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國會改革玩假的?

◎張榮文

自太陽花運動以降,國會改革的呼聲持續高漲,面對各項爭議處理的八面玲瓏的王院長!這次以國民黨不分區第一名之姿,終於願意打開他所不願碰觸的潘朵拉的盒子─國會改革!但在僅剩不多的會期之中,王院長真能如其所呼籲的,順利通過國會改革法案嗎?

在國會超過十餘載的王院長面對各界國會改革的訴求,往往以尚未達成共識或沒有結果為由,輕描淡寫帶過!(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其實只要點開立法院網站點閱會議預報,答案就呼之欲出,本週立委考察行程滿檔,本週8個委員會皆有安排考察行程,合理推論國會改革法案,將會向上一會期的憲政改革一樣,無疾而終!終究,選舉操作高於實質國會改革法案,而陳菊市長一句「了解他自己在國民黨內部的困境」,確實道出王金平的無奈。柯建銘總召更直指國民黨的國會改革玩假的,也奉勸王金平別為了輔選而晚節不保!

過去在野的民進黨提議國會改革相關法案動輒近千次,國會改革團體也曾大聲疾呼黨團協商要透明、國會頻道要盡速啟動、推動公益法案等等要求。但遺憾的是言者諄諄,聽者藐藐,在國會超過十餘載的王院長面對各界國會改革的訴求,往往以尚未達成共識或沒有結果為由,輕描淡寫帶過!

但就在上週五(12/4),王金平一改往常竟與黨籍立委共同在議場前面大聲疾呼,認為國會改革不必等到明年新國會成立後再改革,表示將加強調查權、聽證權,讓全民共同參政。同一天,王金平卻宣布立法院第8會期將於12月21日起停開院會及委員會,若18日未完成「105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案」三讀,則繼續開會,只處理總預算案。試問短短兩週內如此倉促的時間內,連明年度中央政府總預算都尚未全部審竣完畢,且國會改革各黨版本皆存在不少分歧的情況下,真能如期通過嗎?

本週立委考察行程滿檔,8個委員會皆有安排考察行程,合理推論國會改革法案,將會向上一會期的憲政改革一樣,無疾而終。(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可以肯定的是,國民黨眼見總統選舉大勢已去,若要在國會無法過半情況下與來勢洶洶的民進黨進行抗衡,勢必要推出相對應的國會改革訴求,倘若真能順利帶風向,未來即將在野的國民黨立委則多了聽證權、調查權兩大利器,足以制衡執政黨!再不濟也能趁此稍稍逆轉國民黨黨籍立委過往在國會形象表現不佳的印象,以不辱國民黨立法不分區第一名的使命。

但遺憾的是,選戰來時各自飛,王院長雖在立院呼風喚雨,但終究敵不過現實選舉的固票的考量,終究會讓國會改革一場空!另一方面,蔡英文認為要國會輪替,才能讓國會改革成真。可見蔡英文挾帶超人氣拉來立委選情亟欲力拼國會過半,以擺脫扁政府時期被國民黨多數的國會架空的困境,更不想提早成為跛腳總統!因此,縱使換成民進黨執政,國會改革法案中的聽證權和調查權也將難以通過!試問難道會有人想要拿石頭砸自己的腳嗎?

(非營利組織)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