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病人自主權利法,更逼迫同志家庭陷於困境!

Ruby

針對立院最新由楊玉欣立委所主導三讀通過的《病人自主權利法》,楊立委表示此法對於同志或單身等族群的伴侶成為醫療委任代理人有所幫助。

雖然此法立意良善,但是就我看來,對於我們同志族群卻有天大的陷阱。

因為醫療委任代理人的其中一個前提是,除了法定繼承人外(就是指原生家庭或婚姻關係中的配偶與子女),病人的受遺贈者或保險受益人(也就是法條當中寫因患者死亡而受益者)不能為醫療委任代理人。身為一個有長期穩定伴侶關係的同志,我不得不問,因為在台灣還沒有通過同性婚姻的前提下,我只能通過遺贈的方式,將我的遺產分給我的伴侶,或者是讓我的伴侶成為保險受益人,確保我過世後他的經濟生活,這樣他就不得為我的醫療委任代理人,這到底是什麼道理?

攸關民眾醫療自主與善終權利的「病人自主權利法」草案,18日在立法院三讀通過。(中央社)

這等同是逼迫同志患者,在讓自己所信任且心愛的伴侶照顧自己的醫療狀態,跟確保伴侶在自身過世後的經濟狀況,只能二擇一。而這個困境也不會只有影響到同志,長期同居但因有其他困難無法成婚的異性戀伴侶,也是一樣。

在醫療委任代理人方面,其實在之前《醫療法》等相關法條,就已經規範可由關係人來簽定手術同意書與麻醉同意書,並且也有病情知情的權利。當然因為這些法條落實上有問題,仍有許多醫療院所堅持有法律關係者才能簽署,才會一再造成同志家庭的醫療人權問題。但是在此夾縫當中,我身邊仍有許多同志朋友,在醫療院所基層人員的友善幫助下,得以在第一線處理相關問題。而《病人自主權利法》看似強化了關係人的權利,但是實際上給我們同志患者帶來更嚴重的問題與尷尬處境。

其實,我們同志家庭真正需要的並不是這些新法所帶來的小恩小惠,我們需要的是等同於異性戀家庭的法律關係,肯認我們的家庭在社會上的地位。無論是由同性婚姻關係,或伴侶關係的家庭相關法律通過,才是真正能為我們同志家庭帶來實際的保障。會有這樣的法條,只是彰顯立法院諸公,並不了解我們同志族群的基本人權被政府一再侵害的事實!

(長期同志運動參與者)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