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王如玄購軍宅:政治不正確下的經濟分析

◎林修正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的購買軍宅爭議,目前正如火如荼的延燒著。很多人從道德與政治的角度攻擊他的貪婪,本文改以經濟學解釋這類事件。部分是替他說情,部分解析社會現象。

軍宅興建的理由之一是照顧弱勢團體,實現居住正義。實際上就是要送給住眷村的人一筆錢,其他的說法都是障眼法,但問題就在障眼法衍生的問題給某些人從中獲得好處。

王如玄與丈夫名下軍宅,位於板橋文化路的「健華新城」。(記者陳韋宗攝)

軍宅出租是公有土地、房子出租給軍眷。政府與軍人、軍眷的關係是出租、承租的關係。在民間,沒有因出租房子太破舊,所以要給租戶居住正義。因為住戶若認為環境太差,可以搬走,不需要住在那裡。也沒有房東會因為住戶住很久,所以要翻修新房屋給他們住,更不用說若要賣房子給他,還僅收房屋的建造費,土地則免費奉送。因此軍宅購買方式的不合常態,他的目的是政府要給軍人、軍眷的好處。

但若明白講送錢就太難看了,需設計一些進入這個市場的障礙如閉鎖期來掩人耳目。

軍宅閉鎖期的規定是:購買軍宅後,五年閉鎖期內不能「自行將住宅及基地出售、出典、贈與或交換」。這規定表面上在保護軍宅戶,但實際上軍宅戶在這段時間內的購買資金都不能動。如果他有財務需求,不能經由出售軍宅來籌措資金。對財務良好的人,這不是問題。但財務不好的人,就很頭痛,這讓擁有資金的人以提供資金,解決軍宅戶的財務困窘問題,讓他取得軍宅。但因為有閉鎖期規定,會進入該市場的人不多,所以提供資金者可以遠低於市價的條件下取得軍宅,獲取政府設定給軍眷戶的特殊利益。

王如玄買軍宅就是從軍人、軍眷戶身上取得這不當得利。經濟學固然肯定人們尋求利益的行為,但也不肯定特殊不當的利益。王如玄的作法也會被經濟學家譴責。

實際上,軍眷的房子若是太破,可以翻修,就可以達到居住正義,不需要出售。要給錢就明白給錢,不需要遮遮掩掩。

軍宅或國民住宅的問題,出自政府既要不正義的給軍公教特殊好處,又怕人民反彈的結果。

(中州科技大學行銷與流通管理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