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青別鬼扯》奶茶的奶到底是什麼奶?

看待早餐店奶茶是用真奶還是假奶,要用理性與科學的態度,至於探討女星的奶是真奶還是假奶,用八卦態度即可,千萬不要太認真。

文青別鬼扯

很奇怪,每次只要講到奶的問題,就會有一堆人開始鬼打牆般高潮起來。女明星絕不允許他人指控自己身上的是假奶,商週則說鮮奶內有抗憂鬱藥物的成分。而【文青別鬼扯】前天PO文表示,早餐店的冰奶茶之所以如此通腸,應該是乳糖不耐症或奶茶不潔(冰塊)所致。

結果哩?結果一堆人就爆炸+崩潰,認為我們在幫化工食品護航,堅稱早餐店奶茶內的奶不可能是真奶,一定是假奶。早餐店的奶茶都用奶精作的,奶精都是植物油脂調一調,又沒有牛奶成分,怎會有乳糖不耐症的問題?

聽說早餐店的奶茶是真奶還是假奶這個問題,比問女明星的奶是真的還是假的更讓人感興趣。(其實小編比較感興趣的還是女星的奶)(www.popsugar.com)

先說「化工食品」好了,創造出此怪異名詞的人,還真的是天才,跟極品白說的「真食物」有異曲同工之妙。請問市面上販賣的「食品」,有哪項產品沒經過一定程度的加工處理過?就算是立頓紅茶包,它難道沒添加任何香料、以維持品質的穩定性嗎?

導致我們下痢、落賽、挫塞、拉肚子的原因,基本上都是病菌問題,這跟是不是某文學作家指稱的「化工食品」基本上沒啥關係可言。再天然的食物即便沒有好好保存,仍舊會酸敗,滋生病菌,然後讓你吃了挫塞。

我們統稱的早餐店,裡面使用的東西可說是千變萬化、難以捉摸,幾乎是中華民國衛福部管轄的化外之地。雖然大部分的早餐店都隸屬於某個加盟體系(拉亞、東方美、弘爺、呷尚寶JSP……),按規定他們的貨料都得向總公司進。但大家都知道,公司貨比較貴,所以早餐店私下都會跟其他廠商偷偷進貨。反正總公司督導來查核時,再藏好就是了。

此外,台灣的早餐店至少上萬家以上(包含非加盟體系的),上游原物料厰商競爭可說是非常激烈,大家都努力讓自己的產品多樣化、差異化。同樣的,早餐店製作奶茶時使用的「奶」可說是千變萬化。雖然有些來本版踢館的文青都堅稱,早餐店用的一定是化工假奶,但我們實際去早餐店弄了兩種用在奶茶的原料,提出來作為舉例:

(圖:文青別鬼扯)

圖1.「奶茶奶粉」的成分標示含有奶粉,所以告訴我們確實有早餐店用含有乳製品的原料去配奶茶。

圖2.成分標示裡確實只有植物油脂等等,除乳蛋白外沒用到其他乳製品,所以是傳統上大家認知的奶精。

圖3.我們還可以舉一個絕大數人一定都吃過的奶精來舉例,就是小包裝奶精球的領導品牌 — 戀奶精。其成分就是: 商品成份:水、植物油、乾酪素鈉、奶粉、乳化劑、酸度調節劑、檸檬酸鈉、香料、安定劑,所以「戀奶精」有奶粉的成分存在。雖說戀奶精也是有作成大瓶裝的提供餐飲用,在早餐店也是頗負盛名,但是因為看不到其成分標示,所以這裡不敢斷定也是含有奶粉,但大家還是大家還是可以思考一下。

圖4.再舉一個例子,也是一個在餐飲界使用的進口XX牌植脂淡奶,也是由奶粉與棕櫚油共同組成,而且奶粉的用量比棕櫚油還高。

所以囉,上述這些例子顯示,很多奶精或為了提升品質,或因為競爭製造差異化等理由,仍是會加入乳製品的。奶精產品早已不是文青們所想像的,只有使用純植物油脂。更重要的是,有些早餐店還會使用煉奶,或煉奶+奶精的組合。所以堅稱早餐店的奶精絕對是假奶,沒有真奶的成分,乳糖不耐症不可能是導致挫塞的原因之一,顯然就與事實相去甚遠。

至於乳糖不耐症的情況到底在台灣如何呢?台北榮民總醫院兒童醫學部兒童胃腸部主任的吳子聰醫師曾引用榮總的研究指出,「在台灣,約有95%的成人對乳糖吸收不良,而學童約60 – 75%,但出現症狀的比例僅約1/4」。所以,有乳糖不耐症的人還蠻多的,只是每個人的程度有別而已。

早餐店的奶不一定都是假奶,乳糖不耐症是導致大家喝冰奶茶就挫塞的原因之一,但如同我們上次所說的,不潔的冰塊所導致的生菌,也可能是另一項重要的原因。希望大家可以用科學與理性看待食品安全,不需要把加工食品妖魔化,也不該把所有的問題歸咎於所謂「化工食品」,這樣反而會掩蓋了很多該注意的衛生等等其他方面的問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