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味全職員也可「拋棄繼承」頂新的污名?

◎陳盈蓉

近日台大校長抵制頂新食品進入台大校園,有台大教授甚至指出頂新味全集團因多位台大教授公開發表對其不利之看法而遷怒、開除台大實習生與台大畢業生。處在目前社會大眾對頂新判決結果極度不滿的氣氛下,不論是勇敢抵制的台大校長或者是不畏財團的專家學者們,輿論是一面倒的力挺支持,在同情被味全解僱的台大實習生與台大畢業生之同時,更對味全開除「無辜者」而感到忿忿不平。

頂新國際集團正義公司,於食安風暴後開始資遣員工。(資料照,記者黃旭磊攝)

指出味全開除台大人的教授們之心境令人玩味,既不齒該企業要大家抵制,卻又為被任職於人人喊打的企業所開除的學生抱不平。如果該企業真的從頭到尾由上到下都是不法,學生離開了所謂的黑心企業不是該為他們拍手叫好?為何又要抱不平?

其實大家可能也都意識到了我們可能正犯了遷怒之過。其實在爆發黑心油事件後,抵制產品的同時,營業額下降、產品生產產量也隨之大幅度降低,伴隨而來的就是減少生產量、關閉產線,但營業額無法回升而人力又過剩的經營管理策略之一就是縮減人力以減少虧損,鼓勵提前退休與裁員是必然發生的。先不論頂新違法的事實,我們確實都忽略了抵制味全產品因而造成的失業問題,而對於力挽狂瀾的止血者,包括授命看守的執行者與仍努力工作的員工,其實是值得同情的,他們面對排山倒海的踏伐聲浪仍努力的勇氣也值得肯定。

近日台大校長抵制頂新食品進入台大校園,有台大教授甚至指出頂新味全集團因多位台大教授公開發表對其不利之看法而遷怒、開除台大實習生與台大畢業生。(資料照,記者吳柏軒攝)

法律上對於父債子還的不甚合理現象提出了一個「拋棄繼承」的止血辦法,讓無辜的身邊人可以不受拖累,而仍為生活打拼還在該企業工作的人,可以也「拋棄繼承」那與他們無關的污名債務嗎?我也有認識的朋友任職於味全,他們也跟我們一樣,辛勤工作、善良、也不齒非法,但他們目前的無奈與對未來的茫然是我們無法想像的。

滅掉一個黑心企業不難也不可惜,但是相關的配套政策完善嗎?勞工權益如何保障?強迫退場的機制為何?退場後續延伸的問題處理辦法為何?這些問題涉及層面之廣不單是食安法可以解決處理,涉及的部門也不應只有衛福部,期望政府能有更周全的食安法及相關配套法規,可以保障食品安全、打擊黑心企業但也能兼顧衍伸的勞工、社會與經濟問題。

(營養師、善食營養中心負責人)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