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菜市場政治學》我國護照很搶手?「假護照」的種類與行情研究

相信大多數國人都很肯定政府對於爭取免簽證或簡化簽證程序的努力,然而,用不法情事的來證明我國護照的高貴並不是一個好的宣傳手段,如果為了勸導民眾要珍惜我國護照,應該使用其他正面的方式宣導。

陳志昇

最近中華民國護照免簽便利國增至158個,根據報導,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龔中誠說,我國的護照在黑市行情為5~10萬美元。這個數字令人起疑,筆者認為,身為政府的高官,說話宜有所本。本文目的在提出政治學/社會學者有關於「假護照」的研究。

護照好用程度怎麼評比?

國際間通用的「亨氏簽證受限指數」 (Henley Visa Restrictions Index)是用來評斷世界各國家的公民旅行自由度,2015年我國的護照好用度排名為世界第24名,亞洲排名第6名,排在我們前面的是日本、韓國、新加坡、馬來西亞、香港。

另外,根據「護照有力度排行」(PASSPORT POWER RANK)的網站顯示,我國的護照強度排名全世界28名,可見在國際間我國的護照旅遊便利度是屬於前段班。英國護照在這兩項指標都排名第一,美國護照的好用度排名則為一個第一、一個第二(有多個國家評比分數相同,會並列同樣的名次)。

我國的護照強度排名全世界28名(圖取自網路)

假護照有哪幾種?

美國聖地牙哥州立大學(San Diego State University)社會學者張曉東(Sheldon X. Zhang)長期研究偷渡與人口販運,在他的著作”Smuggling and Trafficking in Human Beings:All Roads Lead to America”裡指出,護照偽造與詐騙主要有四種模式:

一、用真的護照來變造(偽造內頁的簽證,或是變更個人照片與資料)

二、整本護照與簽證都是偽造

三、違法使用他人的身分(人頭)申請真的護照與簽證

四、從黑市購買偷來或是違法取得的真護照,持有者以他人的身分生活。

其中,偷渡者最常使用的是第一與第三種假護照,不過,由於防偽與辨識技術的提升,第一種變造的護照,往往在先進國家的海關都會被識破;第三種護照,申辦處理複雜,不過由於是官方發給的真護照,因此只要辦的成功,一定可以順利入境。

外交部領務局在新聞中提到的「黑市護照」,乃是屬於第一種,也就是拿別人的真的護照來變造成另一個偷渡者的身份。事實上,偽造晶片護照比較困難,被識破的機率又高,因此,即使我國護照可以免簽入境的國家增加,假護照的比率降低,黑市價格也無法增加太多。這類的晶片假護照在黑市上的價格提升,主因是變造門檻增加,免簽國家增加只是附加價值。

以目前假護照集團的變造技術,要變造晶片護照,並且成功進入已開發國家的難度非常高。根據外交部2014年公佈的資料顯示,從晶片護照於2008年12月發行後,護照報失比率逐年降低,由2008年的2.76%,逐年下降至版年的1.51%;此外,同時護照遭不法使用(含遭冒領、變造及冒用)的數量亦由2008年的181件下降至2013年的132件。很明顯的,我國的晶片護照,的確越來越不受假護照集團的青睞。

偽造晶片護照比較困難,被識破的機率又高(圖取自網路)

假護照的市場行情怎麼算?

根據張曉東的研究顯示,如果要購買一本第三種(購買人頭申請護照)的美國真護照,代價約在一萬到一萬五千塊美金。如果要在黑市購買一本第一類的變造護照,視製作品質而訂,英國變造護照價格從1800美金到3500美金,美國變造護照價格從950美金到2100美金,全球最貴的變造護照是丹麥護照,最高價格約4000美金。這些在國際上都比我國好用的護照,變造護照的價格都在一萬美金以下,根據作研究上的某些管道得知,由於中國的人蛇集團對我國的護照非常青睞,所以,我國的變造護照價格從5000到10000美金都有。

因此,筆者看到了新聞中提到的,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長龔中誠說我國的護照在黑市行情為5~10萬美元,其實是我個人非常的存疑,這價格已經遠遠超過全世界各國的行情。用真的護照去變造的假護照,仍然有極高的風險被抓,因此若說因免簽而增加了許多價值,遠超乎市場行情,不合乎情理。如果可以花到這麼高的價格,不如直接買人頭去申請上述提到的第三類假護照即可,一定可以順利入境他國。

小結

近日,由於台灣國護照貼紙的事件,我們的公部門對於護照一事,似乎已經失去了平常心與正常處理的態度,在此,我不討論護照貼紙是否合宜,不過,對於外交部領事事務局過份強調我國護照價值,似乎是有失公允。筆者認為,過度渲染我國護照的黑市價格,除了造成社會大眾錯誤認知之外,對於有心從事這類犯罪活動者,反到有利誘與鼓勵之嫌。

事實上,我相信大多數國人都很肯定政府對於爭取免簽證或簡化簽證程序的努力,然而,用不法情事的來證明我國護照的高貴並不是一個好的宣傳手段,如果為了勸導民眾要珍惜我國護照,應該使用其他正面的方式宣導。

用不法情事的來證明我國護照的高貴並不是一個好的宣傳手段,如果為了勸導民眾要珍惜我國護照,應該使用其他正面的方式宣導。(圖取自網路)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菜市場政治學 陳志昇:我國護照很搶手?「假護照」的種類與行情研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