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芭樂人類學》在地性與跨國連結:土地神信仰的兩岸交流與國際化

許多宗教與神明信仰也已開始全球化,那麼土地神信仰呢?土地神信仰的跨國連結建立時間較晚,有可能是源自該信仰本身的強大地域色彩,難以適用分香體系的關聯性來建立網絡。然而,一旦開始發展之後,這套跨國體系卻又展現出驚人的能量及創造力。

徐雨村

在許多宗教或神明信仰趨向全球化的時代,土地神的信仰者也迎頭趕上,積極建立跨國關係。然而,土地神獨特的在地性是否會限制跨國關係的發展?在華人世界的土地神名稱種類繁多,我這裡談的限定在中國及臺灣的福德正神,或是新加坡、馬來西亞、印尼所稱的大伯公(亦有稱福德正神者),指的是在聚落或城鎮所崇祀的神廟或神壇裡面的土地神,至於私人或墓地的土地神不在此列。

找不到祖廟的土地神

沙巴的一位朋友問我:「奇怪,我想每個神都有祖廟,怎麼大伯公找不到祖廟?」天上聖母、廣澤尊王、三山國王、玄天上帝等等眾神都有源自中國大陸某地的起源傳說,在文獻記載之後,這個地點就順理成章取得了祖廟的正當性。這個祖廟跟各個分靈廟宇的連結親疏遠近差異,造就了分靈廟彼此位階高低的種種論述與行動。舉例來說,北港天后宮、新港天后宮跟大甲鎮瀾宮的關係,就因著他們在歷史上及近代各自與湄州祖廟所建立的連結,而發生變化。

若就祖廟及分香的概念來看,土地神信仰的最大特點就是在地性,欠缺祖廟。在聚落建立之初,先民就地呼請當地土地神,設壇祭祀,確立聚落的空間範圍,並成就牙祭及春祈秋報之時間秩序。這個土地社壇起初可能只是一顆石頭或是三顆石頭,再加上一個香爐。接下來,隨著經濟發展及聚落間的競爭,石頭變成了小祠,再變成大祠。土地神也從一張寫有「福德正神」的紅紙,變成神牌,再變成拿著拐杖或(及)元寶的金身。有的則是聯合數十庄頭之力,演變為區域神明,格局也就有別於村落裡面的小廟,而成為雄霸一方的大廟。除了少數幾座區域性的福德正神廟跟鄰近聚落可能具有分香關係,大致上所有的土地神都是在地發展、專屬某個地域。或許因著這種根深柢固的在地性,土地神到處都有,但彼此各自獨立運作,少有分香隸屬關係。

跨國關係的建立

就算找不到祖廟,可以把土地神的信眾全都串在一起的,就是一個共同的名稱:福德正神或大伯公。在海峽兩岸以各種神明做為互訪媒介的情況下,福德正神也成為大陸對台工作重要主題。因著這項信仰的在地性,實際上無法以謁祖名義來操作,而改用福德文化特色做為號召,再加上以隆重禮儀參拜主辦廟宇主神為具體儀式。在2008年由中國廈門湖里區仙岳山土地公廟舉辦首屆兩岸福德文化節,2009年由臺灣車城福安宮主辦,2010年又回到仙岳山。此後規畫為仙岳山、臺灣或馬來西亞輪流主辦的局面。

原先前三屆規劃的兩岸輪流主辦的格局,受到來自馬來西亞及新加坡等地華人的參與而發生變動。2011年馬來西亞詩巫應允主辦第四屆福德文化節,名稱有過一番討論,「兩岸及東南亞」曾是一個選項,後來各方只好勉為其難地接受「國際」這個名稱。在回到大陸主辦時,「國際」這兩個字又被淡忘。而我在馬來西亞看到的兩次(另一次是檳城2014年主辦),都是「國際福德文化節」。臺灣的五結奠安宮及桃園市福德宮則分別在2012年跟2015年主辦。在馬來西亞詩巫、檳城以及臺灣五結舉辦的這三次國際福德文化節都舉辦了盛大的講座會,讓各地(特別是馬來西亞)的學者發表他們對福德文化的研究成果。

詩巫永安亭主辦第四屆國際福德文化節(攝於2011/9/16)
詩巫永安亭主辦福德正神國際研討會(攝於2011/9/16)
宜蘭五結奠安宮舉辦國際福德文化節(攝於2012/11/10)
廈門仙岳山贈送五結奠安宮之掌財土地公揭幕式

馬來西亞人的跨國之旅

馬來西亞的這股勢力,究竟如何催生福德文化節的「國際化」?實際上,馬來西亞的大伯公廟幾乎在同一段時間,開始發展其橫向連結關係,在建立與福德文化節的合作關係後,卻也繼續走著自己的路。

