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王溢嘉》從老子看施明德的愛情三不主義

生而不有,為而不恃,長而不宰,是謂玄德。

王溢嘉

前民進黨主席施明德是個浪漫主義者,在政治方面,他堅持自由民主的理想,為理想而奮鬥,可歌可泣、無怨無悔;在愛情方面,則秉持「三不主義」原則,周旋於眾多紅粉之間,多采多姿、無牽無掛。

所謂「愛情三不主義」,就是「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這三個原則讓他縱橫情場幾十年,雖然韻事不斷、艷福匪淺,但從來沒有惹禍上身,也沒有給對方增添麻煩,可以說是他獨特的「浪漫之道」。

愛情方面,則秉持「三不主義」原則,周旋於眾多紅粉之間,多采多姿、無牽無掛。(資料照,記者林正堃攝)

仔細推敲,他這個「浪漫之道」跟兩千多年前老子所說的「道」還頗為類似。《道德經》第34章:「大道泛兮,其可左右。萬物恃之以生而不辭,功成而不有,衣養萬物而不為主。」用現代的語彙來說就是:如河水般氾濫、無所不在的「道」具有三個特性:

第一,它「不推辭」,萬物都依賴道來生長,道對此從不推辭,更不拒絕。

第二,它「不占有」,道成就宇宙中的一切,但對這一切卻都不會據為己有。

第三,它「不作主」:道養育萬物,但卻不以主人自居;放任萬物自行發展,不會替它們作主。

由上可知,「不推辭、不占有、不作主」就是老子之道的「三不主義」。你瞧,它跟施明德的「不主動,不拒絕,不負責」何其神似!但我並不認為施明德是從老子處得到靈感的,我倒覺得更可能的原因是施明德主張在愛情方面要「順其自然」,而「順其自然」正是老子哲學的精髓所在,所以雖然一個談的是愛情、一個談的是萬物,但卻能殊途同歸,「英雄所見略同」。

其中比較有爭議的是「不負責」這一項,聽起來似乎有老子「天地不仁,以萬物為芻狗」的味道,顯得有點冷血,缺乏愛的溫暖。但它跟老子所說的「不為(作)主」一樣――我不替你作主、不給你依靠,是因為我不想把你當成幼稚無知、六神無主的小孩,我尊重並且相信你有自主選擇的權力與能力。當然,這樣的「道」是否有「理」,就看你個人買帳不買帳了。

(節錄自《與老子笑弈人生這盤棋》第34局)

工商時間》王溢嘉老師得新書《與老子笑弈人生這盤棋》已經上市,欲知詳情,快上這裡

本文經授權轉載自王溢嘉的文字城堡:從老子看施明德的愛情三不主義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