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醫療法修正,公立醫院不甩

◎陳之

行政院日前通過《醫療法》修正案,要求醫療財團法人年度收入結餘,必須優先用在提升員工薪資待遇及補充短缺人力上,但卻未設相關罰則,只列為醫院評鑑、管考項目,對醫院根本不具有強制力。

薪水沒有實質增加,而護理人員還是嚴重短缺。(資料照,記者張聰秋攝)

事實上,衛福部為改善醫護人員勞動條件,每年編列了30餘億元增聘醫護人員,但醫院究竟有無將此筆預算用來增聘醫護人員,身為基層護理人員的我,看到的是薪水沒有實質增加,而護理人員還是嚴重短缺,也因此我的年度休假不但休不完,每月還超時加班,離譜的是加班費才189元。

更令人難過的是,祖父日前過世,依銓敘部《公務人員請假規則》第六項規定,「因…曾祖父母、祖父母、配偶之祖父母、配偶之繼父母、兄弟姐妹死亡者,給喪假五日。…喪假得分次申請。但應於死亡之日起百日內請畢。」

醫院讓我請了喪假,但我只請了1天參加出殯,其餘的4天,醫院人事部門表示,我可以在百日內請完,但考績需列為乙等,也就是說我如果堅持要請剩餘的4天假,明年度的考績就是乙等,只能拿半個月的考績獎金,而我為了工作,為了養家糊口也只能屈服。

醫院的不合理規定也讓很多新招募的護理新血卻步,工作了一、兩年便離職或是轉行,辛苦培訓出來的護理人員,羽翼才剛豐滿,就飛離了巢穴,實在相當可惜。筆者希望,行政院的《醫療法》修正案能從公立醫院帶頭做起,並一一檢視每家公立醫院內部的不合理規定,唯有去除不合理的內規,並且實質地為護理人員加薪、增加加班費,才能讓護理人員安心且願意為醫院付出和工作,如此才能降低護理人員的流動率,也才能終結「血汗醫院」的稱號。

(護理師)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