我在2008年底到2010年初,在天鵝城詩巫出博士論文田野。這段期間適逢詩巫永安亭大伯公廟籌組「砂拉越州大伯公聯誼會」,2009年4月26日成立。我也本於參與觀察的精神,加入其中的章程起草跟議事規劃,希望能一舉成為註冊社團。但可惜砂拉越州的大多數大伯公廟屬於政府委任性質的慈善信託委員會,並非獨立的社團,最後僅能採用半正式的聯誼會,以共同制定的章程彼此約束。聯誼會以籌備最力的永安亭大伯公廟為主體,其主席孫春富獲推選為聯誼會主席,理事張如雲任聯誼會秘書,積極聯繫各地大伯公廟。

第一屆全砂(砂拉越)大伯公節聯誼會籌備會議(砂拉越州民都魯)(攝於2009/4/24)

該會成員擴及全馬之後,改稱「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聯誼會」。節慶稱為「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自2009年起,先後在民都魯、詩巫、古晉十哩、沙巴蘭腦、吻龍、檳城、沙巴兵南邦主辦,2016年5月將由美里主辦。其中2014年檳城寶福社同時主辦第七屆國際福德文化節、第六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舉辦檳城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妝藝花車遊行。筆者亦在花車遊行的前頭,見到了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先生,並與他合影。

如雲兄為了大伯公東奔西跑,充分發揮「阿牛哥」的精神,展開更多跨國之旅。一票熱心人士在全馬各地、印尼、泰國、越南、澳門、臺灣、中國大陸等地參訪,尋找土地神信仰的蹤跡,邀請各地福德正神相關廟宇參加大伯公節。其中來臺灣很多趟,以下說明兩次的訪台行程。

沙巴州蘭腦華山聖祖宮主辦第四屆大伯公節,在亞庇機場迎賓。左一為阿牛哥張如雲(攝於2012/5/10)
筆者與檳城首席部長林冠英合影(攝於2014/9/14)

臺灣的福德正神參訪

朋友們遠道而來,我人在臺灣的話,當然要盡地主之誼,也就在2011年6月跟2015年籌組了兩次「臺灣福德正神廟宇參訪團」,親眼見識了臺灣福德正神廟宇的多樣性。

馬來西亞詩巫永安亭於2010年參與廈門舉辦的第三屆福德文化節時,承諾接辦第四屆福德文化節,於2011年9月舉行。為了與台灣各地廟宇建立連結,特於6月15日至6月19日組成「臺灣福德正神廟宇參訪團」,由該廟主席本固魯孫春富率領該廟理事一行6人,至臺灣各地重要的福德正神廟宇參訪並致送請柬。馬來西亞沙巴州蘭腦華山聖祖宮於2012年5月舉辦第四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一行11人亦由主席拿督蔡慶祥率領,連袂參加此次參訪,邀約這些廟宇共襄盛舉。

此次行程共五天四夜,共參訪桃園市公所、清華大學人文社會學院、宜蘭四結福德廟、基隆獅球嶺平安宮、中和南山福德宮、新竹東門堡福德祠、花壇文德宮、竹山紫南宮、嘉義北安宮、車城福安宮、恆春高山巖福德宮、虎尾福德宮、清水福德祠等地。行程結束後,從台中國際機場經由小三通前往廈門。

參訪桃園市公所,右起劉阿榮教授、蘇家明市長、孫春富主席、蔡慶祥主席(攝於2011/6/15)

2015年的行程是應沙巴州兵南邦福德宮於2015年9月主辦第七屆馬來西亞大伯公節,前來臺灣邀請各宮廟參與,於4月30日至5月3日在臺灣參訪。共拜訪宜蘭五結奠安宮、中和南山福德宮、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花壇文德宮、竹山紫南宮、嘉義北安宮、六堆客家文化園區、美和科技大學、屏東內埔伯公壇、車城福安宮、恆春高山巖福德宮、屏東市華福伯公廟等地。

2015年參訪團,在交大客家文化學院舉辦座談會。前排右起:籌委會主席蔡綿順、林本炫教授、張維安院長、李偉誠主席、張如雲先生(攝於2015/5/1)
美和科技大學座談會,王淑慧、蔡明坤老師主講六堆內埔客家聚落伯公廟(攝於2015/5/3)

小結

在中國大陸、臺灣、馬來西亞各方的土地神信仰者的努力下,一股獨特的、非以祖廟為朝聖對象,而具有某種對等關係的土地神廟宇互訪交流,經過多年的努力逐漸開花結果。相較於其他宗教或宗族連結關係,土地神信仰的跨國連結建立時間較晚,有可能是源自該信仰本身的強大地域色彩,難以適用分香體系的關聯性來建立網絡。

然而,一旦開始發展之後,這套跨國體系卻又展現出驚人的能量及創造力,有待未來持續探索。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芭樂人類學 徐雨村 在地性與跨國連結:土地神信仰的兩岸交流與國際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