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台北市的都發和文資政策是為了榮耀清朝時期的世家?

◎吳介祥

根據近日新聞披露台北市的舊市議會大樓預計年底拆除,該新聞提到國民政府遷台後在該地改蓋市議會,但現在建築閒置多年,因不具文資身分,北市府決定盡快拆除。而因為此土地有「清朝時期,艋舺商人洪騰雲為了免去北部考生每年赴台南考試的辛苦,而捐出土地供興建『考棚(科舉考場)』」的歷史脈絡,因此有「洪家後代近日隨議員到現場勘查,認為裡頭的舊議事廳、旋轉樓梯等極具特色,希望市府重新檢視有什麼可保留。」此處之洪家後代指的是台師大地理系教授及文資專家洪致文。

台北市舊議會的扇形建築,位處台北市忠孝東西路及中山南北路交叉口的精華地帶。(資料照,記者簡榮豐攝)

舊議會內的螺旋梯,具有1960至70年代的建築特色。(圖:洪致文提供)

然而,23日台北市都發局長林洲民邀請洪家後代的北醫神經內科主治醫師洪啟宗參與會議,卻像是從「洪家後代」取得了同意拆除令,依據該新聞:「洪啟宗希望當地變成很好的觀光景點,展示文房四寶、琴棋書畫,甚至是傳統藝術表演等,展現清代以來的文化精神,那才是洪家最期待的。」

這裡的洪家後代不但可以對都發局的職權發言,還可以對文化政策的內容發言!

23日,舊議會建築可拆除的會議,難道是為了向上上一個政權尋求正當性?台北市的文資政策究竟是處於今夕還是何夕?台北市的都發和文化政策是為了榮耀清朝文化?還是為了榮耀洪家?該政策隨新聞披露後,深入研究台北市土地紋理脈絡和文化資產的另一位洪家後代洪致文,隨即公開發文批評這個都發局舉行的會議和決策操弄了洪家後代為政策背書的「偽正當性」。

試問,把「洪家後代」的符令貼在任何一個洪家成員上,就可以取代文資專業了嗎?

姑且不論洪家後代是否有過任何共識,(這其實一點也不重要,重要的是文資保存的專業性)這個怪象突顯了台北市政府的文資政策根本是時代錯亂、精神分裂!

單就文資政策的精神和原則論,文資保存本身的正當性來自民主制度,將文化資產視為歷史知識和有形資產,基於公民將任務交付公權力的契約關係,以公共職權架構保留之。

政策之目的和服務對象是從今以後的世世代代,絕非為了緬懷過去的政權、更不是服務 以往的商賈世家。而這場莫名其妙的穿越劇,突顯了台北市的文資政策操弄過度、背離專業,不但逃避都市規劃和文資保存職權上的責任和擔當,更是充滿復辟色彩的迂腐思維!

(台灣文化政策研究學會理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