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黃孟珊檢察官別上訴了

李政達

104年11月27日新北地方法院判決永昌無水石膏案件無罪,可上訴。承辦檢察官認為繫案的無水石膏送驗結果,檢測出含有鋁、硼、鋇、銅、矽、鍶等重金屬成分,對判決無罪感到震驚,將研究是否上訴。電視名嘴也曾拿出永昌石膏案件的檢察官起訴書,指稱起訴書已載明永昌無水石膏被檢測出鋁、硼、鋇、銅、矽、鍶等重金屬成分,重金屬有損害腦部及中樞神經之虞,所以即使食藥署公告食品級無水石膏列為合法添加物,也還是對人體有害,不能使用。

以訛傳訛,不瞭解重金屬涵義的民眾和網友,也認為無水石膏既然被檢出有害重金屬成分,怎能判決無罪?紛紛在網路將新北地方法院判官駡到臭頭。筆者作為該案專家證人,因此出面釐清事實。

食安問題人心惶惶,連好吃的豆花都有事,但無水石膏裡含的重金屬真的吃不得?看看專家怎麼說。(照片取自大台灣旅遊網)

筆者10月29日被新北地方法院以專家證人身分傳訊到庭,接受檢、辯、院三方連續交叉詰問1小時半,並受命當庭勘驗、鑑定該案件之無水石膏檢驗報告,該檢驗報告係民間檢驗機構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受檢方委託檢驗所出具,檢驗報告內容只記載繫案無水石膏的食品級無水石膏檢驗項目之檢驗結果,以及繫案無水石膏被檢測出的各種微量金屬元素成分和含量檢測數值。

台灣檢驗科技公司(SGS)在該檢驗報告書,並沒有明確記載或指稱繫案無水石膏含有重金屬,只提供檢驗結果數據回覆檢方而已,檢方卻在起訴書自行解讀為永昌無水石膏被檢測出鋁、硼、鋇、銅、矽、鍶等重金屬成分。引發一連串媒體、立委、電視名嘴之口水戰,造成社會民眾、網友誤解,紛紛加入參戰,搞得案件沒完沒了。

所謂重金屬,是指比重大於5.0的金屬之統稱,一般提到的重金屬中毒,是指砷鉛鎘汞鋇鉻硒銻這八種重金屬而言,其他如銅鋅錳鐵等金屬元素,是屬人體所需要的微量金屬元素,只要不過量,就不會對人體造成危害。並不是無水石膏有檢測出任何金屬元素成分,就統統都是重金屬,而且各種食品中的重金屬含量都有限量標準。

不同種類的食品都有不同的規定,像蛋類的重金屬限量標準是鉛0.3ppm以下、銅5ppm以下,其他重金屬含量沒有規定。食用油脂類的重金屬限量標準是銅0.4ppm以下、汞0.05ppm以下、砷0.1ppm以下、鉛0.1ppm以下,其他重金屬含量沒有規定。詳細內容可查閱衛福部的食品衛生標準。從上述事實可知,並不是每一種食品都要檢查砷鉛鎘汞鋇鉻硒銻八項重金屬,而是視食品種類之不同,只檢查其中的數項重金屬而已。重金屬因為無法被人體代謝,會不斷累積在動物體內,當累積到一定程度,才會出現症狀。上述無水石膏起訴書記載檢測出鋁、硼、鋇、銅、矽、鍶等金屬元素成分,只有鋇才算是重金屬,其他都是人體維生必需的微量金屬元素,以及人體可自行代謝掉的微量金屬元素,並不是重金屬。

美國環保署指出鋇長期大量食用,可能引起高血壓,影響肌肉神經、消化系統、心臟等組織,但鋇對人體並無致癌性。而且無水石膏添加到豆花的用量約為千分之3,無水石膏如果含有鋇金屬元素200ppm,那麼豆花裏面就會含有鋇0.6ppm,在飲用水水質標準,鋇的容許限量是2ppm,所以,食用級無水石膏用在豆花仍是安全的。

食品級無水石膏的原始來源必須是海水製鹽剩下的的鹽滷,或海水乾涸經過千萬年形成的天然石膏礦,都會帶有其環境背景的各種微量金屬元素,筆者檢驗過美國貨、加拿大、中國進口到台灣的食品級無水石膏、醫藥級無水石膏都是如此,所以天然無水石膏含有各種不同的微量金屬元素,乃是容許的正常現象,檢察官沒有必要看到天然無水石膏含有微量金屬元素就不斷開槍,讓國人嚇破膽。

(作者為標準檢驗局退休化工技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