勸說了

◎張小博

勞工法定工時將在本周五改為單周40小時,而《勞基法施行細則》中的19天國定假日也將縮減為12天。據報,有勞工投訴公司以每日多「20分鐘午休」,所以每周還是只有一天假,休假不只沒有增加,甚至少掉被刪去的國定假日。也有勞工表示公司本來就實施周休二日與19天國定假日,不過在勞動部宣布改為12天後,公司遍跟進取消原有福利,使勞工權益受損。對此勞動部回應「雖不違法,但市場會淘汰這樣待遇差的公司,也會道德勸說」。

勞動部對於企業勞動條件的門檻如此寬鬆,卻又要推給市場法則。這樣的說法除了相當不負責任之外,更顯示出這次假借縮減工時實質圖利資方的政策早就露出馬腳。(記者陳炳宏攝)

這種說法實在是令人哭笑不得,那是否可以可以請勞動部道德勸說一下遠雄趕快繳清罰款,郭台銘趕快繳稅?再來,市場真的會淘汰待遇差的公司嗎? 當台灣年輕人因為王如玄的22K政策未來一片愁雲慘霧的時候,有任何公司慣老闆被淘汰掉嗎?馬政府推展中國化八年以來,我們有任何下班責任制的公司被淘汰了嗎? 被淘汰掉的只有不願意領低薪所以去國外的人才,被淘汰掉的,只有456年級老屁股們嘴巴裡的領低薪沒有未來的草莓族啊!!
 
勞動部對於企業勞動條件的門檻如此寬鬆,卻又要推給市場法則,當前台灣社會正走向中國化,而中國化下的勞動條件最主要的特徵就是:成本低廉,高工時、低薪資、低福利、高危險。在這樣的條件之下,是不會有任何企業因為福利不好而被市場淘汰的,因為你不做,還會有下一個願意來被剝削的人來做,這就是最慘的,全球化(就是勞動部說的市場)之下,連被剝削的機會都沒有。勞動部這樣的說法除了相當不負責任之外,更顯示出這次假借縮減工時實質圖利資方的政策早就露出馬腳。

(基進側翼成員)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