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老人送長照機構不等同痲瘋病患被隔離

◎周矢綾

從事實務工作多年,看到人口老化情形日趨嚴重,根據內政部統計,65歲以上老人所占比率至103年底已達12.0%,人口老化伴隨者失能人數的增加,意味著長期照顧政策規劃的重要性,如何讓這些長輩得到妥善的照顧並賦予其活力,適逢選舉時期,便成了各政黨政見的角力,但長照政策是高齡化社會必須面臨的一個嚴肅議題,不該被任一政黨消費。

日前陳建仁曾表示,「把老人送到老人院,與家庭分開,彷彿是痲瘋病患被隔離」。(記者朱沛雄攝)

對於近日民進黨副總統參選人陳建仁先生表示,「把老人送到老人院,與家庭分開,彷彿是痲瘋病患被隔離」,非常不能認同,這不僅汙名化住機構的長輩,也一干子否定家屬及機構對於照顧長輩所付出的努力,很多機構致力於照顧品質的提升,亦不斷培訓專業人員,為的是提供良好的服務,也為長照體系的建構盡一份心力,而家屬亦是希望重度失能的長輩有專業人員的照顧,所以選擇送進機構,並非每個送長輩住機構的家屬都是不願意照顧,想把長輩丟在機構不聞不問的不孝晚輩,「隔離」一詞太過沉重,身為總統、副總統候選人,應該對台灣長期照顧服務現況有所了解,才能提出符合民眾需要政見,而非僅憑一己想像就大放厥詞。

目前的長照十年計畫因稅收經費有限,故適用對象僅以老人為主,但在實務上,不只老人有長照需要,個人以實務多年的經驗,年輕人更需要,因一旦倒下後續家庭經濟更是無窮盡的負擔,若延續目前的長照十年計畫,在財源不穩定與不足的情況下,長照體系將淪為殘補式的服務,無法擴大,一個無法照顧全民的政策,猶如空談,因此建議長照政策應走向保險制,如此才有穩定的財源,也才能將服務對象延伸至全民,照顧所有有需要的民眾,長照服務體系也才能有所成長,並提供有品質及能量的服務,這也是我們身為長期耕耘長照服務體系一份子所樂見的台灣長照光景。

(社團法人臺灣護理之家協會理事長)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