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全面真軍》原住民族在立法院的困境

南寺拳人

近日因為原住民持獵槍打獵遭判刑三年六個月,原住民族的相關問題又再浮上檯面。原住民族因為文化、教育等問題,長期居於社會弱勢,近年來政府與社會雖然有慢慢的面對與解決相關問題,仍有很大的改善空間。

我們是否能更尊重原住民族傳統的生活方式
從立委選舉制度上來看,原住民族人口約占台灣總人口2%餘,但原住民立法委員共有6席,約占整體立委席次5%餘,就比例上來觀察,原住民立委的席次比例,其實遠高於原住民族的人口。單就立委選舉制度而言,很難說對原住民族受嚴重的虧待。

近日因為原住民持獵槍打獵遭判刑三年六個月,原住民族的相關問題又再浮上檯面(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但在立法院內,原住民族相關法案受到重視的程度並不高。本屆實任的5席原住民立委,就有四位曾被公督盟列為待觀察立法委員,更有其中兩位被列上6次,院會出席狀況與提出法案的狀況均不理想。反而是非原住民族的立法委員,像是尤美女立委,對原住民族的相關法案與質詢,往往優於某些表現不良的原住民立委。

雖然民進黨與時代力量各自在安全名單內提名了原住民族代表的立委候選人,加上既有的6席原住民立委,原住民立委可以上看8席。但是原住民族在立法院的困境,或許並不是原住民族席次太少的原因,而是既有的原住民立委,無法發揮應有的功能,也遠遠不及原住民族與社會的期待。結果是為原住民族發聲的工作,往往都是非原住民族身分的立委來做。但是既有的原住民族立委,大多是多次連任的資深立委,即使表現不良,依然可以穩穩的當選連任。

難道原住民也有分「高級」與否?(資料照,記者王藝菘攝)

筆者不認為原住民立法委員的席次應削減,也肯定各黨派在不分區立委提出原住民族候選人的用心。只是認為政黨對原住民族問題的重視,除了在不分區立委提出原住民族候選人外,或許也該認真思考經營既有的6席原住民立委,或許這次被提名的Kolas Yotaka與高潞以用,四年後就可以投入原住民立委的選舉。更重要的是對選民而言,也該想辦法淘汰不適任的原住民立委,否則只是繼續浪費了既有的6席立委,而原住民族的苦難,依然無法終止。

或許這次被提名的Kolas Yotaka與高潞以用,四年後就可以投入原住民立委的選舉。(資料照,記者李容萍攝)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全面真軍 南寺拳人:原住民族在立法院的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