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我們不用向舊時代告別,因為我們就在時代裡

田君陽

細看立法院歷年席次,政黨輪替跟立法院彷彿是平行時空一般,立法院從未有過政黨輪替,更遑論達到民主鞏固的標準了。(資料照,記者王敏為攝)

台灣從1987年解嚴後,經歷了1996年第一次總統直選,於2000年的總統大選完成了第一次的政黨輪替,並隨後於2008 年進行第二次政黨輪替,已達到政治者Huntington所提及的民主鞏固標準,時至今日為止,似乎離第三次政黨輪替,只差最後一哩路,但若細看立法院歷年席次,政黨輪替跟立法院彷彿是平行時空一般,立法院從未有過政黨輪替,遑論達到民主鞏固的標準了。

在2001年至2008年 「第一次政黨輪替期間」

泛藍陣營擁有過半優勢,台灣勉強稱的上是兩黨政治,從2001年立委選舉,泛藍陣營佔總席次的51%,泛綠陣營獲佔總席次44 %﹔2004年第六屆立委選舉泛藍陣營佔總席次的50.67%;泛綠陣佔總席次44.89%。

在2008年至2015年 「第二次政黨輪替期間」

泛藍陣營囊括百分之七十的席次,台灣進入了是一黨優勢的時代,2008年立委選舉席次來看,泛藍政營佔了總席次中的76%,泛綠陣營只有23%﹔2012年立委選舉,泛藍政營就佔62%,泛綠陣營僅有38%。

早在1991年時任立委民主先進黃信介先生,就針對此問題發表了演說:「過去十年來,台灣社會要求民主的聲音,其力量已經大大改變了台灣社會、政治的面貌,建立一個新的、民主的、公義的社會,國內外都瀰漫著民主的狂潮,一切在大變。惟獨國民黨控制的立法院不變。」

此番演講就跨時空地點出立法院至今以來的問題,那就是從解嚴以來立法院從沒有政黨輪替過,二十餘年過去了,這段演講到今天仍然適用,立法院還到今天為止,還未政黨輪替,有多少舊時代的舊面孔,換了新的把戲,骨子裡還是舊時代的思想。

在這個充滿艱辛的時代生活的台灣人「關心社會事、相信政治事就是我們的事,不願被黑心政客代表,也都曾被政治騙過」當站在時代交叉路口上,手上握有改變國家方向、改變立法院生態的選票,已經準備好承擔這個國家的責任,到了該抉擇的關口,在這個時刻絕對不會再缺席,這一次讓國會真正的政黨輪替。

我們不用向舊時代告別,因為我們就在時代裡。

(政治工作者,現投入國會改革運動)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