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際聚焦》共和黨有誰能取代川普?

川普的參選以及他非典型的選戰打法迎合不少共和黨選民青睞,攪亂共和黨初選佈局,他竟跌破多數人眼鏡,一路領先迄今。但隨著「川普熱」降溫,共和黨內開始討論「誰能取代川普」?同樣是口若懸河、少年得志並且同為古巴移民後裔的克魯茲與盧比歐,也許有機會成為共和黨的希望所繫。

劉世忠

一如筆者前一篇文章的觀察,上週三(16日)美國共和黨總統初選第5場候選人辯論幾乎聚焦國家安全議題。受到近來加州恐怖攻擊槍案以及領先者川普(Donald Trump)有關「禁止穆斯林教徒入境美國」的言論影響,這場黨內競爭也出現微妙變化。

自從6月以來,川普這位房地產大亨的參選以及他非典型的選戰打法迎合不少共和黨選民青睞,攪亂共和黨初選佈局,他竟跌破多數人眼鏡,一路領先迄今,黨內漸漸彌漫一股「川普贏得初選該如何是好的憂慮」。因為川普直言不諱與批評華府既有政治體制的風格固然讓部份共和黨保守派人士叫好,但到了大選恐怕會嚇跑不少中間溫和選民。甚至傳出若川普真的贏得初選,共和黨計劃在7月黨代表大會運作「換普」劇碼。就在距離2月1日首場愛荷華州初選「幹部會議」(Caucuses)舉辦之前,隨著「川普熱」(Trumpmania)出現降溫現象,共和黨內開始討論「誰能取代川普」?

隨著「川普熱」出現降溫現象,共和黨內開始討論「誰能取代川普」?(REUTERS)

根據RealClearPolitics網站最新民調,川普仍以31.4%領先共和黨群雄,但德州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已經竄至第二,獲得16.3%支持。另一位宣佈放棄競選連任參議員、全力爭取總統提名的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以13.3%位居第三。至於募款財力最雄厚的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Jeb Bush)雖然在辯論時炮火全開攻擊川普,但選情仍無起色,支持度只有個位數。民調也顯示,克魯茲在愛荷華州以31%領先川普的21%,對前者而言猶如一劑強心針,因為美國總統初選起步的愛荷華州與新罕布什爾州被視為前哨戰與風向球,雖不必然保證就是最後贏家,但誰能拔得頭籌就有加分效果。

克魯茲或盧比歐能夠取代川普嗎?若出線,誰又比較能夠帶領共和黨贏得失去8年的白宮寶座?兩人其實具有不少共同點:都口若懸河;都是不到45歲就年少得志;都順著2010年茶黨(Tea Party)運動的興起獲得政治鎂光燈青睞,克魯茲甚至才擔任第一屆參議員;都是古巴移民後裔;都被視為保守派。

民調顯示川普(左上)仍以31.4%領先共和黨群雄,但德州參議員克魯茲(左下)已經竄至第二,佛羅里達州參議員盧比歐(右上)位居第三。至於募款財力最雄厚的前佛州州長傑布布希(右下)選情仍無起色,支持度只有個位數。(EPA)

不同之處在於:克魯茲更受共和黨保守基本教義派喜愛,這點也讓他可以藉由川普更極端的言行漸失光環後進而取而代之。克魯茲是共和黨內第一位宣佈參選者,起步時才得到4%支持,如今竟可以緊追川普在後。聰明如克魯茲者當然懂得充份利用「川普效應」的退燒,接收對川普不放心的共和黨基本盤,所以當川普建議要禁止穆斯林入境美國時,克魯茲並未如其他共和黨大老一樣同聲譴責。又如在16日的辯論裡克魯茲刻意對川普示好,卻將箭頭指向盧比歐,批評後者在移民政策上過於寬鬆,與歐巴馬同一陣線。盧比歐則指責克魯茲在參院表決時支持「限制」國家安全局收集和儲存電話資料計畫,克魯茲則以保障人身自由加以反駁。

盧比歐較屬於傳統共和黨理念的主張者,也具有拓展中間選票的實力,只是初選至今受到「川普風潮」的聚焦,選情始終未能有所突破。隨著克魯茲後勢看漲、募款進帳,盧比歐要苦戰到底就必須更加破釜沈舟。

克魯茲反對限制部份美國石化燃料產業排放二氧化碳的立法;抵制TPP,同時也是「歐記健保」杯葛最力者;他甚至公開譴責最高法院宣判同性婚姻並未違憲的決定是「暴政」。(AP)

惟若從贏得大選的角度而言,克魯茲縱使沒有川普如此令人驚悚難測,他在若干敏感議題上的立場極端與搖擺也讓共和黨頭疼不已。例如在對外政策上,克魯茲主張對「伊斯蘭國」(ISIS)控制區採取地毯式轟炸就夠,不應介入敘利亞過多,這點和歐巴馬很像。魯比歐則批評克魯茲不切實際,他主張美國必須採取更強硬手段介入敘利亞推翻總統阿塞德(Bashar al-Assad),強化情治單位情蒐能力以及擴大跨國打擊恐怖組織聯盟等。這點和歐巴馬現行戰略也很類似,只是盧比歐認為應該更為強勢主動。

真正讓人對克魯茲有所保留的是他在若干重大國內議題上的立場。

盧比歐較屬於傳統共和黨理念的主張者,也具有拓展中間選票的實力,只是初選至今受到「川普風潮」的聚焦,選情始終未能有所突破。(AP)

例如他反對歐巴馬政府因應氣候變遷進行限制部份美國石化燃料產業排放二氧化碳的立法;他抵制歐巴馬推動「泛太平洋夥伴協議」(TPP)相關的自由貿易授權法案;向來高舉「小政府」主義的克魯茲也是「歐記健保」(ObamaCare)杯葛最力者;他甚至公開譴責數月前最高法院宣判同性婚姻並未違憲的決定是「暴政」;更遑論他反移民的態度和川普如出一轍,只不過有川普替他擋掉更多子彈。

偏偏克魯茲對上述諸多議題的態度都有違美國主流民意。所以縱使他能打下川普,掃除共和黨策士心裡最大的一塊石頭,很可能是給共和黨搬來另一塊大石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