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參選人不要空嘴哺舌

◎杜宇

總統參選人陸續提出政策白皮書,內容洋洋灑灑卻未見具體承諾,也看不到願景,難怪鴻海董事長郭台銘日前會表達總統候選人應該訂出台灣未來四年具體的經濟發展數字指標,供全民檢驗,而不是光提些虛無飄渺的政策就像餵選民吃迷幻藥般,短暫忘憂卻總有清醒的時刻。就如馬總統當年給出的「六三三」、「黃金十年」等承諾如今證明是一場空,不僅損及他個人的歷史評價也影響到此次國民黨的總統及立委選情。人民會用選票來表達他們對施政的滿意程度,有意角逐總統大位的政治人物都應該以此為戒,要說到做到,不要到了選舉場合就亂開空頭支票,甚至選後說出選舉政見不一定要兌現的卸責之詞,讓選民有受騙上當的感覺。

為了台灣的未來,選民還是應該讓中道力量進入國會打破黑箱協商,讓陽光照進國會殿堂!(資料照,記者劉信德、方賓照攝)

領袖是希望的化身鼓舞人民邁向未來與希望。目前國內在經濟、兩岸、民生、勞工、住宅、農業、青年就業、能源、長照、年金…均問題重重,而我們迄今仍未見三位總統參選人提出具體因應對策仍在打馬虎眼。以TPP為例,各參選人均強調加入TPP對台灣經濟的重要性,固然有產業會因而受惠但是對於無端受影響的產業,除了國家編列預算予以補貼救助外,該如何輔導他們轉產轉業或技術升級三方看法均過於輕鬆,把問題過於簡化,彷彿問題全出在現在的執政團隊過於「肉腳」以及「集體怠惰」,只要自己當選仙女棒一揮,南瓜馬上可以變成華麗馬車,灰姑娘立刻成為公主,農業將從弱勢轉為強勢產業。

似乎忘記了為數34.6萬的文官才是業務執行推動的主幹,想翻轉現行公務員職場文化得拿出真本事,不是靠官大學問大,何況選舉酬庸、舊官僚回歸、空降、政黨利益妥協等再再破壞原有文官體系,當服務績效不再是升遷的重要因素,外行領導內行的結果往往導致原本懷抱服務熱誠的公職人員,幾經升遷挫折最後淪為醬缸文化的一員,讓提升公務員行政效能淪為空談。以目前公家機關的士氣想要擺脫食安、經濟、就業等困境談何容易,遺憾的是對此長期存在的弊病總統參選人們從未予以重視,畢竟現在已經不是朕即天下的時代了。

每位參選人都有捨我其誰的豪氣,卻不曾誠實面對自己是否是治國長才。看看三位總統參選人的身家背景都算不上是一般尋常百姓,言談間還是透露出傲慢和貴氣的一面,雖然有人為了選舉曾下鄉接受洗禮接點地氣,但是對於一般百姓的生活甘苦其實是無法感同深受,制定出的政策又如何能貼近民意?儘管國外媒體刻意吹捧但是缺乏梅克爾、祡契爾、翁山蘇姬、穆西卡、高爾這種特質與格局的領袖,2016大選過後的台灣前途依舊難以樂觀,只能自求多福。

明年總統、立委選舉已進入最後20多天的衝刺期,但是各地的選情冷得出奇,連勝選機率最高的民進黨小英的「小豬回娘家」活動也不若四年前熱烈,透露出民眾對選舉結果沒有期待,或許這樣的自覺能避免繼扁迷、馬迷之後的另一段失落與痛苦的記憶,但是為了台灣的未來,選民還是應該讓中道力量進入國會打破黑箱協商,讓陽光照進國會殿堂!

陳李農改研究團隊執行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