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聚焦南海》馬英九視察太平島應做的三件事

據傳馬英九將於12月12日視察太平島,那麼有三件事是一定要做的:「吃雞肉、喝井水」以證明享有屬於海洋權利的主權權利;「騎單車、曬太陽」以表達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談倡議、說路徑」以完善南海政策的具體內容。馬英九的太平行,才能不虛此行。

林廷輝/新台灣國策智庫副執行長

就在南海爭議風起雲湧之際,媒體披露,馬英九總統可能在2015年12月12日搭乘空軍C-130H運輸機前往南沙太平島視察,宣示我國領土主權,同時會為太平島新建的碼頭和機場擴建工程主持啟用典禮,而總統府也對此報導予以不否認的回應,僅稱總統有視察太平島計劃,但日期還未決定。

由於太平島為我國領土,因此總統視察天經地義,甚至於太平島對台灣而言,並無領土主權糾紛的問題,完全在我掌控之下,因此,涉及總統維安的便是在離開屏東空軍基地後至太平島的空域安全,不過,雖然菲律賓與越南均為南海聲索國,但卻也沒有必要與台灣發生衝突,讓其在南海多了一個敵人。

太平島為我國領土,因此總統視察天經地義,甚至於太平島對台灣而言,並無領土主權糾紛的問題,完全在我掌控之下。(交通部航港局提供)

因此,馬英九前往太平島的安全問題,在有前總統陳水扁已於2008年2月2日搭乘C-130運輸機之下前往該島視察的前例,安全上應無太大問題,而登島後重申太平島主權,發表「南沙倡議」,並為「永保太平」揭碑等等,扁規馬隨,相信馬英九也能再次完成宣示主權的任務,只不過,目前南海時空環境已變,馬英九登上太平島後,其實應該做到下列三件事,此行才會更加有意義:

第一件事:吃雞肉,喝井水

2012年9月7日,馬英九搭乘S-70C直升機前往台灣北方三島之一的彭佳嶼視察,在島上與東沙、南沙指揮部及台北海巡署進行視訊通聯,在聽取南沙指揮官報告時,要時任國安會秘書長的胡為真再去太平島一次,任務是吃土雞。

但為何馬英九要胡為真在太平島吃雞肉?

如果我們再看看視訊內容,當馬英九詢問南沙群島太平島指揮官,在島上是有自食其力的計劃時,指揮官則回報,在太平島上能「自力更生」,除種植農作香蕉等農作物,也養殖土雞70隻。此外,太平島上過去曾鑿過井,有數口淡水井,但現在由於海水滲透,水質已含氯鹽,僅有島嶼東部的井水尚可在處理過後飲用,雖然島上也有海水淡化設備,但天然的井水在法律上有更重要的意涵。由於1982年「聯合國海洋法公約」第121條第3款規定,不能維持人類居住或其本身的經濟生活的岩礁,不應有專屬經濟區或大陸礁層。對專攻國際海洋法的馬英九而言,土雞、香蕉、飲用水何其重要,因為有了這三項可以維持人類居住的物質,太平島在海洋法上要主張200浬專屬經濟海域與大陸礁層便不成問題,馬英九到了太平島後,應該嚐嚐雞肉,吃根香蕉,喝杯當地殺菌過的井水,向國際社會宣示的不僅是島嶼主權,而是攸關廣大資源的200浬主權權利海域。

馬英九若有機會到太平島,應該嚐嚐雞肉,吃根香蕉,喝杯當地殺菌過的井水,向國際社會宣示的不僅是島嶼主權,而是攸關廣大資源的200浬主權權利海域。圖為日據時代興建,目前已廢置的舊棧橋。(中央社)

第二件事:騎單車,曬太陽

過去,曾有人戲稱,解決南海問題的最好方法,就是氣候變遷,海平面上升淹沒所有南海島礁,全部海域成為公海,就沒有所謂的南海爭端了。

雖是玩笑話,但全球暖化,海平面上升是事實,而在中國大規模進行填海造陸後,這樣的「夢想」更難達成。然而,填海造陸的作為,實際上並不適合「天然島礁」太平島,雖有可能建築機場跑道與碼頭等工事,但絕不能破壞海龜保育區與海洋的天然珊瑚等資源,現在,太平島除了「南沙一號」公車外,其他主要交通工具都是以自行車為主,馬英九在12月12日抵達太平島後,在吃完土雞與喝完井水後,應立即展開環島之旅,太平島有一條環島生態道路,可騎自行車,馬英九曾在11月25日於日月潭展開節能減探之旅第二天行程,共騎了6公里多的自行車,也自感不足,雖是響應即將在11月31日至12月15日於巴黎舉行的第21屆「聯合國氣候變化框架公約第21屆締約國大會」(COP),討論後京都議定書的安排。

南沙太平島距離台灣約1600公里,東西長約1360公尺、南北寬約350公尺,沿岸都為沙灘,沙質細白。(中央社)

但倘能在締約國大會閉幕前,在熱帶島嶼太平島上騎騎單車,曬曬太陽,視察太陽能發電機組,對國際社會傳遞的訊息將會更加有意義。相較菲律賓不斷指控中國填海造陸已造成海洋環境污染,甚至將此舉定位破壞海洋生態而一併控訴仲裁庭,馬英九在島上的「節能減碳」作為,甚至可以更大膽的將海洋國家公園的概念適用在太平島上,更能體現台灣與中國在南海的價值觀與行動是不一樣的。

第三件事:談倡議,說路徑

2015年5月26日,馬英九提出了「南海和平倡議」,並指示相關單位日後還會做更深入的說明,但目前唯一可被稱為倡議的成就是11月初簽署的「台菲漁業事務執法合作協定」,不過,此協議強調執法手段,是2013年5月9日「廣大興號案」後,雙方海上執法官員為避免執法過當,因此商定好根據海洋法公約第73條的規定,具體規範執法手段,但並未解決海域漁區或專屬經濟區的重疊問題,「南海和平倡議」具體內容仍未披露,6月3日,馬英九稱未來也將提出能夠具體落實的「路徑圖」,在抵達太平島時,馬英九也應該談談倡議具體內容,將路徑圖全盤說出,不過,2016年政黨輪替機率高,馬英九所提的路徑圖是否可以有效落實,是否不會成為陳水扁所提「南沙倡議」第二,換了政權就被消極抵抗,這當然也要看看馬英九與目前可能執政的民進黨溝通程度了。

總之,馬英九在巴黎氣候峰會前抵達太平島,「吃雞肉、喝井水」以證明享有屬於海洋權利的主權權利;「騎單車、曬太陽」以表達對抗全球暖化的決心;「談倡議、說路徑」以完善南海政策的具體內容,馬英九的太平行,才能不虛此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