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辯論會別再上演提問人「做球」爛戲

◎江靜文

2016總統、副總統參選人電視辯論經過多方波折終於敲定三場時間,以目前公布民調顯示三方差距顯著,即便辯論結果亦很難造成逆轉效果,但是透過公開辯論與現場提問,還是可以讓觀眾瞭解到參選人的治國理念,並要求他們做出具體承諾,做為選民最後投票以及後續監督政府施政的重要依據,也可以減少參選人到處舉辦選舉造勢活動的無謂花費,相信多數選民還是樂見這樣的辯論會多辦幾場。

主辦單位應該慎選提問單位及代表,千萬不要再發生上次台北市長辯論會,有提問人公然護航做球給特定參選人的事件。(圖取自網路)

此次總統辯論將比照2012年大選辯論模式,一場安排媒體提問,另一場規畫公民提問。至於辯論會精不精彩除了看參選人臨場表現外,現場提問人亦扮演相當關鍵性角色;特別是現場提問人立場是否客觀公正?事前是否做足準備?充分瞭解民眾關心的議題以及各參選人對各項重要議題的政策主張,所提出的問題才能切中題要,讓各參選人無法迴避,需誠實以對、具體回應。

為此辯論會流程除了需要有再追問的設計外,主辦單位應該慎選提問單位及代表,千萬不要再發生上次台北市長辯論會,有提問人公然護航做球給特定參選人的事件,讓觀眾質疑舉辦單位的公信力,也失去舉辦辯論會的意義。

現場提問人扮演相當關鍵性角色,充分瞭解民眾關心的議題及參選人的政策主張,所提出的問題才能切中題要,讓各參選人無法迴避,誠實以對、具體回應。(三立電視台提供)

其實各民間團體的屬性只要經常關注媒體報導、網路互動等多可以清楚判斷,哪些人平日關心時事且發言頗具公信力、社會輿論有共識。主辦單位應該排除政黨考量,力邀這些社會賢達人士擔任提問人,而非選擇具特定立場的人士,製造無謂的爭端。以目前國內在經濟、兩岸、民生、勞工、住宅、農業、青年就業、能源、長照、年金…均問題重重,民眾想要知道三位參選人及其執政團隊有何具體對策,可以讓台灣擺脫困境,給下一代帶來希望,提問人千萬別浪費時間問些無關痛癢的蠢問題。

透過公開辯論與現場提問,還是可以讓觀眾瞭解到參選人的治國理念並要求他們做出具體承諾,做為選民最後投票以及後續監督政府施政的重要依據。(本報合成)

世界正在快速整合而台灣正走在十字路口,是通往康莊大道還是走進死胡同,下一任國家領導人扮演關鍵性角色。如何選賢與能是選民的責任,後果則需由全民共同來承擔,因為我們同在一條船上。為此在投下神聖一票前請準時觀看總統副總統參選人的電視公開辯論,再做出抉擇不要盲目力挺,甚至含淚投票,哪怕只有一天也請您扮演好頭家的角色!

(廚娘)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