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自由行》貓頭鷹的報恩:好運連連的下井阪簡易郵局

石橋一家人經營的小郵局,有滿室的貓頭鷹帶來福氣,他們將功勞全部歸給波波,謙虛地說這是貓頭鷹的報恩,但從郵局內散發和樂溫馨的氣氛可以發現,其實這家人才是吸引人潮與好運降臨的關鍵。

林翠儀

因為收留了一隻受傷貓頭鷹,而讓一間位於和歌山縣人煙稀少的山村小郵局,變成全國知名的「能量景點」(パワースポット),吸引一堆外地人特地來這裡寄郵件、匯款、領錢,只為求取好運。

這是位於和歌山縣北部紀之川市下井阪的「下井阪簡易郵局」,雖然距離「小玉站長」所在的貴志車站不遠,但此地的下井阪車站不但是個無人車站,而且連IC卡都不能使用。

下井阪簡易郵局被稱為「貓頭鷹郵局」。(http://www.asahi.com/articles/ASH1R62K5H1RPXLB01V.html) 

簡易郵局是日本郵局委外經營的小郵局,除了學校醫院等公共機關之外,為了服務偏鄉地區的居民,也會委託在地的農漁會等公共團體,或是信用可靠的個人經營。

現年57歲的石橋彰彥就是一位通過審核取得經營資格的老實人,他在2007年從朋友手中接下了下井阪簡易郵局,和太太由紀子及女兒久美子3人一起照顧這家小郵局。

8年來這家山村小郵局,成為全國知名的「能量景點」,經常被報章雜誌及電視採訪報導,吸引外地人來這裡朝聖,遇到考試或年節旺季時,想寄封信都可能要排隊超過2個小時。

小郵局大約10坪大的空間裡,不但被人潮塞爆,也被全部將近1600個貓頭鷹飾品佔據,最神奇的是,這些飾品絕大部分是到訪客人貢獻的,有點像「添油香」的那種感覺。

總是以笑臉迎人,大方接受訪客拍照的石橋一家人。(http://eipon-ajunma.hatenablog.com/entry/2015/04/16/181011)

被將近1600隻貓頭鷹飾品佔滿的小郵局。(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2)

連天花板上也貼滿了貓頭鷹圖。(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2)

貓頭鷹正是為這家山村小郵局帶來人潮的招財「貓」。故事要從20年前的1995年說起。

1995年12月,石橋一家人開車經過大阪與和歌山交界的一處隧道前,發現路上有隻奄奄一息的貓頭鷹,趴在地上虛弱地拍著翅膀,看來應該是和其他的車子發生鳥擊事故。

石橋一家人用毛巾包裹受傷的貓頭鷹帶回家裡,久美子幫牠取名「波波」,雖然送去給獸醫治療,但內臟受創嚴重的波波在3個月後還是被死神召喚了。

久美子不忍將波波埋葬,哭著說「把牠埋了,實在太可憐,無奈的石橋爸爸於是找了標本師傅將波波製成標本,放在家裡的玄關。

被製成標本的波波,成為另類招財「貓」,雖有20年歷史,但羽毛還相當柔軟。(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3)

沒想到,接下來有一連串好運降臨在石橋家。例如石橋的兒子考上了第一志願的大學,抽獎中了10萬圓的旅遊招待卷,石橋一家人也因此開始收集貓頭鷹飾品,2007年石橋爸爸接手簡易郵局後,便將波波的標本和3個貓頭鷹飾品拿到郵局裡當擺飾。

在希臘神話中,貓頭鷹是停靠在雅典娜肩上的聖鳥,雅典娜結合戰神、智慧女神及農業女神等各種名號。貓頭鷹在日本也被視為是「智慧」、「學問」的象徵,再加上貓頭鷹的日文「フクロウ」可轉換為「不苦勞」、「福朗」、「福來路」等詞彙,所以牠也被當成可以招來幸運的吉鳥。

說來也神奇,有了波波標本坐鎮的小郵局,真的是「好事連莊獎不完」。

小郵局附近住了一位年近80歲的陶藝家,有天他拿了一隻親手燒製的貓頭鷹陶像上門,一方面覺得波波獨坐郵局櫃台有點孤單,好意將陶製貓頭鷹擺在旁邊作伴,另一方面,患有腰痛宿疾的老陶藝家,也把這隻陶製貓頭鷹當做是畢生集大成之作,打算就此封爐。

老陶藝家燒製的貓頭鷹。(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3)

結果,很多上門的客人看到貓頭鷹陶像都會忍不住摸一下沾沾喜氣,有人還因此心想事成,老陶藝家看到這幅光景,重新燃起鬥志,決定接受手術治好腰痛,再度捏土製陶。

附近的歐巴桑們也很熱衷貢獻手工縫製的貓頭鷹藝品,把小郵局裝點得像一間貓頭鷹藝品館,不過,歐巴桑送上門的不只是手工藝品,還有一隻真的貓頭鷹。

那是在2011年發生的事,一位歐巴桑在路上發現了一隻受傷的貓頭鷹,竟然不是把牠送到動物醫院,而是直接送到小郵局尋求協助。

石橋家將這隻貓頭鷹取名為「小福」,足足照顧牠3個月直到牠傷癒可以自行飛翔。

2011年鄰居送來受傷「小福」。(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3)

靠著口耳相傳,下井阪簡易郵局成為大家口中的「貓頭鷹郵局」,來此求取好運的人潮變多了,起先是和歌山縣民,後來連遠在東京、千葉的民眾也跑來了。外地考生和家長特地來這裡寄發報名表,有人特地來這裡寄明信片參加明星粉絲俱樂部或入場卷抽籤,甚至還有人特地來這裡領錢之後去買彩券。

對大多數的人而言,郵局只是一個代為寄送郵件、領錢或存錢的地方,很少人會在考上大學或中了大獎之後跑去跟郵局的人報喜或致謝。

但這種特地跑來貓頭鷹郵局致謝的人還真不少,像還願一樣,很多曾在這裡沾到福氣的客人,都會送上一個貓頭鷹的飾品表達感謝之意,所以8年來,小郵局的貓頭鷹飾品已爆增到將近1600個。

2010年石橋爸爸還曾成功阻止了一樁轉帳詐騙案,幫當地一名79歲的阿婆保住了50萬圓存款獲得警方表揚。

久美子用橡皮擦刻出貓頭鷹戮章,讓前來的客人蓋章紀念。(http://www.mag2.com/p/news/128561/4)

石橋爸爸於2010年獲警署表揚。(http://www.wakayamashimpo.co.jp/news/10/08/100826_8097.html)

石橋一家人經營的小郵局,有滿室的貓頭鷹帶來福氣,他們將功勞全部歸給波波,謙虛地說這是貓頭鷹的報恩,但從郵局內散發和樂溫馨的氣氛可以發現,其實這家人才是吸引人潮與好運降臨的關鍵。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