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立委朱立倫也支持「兩國論」

編按:中選會25日舉辦的首場總統候選人電視政見發表會。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與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在兩岸與經濟等議題激烈攻防,朱質疑蔡曾倡議「兩國論」、民進黨仍保有台獨黨綱,蔡英文則反駁朱立倫也曾簽署並贊同兩國論。1999年出檯的「兩國論」到底是什麼?而當時仍為立委的朱立倫,又在幹什麼?

◎張百達

據《中評社》報導,國民黨總統候選人朱立倫12月9日前往立委候選人吳育昇競選總部拜票爭取淡水鄉親支持,其致詞時表示,他參選總統是為了拼中華民國的命運,同時不忘批評其主要競爭對手蔡英文主張「兩國論」,瞬間把時空拉回到了1999年。

1999年出檯的「兩國論」,其實是被媒體過度簡化的名詞,原本應稱為「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然或因於新聞媒體操作處理方便,竟因此刪除掉其中最關鍵核心的部分,也就是兩岸關係的「特殊性」。至於究竟怎麼個特殊法,它是否可以包含或完全排除「一中屋頂」的架構,或者反映兩岸各自所施行之最高法(憲法)的歷史連結與法理聯繫?若兩岸走向「中華邦聯」、「中華國協」、「兄弟之邦」是否也是其中選項之一?已經少有人深入討論。

朱立倫在政見發表會上表示,參選總統是為了拼中華民國的命運,同時不忘批評其主要競爭對手蔡英文主張「兩國論」。(中選會提供)

像國民黨前主席連戰先生在其著作《新藍圖、新動力-連戰的主張》,便曾主張未來兩岸融合的方向,「邦聯制」是一個值得考慮的構想,可以在新世紀以新思維為兩岸中國人打開一扇機會之窗。至於連戰這個立場至今有無改變,又這是否也是另種形式的「特殊國與國關係」,或有待兩岸專家學者進一步論證。

如果我們重新回到1999年「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被提出的時空環境,那麼,當蔡英文作為當時李登輝總統國安團隊幕僚成員之一時,現任的國民黨主席,同時也是目前代表國民黨競逐2016年總統,日前更再度以「兩國論」說事的朱立倫,他當時究竟在幹什麼?當時的「兩國論」跟當時的他「有事」嗎?

當蔡英文作為當時李登輝總統國安團隊幕僚成員之一時,現任的國民黨主席,同時也是目前代表國民黨競逐2016年總統,日前更再度以「兩國論」說事的朱立倫,他當時究竟在幹什麼?

當時的朱立倫,雖不若在今日台灣政壇或兩岸之間如此顯赫揚名,甚至貴為執政黨黨主席乃至具備總統候選人身分,但已是國民黨籍的立法委員。當「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被提出的時候,當時身為國民黨立委以及執政黨從政同志的朱立倫並沒有選擇保持沈默或提出異議,而是有公開積極的正面表態。

據當年7月25日《台灣時報》報導,除民進黨立委李文忠、賴清德、卓榮泰及無黨籍立委蔡中涵、徐慶元外,國民黨立委陳鴻基、趙永清、朱立倫等跨黨派立委,也都曾經甚至以召開聯合記者會形式公開表達支持立場,甚至強烈批判當時新黨以反對李總統「兩岸是特殊國與國關係」論述為由發動遊行是長中共氣焰,讓中共對台更有文攻武嚇的藉口,甚至呼籲新黨以國家大局為重,一致對外。

朱主席以當年「兩國論」說事藉以批評蔡英文,是否真的忘了當年的朱立委對「兩國論」所曾經有過的公開表態?

凡走過必留下痕跡。我們並不清楚朱主席以當年「兩國論」說事藉以批評蔡英文,意圖一方面在台灣內部操作「恐嚇牌」,另方面試圖召喚北京當局對其選情能夠給予更多支持甚至協助抑制其他各方競爭對手時,他是否真的忘了當年的朱立委對「兩國論」所曾經有過的公開表態?又是否為了政治權位寧可背棄以中華民國之國家大局為重、一致對外之身為政治工作者所該具備之基本政治節操?

還是為了個人權位名利,做人可以如此沒有底線?正如一方面高喊要正面選舉,另方面卻又放狗亂咬,扭曲資訊抹黑對手?這又是什麼樣的政治品格呢?

其實,正如陳孔立教授日前在〈維護兩岸和平發展才是硬道理〉文中提到北京當局過去以來所一貫重申的立場:「(我們)對台灣同胞一視同仁,無論是誰,不管以前有過什麼主張,只要現在願意參與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我們都歡迎。」

雖然兩岸乃至民共之間迄今仍存在許多因於歷史與現實所交織而成的各種政治分歧,但我們寧可善意理解這是一個相當莊嚴、鄭重的政治承諾,這不僅是對明年可能重返執政的民進黨或蔡英文,更是對著2千3百萬的全體台灣人民,乃至面向國際社會的公開宣示(儘管這仍有待實踐檢驗。像是過去一年半來,對岸與綠營地方執政縣市交流互動已出現進一步緊縮而非更加開放,藍綠執政縣市之間出現明顯區別對待)。

當蔡英文已表明他選的是中華民國總統,朱卻還在打中華民國會不見的恐嚇牌;當蔡已多次公開、莊嚴表達他將遵循並維持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及現狀,會致力維持台海地區的和平穩定,同時期盼能夠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時,朱主席卻還停留在那遙遠的1999年的歷史,卻又選擇性遺忘了當時的「朱立委」。如此行誼事蹟,堪可載入《官場現形記》之增補版。

至於朱主席當初是用什麼理由「換柱」來為自己登基冠冕,這是今年10月中才剛發生的事;正如娃兒還沒滿周歲,相信他自己記憶猶新,應該不至已經忘記。在此就不必重提了。

(政治評論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立委朱立倫也支持「兩國論」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