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陳德銘「希特勒說」反映了什麼問題?

張百達

海協會長陳德銘11/30抵台進行為期7天6夜訪問,不僅走訪台中市、台北市、新北市、基隆市、宜蘭縣、新竹縣、苗栗縣、南投縣等地,更因12/3席間貿然提出「希特勒說」引人側目。對此,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4日表示,現在是台灣選舉敏感時刻,希望他能夠「謹言慎行」。

從《中評社》4日〈陳德銘:希特勒高票當選造成全球悲痛一文來看,陳表示:「二次世界大戰以前的德國,是非常高票的把希特勒選為德國的領導,這就造成這一段全球的悲痛,德國本身受害,德國人民也受了重大的傷害,但是為什麼會造成呢?有一篇英文的文章叫〈人民的錯誤選擇〉就是不論任何時候,人民不會永遠存在多數人都知道真相的情況,有時候會被假象蒙蔽。」

海協會長陳德銘11/30抵台進行為期7天6夜訪問,12/3席間貿然提出「希特勒說」引人側目。(中央社)

由於台灣選舉已進入最後1個多月的倒數階段,蔡英文民調支持度大幅領先其他競爭對手,包括國民黨的朱立倫,作為具有特使身分的海協會會長陳德銘此刻訪台,卻突然拋出如此逾越兩岸經貿範疇,且與本次行程宗旨目的不符的選舉政治語言,不僅意有所指用希特勒影射特定對象,意圖藉此打壓抑制特定方選情,更是明顯嚴重違反國台辦(中台辦)日前一再重申「不介入」台灣大選的立場。

陳的不當發言,不僅令台灣民眾對國台辦從上到下一再強調「不介入」的談話究竟還存有多少可信度表示懷疑,如果連這樣公開宣示的承諾都做不到,尤其像海協會長如此在兩岸交流中具有重要地位與指標的高階官員都可輕易拋卻,不能信守,試問:北京當局希望能夠展開對話協商的《兩岸和平協議》與軍事互信機制等深水區議題,台灣民眾還願相信、還能相信屆時北京當局真會確實遵守?

再者,將此刻台灣與二戰前的德國相互連結比喻,不僅讓人時空錯亂、不知所云,更令人擔心的是:若是一些沒來過台灣,或像是雲、貴等內陸地區,平常也不負責處理涉台事務的官員講這些「火星話」也就算了;但如今卻是由像陳會長如此重要,且已來台數回的涉台人士說出口,顯示其對現今台灣政治、社會發展的認識與理解,似乎存有很大距離與落差。若借大陸用語則是「不接地氣」。

陳德銘的不當發言,不僅令台灣民眾對國台辦從上到下一再強調「不介入」的談話究竟還存有多少可信度表示懷疑。(中央社)

正如國民黨台北市議員汪志冰接受《中評社》訪問時表示,「陳德銘擔任大陸海協會長,短短時間,來台灣已經四次了,幾乎是整個台灣都已經繞過一圈。只是有些可惜的是,在過度的安全護衛下,陳德銘沒有太多機會接觸庶民百姓的實際生活。有機會,希望陳德銘也來『微服出巡』一下,透過『接觸、溝通、瞭解』這三步驟,精確瞭解台灣人民對於大陸當局的訴求,兩岸才能彼此包容與互相信任。」

若一下機就被一群特定的政商名賈給團團圍住,即使有心想要多接「地氣」,確實也是有些難度。但若能把自己心態擺正,格局拉高,心胸放寬,眼界放遠,不要總是想著是藍是綠,並且對於自己可能被周邊圍繞著的、具有特定政商利益的人士始終保持自覺與警醒,也應該不至出現如此離譜、失格,又無助於國民黨選情的「反輔選」言論。

難不成,民進黨此刻又多了一位「自己人」?

若從陳會長此行前後脈絡觀察,3日突然冒出「希特勒說」,或是有感於前一天傍晚參觀了新北市瑞芳金瓜石的黃金博物館。同樣依據《中評社》報導,陳會長當時向媒體表示,會想來黃金博物館,是因為他聽說「日本在二次世界大戰時,利用了很多金瓜石金、銅資源,有很多對抗德國、日本等反法西斯的同盟國戰俘,被迫在礦坑裡做奴工,不少人因此喪命,所以他想知道這段歷史,也記住這段歷史。」

或許,陳會長並非刻意想藉「希特勒說」影響此刻台灣正在進行中的選舉,也無意用希特勒影射可能當選下屆總統的蔡英文,而是因於前述行程以及連日來如影隨形的抗議、騷擾活動,以致有感而發。以上是從最具善意的角度嘗試理解何以陳會有如此「失言」原因的探討,儘管陳4日針對之前談話表達「我不介入台灣的選舉」立場,但畢竟「失言既出,駟馬難追」。

陳德銘若能把自己心態擺正,格局拉高,不要總是想著是藍是綠,並且對於自己可能被周邊圍繞著的、具有特定政商利益的人士始終保持自覺與警醒,也應該不至出現如此離譜、失格,又無助於國民黨選情的「反輔選」言論。(中央社)

其實除了失言風波,陳德銘會長此行還強調,兩岸不要給互相的發展帶來一些「人為的障礙」,也邀請台灣同胞可以多到大陸旅遊、了解;後來還說,等到退休後,一定會帶著太太再到台灣來好好玩玩。

兩岸交流確實不應設置太多條條框框,但對於明年可能重返執政的民進黨,大陸當局又是否設置了太多的前提、基礎、條件,以致儘管民進黨長期以來在兩岸政策論述上提出許多嘗試及努力,包括陳水扁的「四不一沒有」、「統合論」、「九二香港會談成果基礎上」,乃至蔡英文今年所陸續提出的兩岸政策論述,民共關係迄今卻依然難以解套,甚至連不具黨際關係的紅綠交流,如由民進黨執政的地方政府與對岸之間「行之有年」的交流互動,如今都因考量、顧慮影響國民黨選情而中輟或降溫,這果真有利於雙方的和解合作?有利於兩岸關係的長遠發展?

「如果」明年民進黨重返執政,相信以蔡英文的格局與氣度,應該不會因陳德銘的這次「失言」風波,從而將其列入不受歡迎、甚至拒絕入境的「黑名單」。

甚者,陳會長不論是在職期間或爾後退休,若是想帶夫人及家人來台灣走走看看,更進一步認識、體會當前台灣社會發展脈動,相信民進黨政府應該會隨時歡迎,並確保其安全、尊嚴與便利;同時,也希望陳會長能夠超越既有藍綠格局,在促進兩岸全面正常交流上扮演更積極正面的角色,共同為深化兩岸和平與民眾福祉而努力。

(政治評論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 張百達:陳德銘「希特勒說」反映了什麼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