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王如玄「軍宅門」案 庭院深深深幾許

張百達

前行政院勞委會主委王如玄,同時也是國民黨提名的副總統候選人日前捲入「軍宅門」事件,連日來引起社會高度關注,也成為這幾天許多政論節目的討論話題。

由於王如玄曾任「國防部國軍官兵權益保障會」委員(2005-08年),其夫婿黃東焄也曾於2009-2013年代表法務部擔任「榮民榮眷基金會」的法定監察人,所以整起事件已不僅涉及當事人是否遊走「法律邊緣」,也涉及是否涉嫌「利益衝突」與是否符合社會各界所認知的「公平正義」問題,就連在眷村長大的新黨台北市議員李新都在電視上公開表示放棄替王如玄的行為進行辯護。

「眷村改建」最終目的,是為照顧當年隨國府遷台、離鄉背井流落他鄉的以外省老兵為主體的榮民與榮眷,而非圖利這些炒房投資客或政治禿鷹。然而,即使當年政策立意良好,但就像很多政策那樣,一旦落實到實際執行層面,若缺乏能夠關照整個過程的監督與管控機制,顯然容易出現不少問題。

「眷村改建」最終目的,是為照顧當年隨國府遷台、離鄉背井流落他鄉的以外省老兵為主體的榮民與榮眷,而非圖利這些炒房投資客或政治禿鷹。(記者葛祐豪攝)

除了當初5年「閉鎖期」的制度設計已然破功外,從王如玄目前所涉交易情況顯示,這已絕不是單純個案而已,而是具有相當普遍性的通案情況。國防部平常負責與榮民、榮眷第一線接觸,最瞭解其日常生活與經濟情況的「眷服處」人員,是否有人任內涉入眷舍的買賣或仲介,甚至不當利用或洩漏職務上所掌握的資訊從中牟取個人利益,軍方高層是否有人參與其中並循私包庇,已攸關軍隊紀律、風氣與形象問題,國防部應儘快展開內部全面清查以對社會各界有所交代。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同時身兼「中央軍委深化國防和軍隊改革領導小組」組長習近平11月26日在「中央軍委改革工作會議」上提出「依法治軍、從嚴治軍」的要求,要「重點解決軍隊紀檢、巡視、審計、司法監督獨立性和權威性不夠的問題,以編密紮緊制度的籠子,努力剷除腐敗現象滋生蔓延的土壤」。

相較之下,儘管絕大多數國軍官兵都是奉公守法、兢兢業業於本職崗位上,但從解放軍這次的改革面向及改革力度對照來看,國軍廉政建設及風紀整飭部分,不論就執行或制度層面顯然都還有進一步改革、精進的空間,除之前的阿帕契貴婦參訪團案外,特別是涉及有關眷村改建、重大工程或軍事採購等重大利益。

像是近年「雲豹甲車」採購弊案所涉及的(驗收)問題,不僅涉及人謀不臧,也嚴重延誤了國軍建軍整備時程,應設法從制度改革上堵住腐敗漏洞。

王如玄及其家人總共參與多少筆的軍宅交易案,是否真如王律師所說的沒有涉及任何不法情事?顯然有待接受各界進一步檢驗。惟若均無涉及不法,何以王本人及發言人面對媒體寧可花3分鐘支吾其言,卻不願用3秒鐘講清楚到底幾戶?又何以只願對法庭說,卻不願公開面對社會、面對選民及支持者說清楚?如果只能在法庭說的邏輯能成立,正副總統候選人政見辯論會還需要舉辦嗎?

王如玄涉入「軍宅門」案,不僅顯示其危機管理能力嚴重不足,恐怕也只是浮上水面的眷改問題冰山的一角,監察院及檢調機關實有必要啟動調查。至於問君如玄有幾戶?十九八七六…?但知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堙,簾幕無重數。

(政治評論者)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今日導報 張百達:王如玄「軍宅門」案 庭院深深深幾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