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開講》求田問舍,如玄不貪?

韋洪武

國民黨副總統候選人王如玄涉及甚多爭議,其中與房舍有關問題最讓人詬病,但綜觀史冊,政治人物積極獵地增產倒也未必都是出自人性的貪婪。

戰國時代,秦王嬴政發兵六十萬伐楚,由大將王翦統率,但此時王翦卻三番五次指定多處豐腴肥沃的田地房屋請秦王賜予。身邊部屬責怪,王翦卻說秦王現在幾乎把全國所有軍隊都交付給我,難道不會疑心我擁兵自立造反?所以我用貪婪顯示志在財富而已。

但這放在王如玄的案例中有點不適用。她頂多是統率八十多名律師,去法庭控告一千多名勞工及其繼承人和保證人。雖然也算是威風凜凜、殺氣騰騰,但相信馬總統應該不至於懷疑她想造反。

另外,春秋時代的宰相管仲,奢侈淫亂直追他的國君齊桓公,有三處宰相府、娶三位夫人、管家僕婦也有三組專職人馬。住家格局家具擺設與王宮雷同。但思想家列子認為,管仲其實是在為齊桓公分謗(分擔罵名),所以君淫亦淫,君奢亦奢。

但要說王如玄買那些軍宅是要為君分謗,那不是侮辱咱們馬大總統英九公嗎?大家都知道馬公克勤克儉、潔身自好。每月薪水原封不動儲蓄,連游泳褲都至少是「新三年、舊三年、縫縫補補又三年」。此外,馬公懼內天下皆知,所以,驕奢淫佚和馬公扯不上邊,更不勞王如玄自污分謗。

古有將臣為免君王擔憂而求賜肥沃良田;為君王分謗則君淫亦淫、君荒亦荒;相比之下王前主委似乎都...沒影啊?(記者王敏為攝)

那她為啥買軍宅呢?

王如玄以求田問舍並不違法自辯,但如何面對四年前的民進黨副總統候選人蘇嘉全呢?他的農舍也不違法,但顯然輿論和對手不能接受追求這麼高職位的政治人物,卻只有這麼低的自我要求。這是公共倫理問題:有權力的人必須節制其物質慾望;而以財富享受為人生目標者不該從事公共服務業;因為民主法治國家不容許權力腐化。

有如戰國時代孟嘗君的門客馮諼,他到主人所受封地去收田租和欠款,卻把租券和借據都燒了,結果被孟嘗君大罵一頓。後來孟嘗君被撤職回鄉,封地的父老卻夾道歡迎他。王如玄當年若能焚券滅據,不僅勞工感恩,更是將前任對手黨陳菊的表現比了下去。她錯過一次因禍得福的機會,如今軍宅事件又要考驗她的政治智慧---如果她有的話。

(政治大學政治學系兼任副教授)

《自由開講》是一個提供民眾對話的電子論壇,不論是對政治、經濟或社會、文化等新聞議題,有意見想表達、有話不吐不快,都歡迎你熱烈投稿。文長700字內為優,來稿請附真實姓名(必寫。有筆名請另註)、職業、聯絡電話、E-mail帳號。本報有錄取及刪修權,不付稿酬;錄用與否將不另行通知。投稿信箱:LTNTALK@gmail.com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編輯精選