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不分區立委不該是政黨恩賜

◎范姜提昂

目前為止,大概是最冷的一次大選,但也因為冷,原本看不到的問題反有機會露臉:大選後,民進黨不分區立委陳節如即將卸任,因為只能做兩屆。由於柯建銘很推崇陳節如的表現,將提出「陳節如條款」讓不分區的「學者專家組」不再限制兩任。問題是,限制兩任的規定背後,甚麼緣由?

不分區概念來自當年,幾位留德政治人物的倡議,是德、日等「議會內閣制」國家才有的設計。(記者劉信德攝)

從一九九一終結萬年國大以來,政黨就面臨「不分區」這個新概念的挑戰,像民進黨就紛紛擾擾,提名辦法一改再改;而一路發展下來,媒體印象中的「不分區」形成幾個負面印象:是依賴「分區」的獲益者,是二等立委;必須服從黨,因為怕黨不再提名;為了感恩圖報,必須當黨的打手,譬如王育敏,居然與邱毅、蔡正元「結夥」亂棒打蔡,為求報恩之慘烈,駭人聽聞!

這樣的不分區定義已然根深蒂固,政黨及視聽大眾無不將「不分區」當作不勞而獲的恩賞,當作可以輪流「享用」的好差事,也因為這種被扭曲的定義,變成必須只限兩任,以免被抗議不公。

其實,不分區概念來自當年,幾位留德政治人物的倡議,久了,大家都忽略了這是德、日等「議會內閣制」國家才有的設計。二戰前,德國選制採「比例代表制」也就是選民投票的時候,是投給一張候選人名單,也就是「不分區」名單,開票後,就按照各黨「得票率」分配國會席次,這就是「不分區」概念的原型。

二戰後,西德有鑑於希特勒當年以「極端小黨」擠進國會,再逐步取得政權之夢魘,設置百分之五「政黨分配席次」門檻,並吸收英美小選區制,增設代表「地方觀點」的單一席次區域代表,變成截長補短的「兩票制」並為日本所吸收。

現行選制基本架構是學自德日「議會內閣制」格局,也就是選後,多數黨將大多從「不分區」議員裡,找出適當人選組成內閣。(EPA)

聽起來是不是很熟悉?沒錯,現行選制基本架構是學自德日,問題是,這是「議會內閣制」格局,也就是選後,多數黨將大多從「不分區」議員裡,找出適當人選組成內閣,換句話說,不分區議員可能就是內閣閣員;或換個角度,不分區名單裡,本來就包含預備入閣的一流人選,風光得很!怎會在選舉活動中淪為「政黨裝飾品」的二等立委?且二等到,選後淪為黨的義務打手?

現行南京版憲法,當年老共怕老蔣獨裁,拒絕總統制,經協調才確定內閣制;但老蔣死抓兵權不放,才搞到四不像。但基本還是內閣制格局,因此,我國既然吸收德日的兩票制,當用內閣制精神「善待」不分區!未來可朝著「內閣閣員預備名單」的方向重新設計,不分區名單可以拿來當作「展現執政實力」的政黨大選行銷之訴求總之,不分區名單,不該是政黨單方面的恩賜!

(作者為資深電子媒體工作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