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江之島的變裝麻雀

街頭上隨處可見的ㄇ型不鏽鋼欄杆,用來阻擋車輛不要任意進入或停放,欄杆上幾隻用來裝飾的不鏽鋼小麻雀,因為穿上了手工編織的毛線衣,而成為地方上的傳奇景點。

林翠儀

那原本只是街頭上隨處可見的ㄇ型不鏽鋼欄杆,用來阻擋車輛不要任意進入或停放,就因為欄杆上幾隻用來裝飾的不鏽鋼小麻雀,穿上了手工編織的毛線衣,而成為地方上的傳奇景點。

這個傳奇景點位於神奈川縣藤澤市片瀨海岸的江之島車站,兩根不鏽鋼欄杆就架設在車站出口的商店前方,用來維持站前的公共空間,避免被違停車輛佔據。欄杆上有8隻不鏽鋼製的小麻雀,走近一看,發現牠們身上披著可愛的手織毛衣。

江之島車站前的變裝麻雀。(http://hamarepo.com/story.php?story_id=1142)

多年前的江之電觀光手冊,變裝麻雀也登上封面。(http://www.topnewsstory.org/odai/2144910075658161701)

麻雀欄杆的正式名稱為義大利語「piccolino」,由金屬造型師村中保彥設計,現在已出到第3代。(https://twitter.com/g_shimazu/status/554628067532869633/photo/1?ref_src=twsrc%5Etfw)

說來也奇怪,幾件小巧玲瓏的毛衣,讓原本屬於無機質、冰冷的不鏽鋼小麻雀散發出溫度,不但化解了欄杆原本具有的「阻擋」敵意,還反過來吸引了人潮的佇足圍觀,成為另類的看板名物。

這是湘南地區十分有名的「江之島變裝麻雀」,已有超過16年的歷史,但它的起頭只是因為一位阿婆的無心插柳。

阿婆名叫石川勝子(カツコ),她是站前商店的店員,從1999年開始為欄杆的不鏽鋼麻雀穿上衣服。

2012年接受採訪的勝子婆婆。(http://hamarepo.com/story.php?story_id=1142)

勝子婆婆說,每天從店裡看著小麻雀任由風吹雨淋的樣子,覺得牠們好可憐,那年冬天的某日刮起了寒風,她突然靈光一閃,決定為麻雀製作冬衣。

勝子婆婆畢業於家政科,本來就有一雙擅長製作手工藝品的巧手,一開始她幫小麻雀們準備了塑膠布做的小雨衣,後來覺得不夠合身美觀,於是開始用鉤針幫麻雀們手織毛衣。

由於放在室外經過風吹日曬雨淋,毛衣很快就會退色或髒掉,勝子婆婆在冬季時每個月為小麻雀換裝一次,夏季則增加為兩次。每次的顏色、花樣及樣式都有些不同,配合地景地物、節日或時勢話題還會不定期推出特別版本。

2010年世足賽的日本藍武士版本。(http://d.hatena.bysharearoom.org/seekbusacrino/20100624)

母親節的康乃馨版本。(http://shonanbb.net/enoden-enoshima-art/)

江之島站每天有2、3千名乘客出入,站前的變換裝麻雀很快地在地方傳開來,在地居民及衝浪客無人不知無人不曉,在地媒體也搶著報導。

為麻雀織毛衣,原本只是勝子婆婆打發閒暇的個人嗜好,她並沒有想過這樣會引發話題登上媒體版面,甚至沒想過小毛衣會經常被偷走或破壞。

為了保護自己的心血結晶,勝子婆婆在欄杆上貼了「請勿觸摸」的警語,並且禁止拍照。雖然衣服被扯壞、弄髒的情況減少了,但這道警語卻在換裝麻雀與過往行人之間築起了一面無形的牆壁,大大地降低了親和力。

勝子婆婆後來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有一天她的先生告訴她「就是因為可愛,人家喜歡才會想摸,如果這樣讓妳不開心,那就別再織了。」勝子婆婆說先生的當頭棒喝,讓她感到十分羞愧,竟然忘記讓大家喜歡鐵欄杆上的小麻雀,才是最重要的事。

在那之後,勝子婆婆拆掉警語,解開自己設下的心靈枷鎖,真正分享到路人的喜悅。

早期的欄杆上貼有「請勿觸摸」的警語。(http://hamarepo.com/story.php?page_no=1&story_id=1142)

很多遊客路過時都會忍不住摸一下。(http://hamarepo.com/story.php?page_no=1&story_id=1142)

勝子婆婆在2006年退休,因為不再到站前商店上班,無法就近照料,怕給其他同事帶來困擾,所以停止幫小麻雀換裝,但車站和商店卻不斷接到詢問「小麻雀怎麼沒穿衣服」,這種情況持續了一兩年之後,勝子婆婆應各方的請求再度為小麻雀織毛衣。

由於小毛衣必須用雙面膠帶緊貼在小麻雀的身上,所以拆裝很費事,勝子婆婆每次都得挑在人潮較少的清晨為小麻雀換裝,拆下來的小毛衣因為無法再使用,除非當場有路人索取,否則一律丟棄,所以十多年來,勝子婆婆織了超過1千500件小毛衣。

不過已經駕輕就熟的她,織1件大概只需半小時就能完工,因為後繼無人再加上她年事已高,勝子婆婆說家裡準備了1年份的存貨。

2010年江之電頒發感謝狀。(http://hamarepo.com/story.php?page_no=1&story_id=1142)

2010年春天江之電慶祝全線通車屆滿百週年,特別頒發了感謝狀給當時高齡70的勝子婆婆,她也難得地在鏡頭前露臉。這幾年據說她身體不好,雖然還努力地幫小麻雀織毛衣,但大都委託朋友到站前幫麻雀換裝。

今年11月底,日本網友搶先貼出勝子婆婆為小麻雀織的聖誕節特別版新裝,算一算勝子婆婆已經75歲了,透過小麻雀的新衣服知道她還健在,網友喜悅的心情之中也帶有安心的成分。

11月底提早換裝的聖誕節版本。(https://twitter.com/_Senjyu_/status/670754485363306496/photo/1?ref_src=twsrc%5Etfw)

今年的聖誕節版本。(https://twitter.com/_Senjyu_/status/670754485363306496/photo/1?ref_src=twsrc%5Etfw)

順道一提,江之電和台鐵的平溪線在2013年締結為姊妹線,兩條路線的一日乘車券可以免費互換,活動原本以1年為限,因為反應熱烈,至今年底交流旅客已經破萬,所以活動一再延長,到明年3月底。

江之電與平溪線車票交流。(http://www.enoden.co.jp/whats_new/1304_heikei.html)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